新浪尚品

羊城宵魂:味蕾上的夜未央

2013年02月28日 07:41  精品网

  “广粤之地一度是流行文化的翘楚,粤人聪黠爽利,粤菜精细考究,吃,既是生活本事,亦在生活之外。当太阳落下,月亮升起,与之同行的还有这座城市本身的妩媚,无论老城的越秀还是新兴的天河,三五好友围坐一起,遥想昔日路边摊子,或是今日的楼台高阁,谈天说地,话家常也好,聊世界也罢,亦是朋友间欢乐的延续,似乎这“夜夜宵魂”也是由此而出吧。”

鲍汁飞鲍汁飞

  人称飞哥,著名美食家,著名主持人,TVB饮食节目《苏good》主持人,地道广州识食型男,好吃爱煮的美食达人。评价自己为喜欢吃美味也喜欢自己动手做菜的一个世俗玩家,同大家一起分享美食的乐趣和身为“生活家”的点滴心得。著有《阿飞正菜传》,讲述美食世界里的丝丝情缘。

味蕾上的夜未央味蕾上的夜未央

味蕾上的夜未央

  作为地道的广州人,宵夜也是飞哥的一大爱好。小时候的街头巷尾,一到晚上10点钟,陆陆续续的便开始了这味蕾上的夜晚旅行。在广州,宵夜与早茶齐名,早茶多是老年人的爱好,而宵夜便是年轻人的乐子。晚饭过后,相聚的乐趣意犹未尽,通讯工具又不如现在来的方便,人与人之间的联络,多数还是面对面的交流,于是再找个地方,继续这份围坐一起的快感,饮酒喝茶亦是兴趣之所在,在这盏盏复古黄的灯光下,忆着往昔,望着未来,说着今朝,都是好不快活的美事,总比那回家独守寂寞来得热闹欢乐。自然情谊气氛最是重要,但生活精细的广州人对于美食也毫不含糊,样样都带着广州人对生活积极的态度。

干炒牛河是广州宵夜的经典之作,那传统的味道让人吃的不仅仅是一种食物,更是一种别样的怀旧。干炒牛河是广州宵夜的经典之作,那传统的味道让人吃的不仅仅是一种食物,更是一种别样的怀旧。

  听着飞哥聊着这广州的宵夜文化,也像是在回忆老故事一般。从改革开放初期,个体户慢慢兴起,出现了很多在路边摊做买卖的人,卖的当然就是广州最传统的几样美食,像是炒粉、炒牛河现做现卖的排档式小店越来越多。吊起一盏旧灯,在天桥的下面,小街拐角,蒸炒炸煮,任意挑选,平民化又不失自在,即使严酷的热夏,在街边树荫下纳着凉,吃着这民间大厨酣畅淋漓制出的美味,甚是得意悠哉。南方阴霾的寒冷,夏日炎炎,都有适合的味道,所以一年四季,这宵夜的快乐就一直流传下来,最后慢慢形成像仁北路这样的有名聚点,整条街从头到尾、四处弥漫的都是这广州人生活最本色的惬意。

生猛海鲜自然是宵夜不能缺少的美食,要的就是新鲜,食材本身的味道就可以让人为之倾倒了。 生猛海鲜自然是宵夜不能缺少的美食,要的就是新鲜,食材本身的味道就可以让人为之倾倒了。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