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米其林星级名厨的革新tapas

2012年11月13日 07:40  中奢网

  VI COOL由西班牙米其林大厨Sergi Arola创办,现于西班牙已有3间分店,香港开设首间分店,名厨将他的拿手菜式引进香港,让我们一尝充满他个人特色的西班牙Tapas。

米其林名厨革新tapas米其林名厨革新tapas

  餐厅名字VI COOL中的VI字, 取自酒的西班牙文“Vino”,所以餐厅里酒的选择也不少,有各款经典鸡尾酒、葡萄酒,特别推介西班牙人日日饮的Sangria,即在红酒之中加入腌浸过的生果。餐厅跟足传统做法,将橙、葡萄、苹果等生果切粒后,用龙舌兰酒腌浸足足二十四小时,让果香味跟酒香融为一体,最后才将生果粒加到红酒之中,味道香甜。

  来自西班牙的米其林星级名厨Sergi Arola与Dining Concepts携手,开设最新餐厅Vi Cool,现已隆重进驻香港海港城港威商场。

  Vi Cool这个名字从何而来?Vi是西班牙语中“酒”(Vino)的首个音节,而“型格出众”(Cool)则可充份反映餐厅的装潢特色,在Vi Cool这个充满悠闲现代气息的环境下,清新简约的佳肴令人回味无穷,与美酒相得益彰。

  最初计划Vi Cool这个概念的时候,Sergi的目标是打造出一间自己心仪的餐厅,能够成为与好友知己轻松畅叙、与家人共聚晚餐或享受周末悠闲午餐的理想去处。

美味的西班牙菜式美味的西班牙菜式

  凭着对传统西班牙美食由衷的尊重与深入的认识,Sergi除了保留正宗地道、原汁原味的传统风味之外,亦锐意创新,以现代方式重新演绎并呈献美味的西班牙菜式。

  以Sergi名字命名的米其林星级餐厅Arola是其最享负盛名的心血结晶,在巴黎、马德里及巴塞隆拿皆有分店。但除此之外,Sergi亦在西班牙布拉瓦海岸一个小镇开设了Vi Roses餐厅,多年来为食客供应更具现代风味的美馔。后来,这位名厨决定将风格更悠闲的菜式带到马德里,Vi Cool于是诞生。如今,他更将自己闻名遐迩的西班牙佳肴带到香港。

  Vi Cool的星级名菜包括以有机面粉为原料、以煤炭烤炉烘烤的传统西班牙迷你薄饼,配料包括烟熏吞拿鱼、烤蔬菜、八爪鱼、鸡胸肉、伊比利亚火腿以及其他多种选择。除这些美味菜肴外,还有选择繁多的滋味汉堡、冷热餐前小食以及令人垂涎的传统西班牙甜品。

  佳肴确实“型格出众”(Cool),但“美酒”(Vino)又如何呢?餐厅搜罗了30多款来自世界各地的佳酿,各式鸡尾酒亦令人叹为观止,其中,秘制的Pia Colada已成为本地人气之选。

  Vi Cool餐厅营造出色彩缤纷又富有现代气息的惬意氛围,让香港宾客可轻松地品尝美食,享受崭新的用餐体验。Vi Cool可谓与亲友共聚,一起分享独特西班牙美食的不二之选。 

米其林星级名厨Sergi Arola米其林星级名厨Sergi Arola

  西班牙米其林大厨Sergi Arola十分有趣,看起来就不是一个典型的西餐大厨,没有过分庞大的欧洲人身驱,反而是一身型格打扮,原来他喜欢到日本疯狂购物,就连手臂上的纹身,也选的是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的绘图。听Sergi说话更觉有趣,讲到菜式更是手舞足蹈。Sergi在西班牙甚有名气,早于上世纪90年代已在El Bulli工作,师承名厨FerranAdria及Pierre Gagnaire。1997年开设自己的餐厅La Broche并获米其林两星荣誉,其后再于马德里开设Sergi Arola Gastro及Arola,分店遍布巴黎、圣地亚哥及孟买等地。

  第一间VI COOL于2007年在西班牙小镇罗瑟斯诞生,VI COOL跟他其他店不同,走casual路线,Sergi自己也说VI COOL是唯一一间他会跟老婆女儿一起以客人身份去吃饭的餐厅,因为这里的气氛够warm,没有去米其林二星餐厅吃fine dining附送的拘谨感觉,却同样是米其林二星级大厨的出品。他用时装去做比喻,走高档路线的Sergi Arola Gastro就像Giorgio Armani,而VI COOL则是Armani Jeans。看店内的装潢,用上大量木材设计,的确有很暖和的感觉,香港店不同于西班牙店的设计,在于这店有几幅视觉效果震撼的装饰店,放满一列一列的西班牙土产,橄榄油、沙丁鱼、红酒、调味料、醋等,五颜六色拼凑出一幅幅独特的图画。

Sergi做菜的理念是“Complicacy of Simplicity”Sergi做菜的理念是“Complicacy of Simplicity”

  食物亦见Sergi别树一帜的风格,他做菜的理念是“Complicacy of Simplicity”,不是要盲目地将简单事情复杂化,而是在西班牙菜简单的做法之上,改善卖相、结盘或制法,令菜式更userfriendly,更讨人喜欢。以西班牙传统Tapas炸薯(Patatas Bravas)为例,一般做法是将薯仔切粒炸好,放到碗中再淋上辣西红柿酱及蒜蓉蛋黄酱,Sergi版本则是将薯仔切成粒粒圆柱体,再挖走面层少许薯肉,注入辣茄酱,面层再加蒜蓉蛋黄酱,如此变成一小口 size,更方便食用。做法不变,仍是简单炸薯仔,但改变外形及放置酱汁的方法,如此制成较复杂的结构,效果大不同,不用劳烦刀叉出动,只需随意地用手拿起炸薯,便可一次吃到薯仔及酱汁,方便一班朋友把酒谈天时,当作佐酒小食去吃。另一道有趣的菜式,是西泽沙律,他激动地说从未试过一间餐厅能将罗马生菜保持爽脆,即使去到五星级酒店内的餐厅,西泽沙律上桌时,罗马生菜总是被酱汁弄至身,爽脆不再。后来他到越南旅游时,吃了一个类似生菜包的菜式,于是有了灵感,设计了一个创新版本的脆口西泽沙律,就是将罗马生菜以冰镇形式上桌,其他配料如鸡肉、芝士、面包粒及酱汁用另一个碗上桌,吃时拿起生菜包裹馅料,啖啖新鲜。我们常见的pizza这店亦有供应,不过切勿在Sergi面前说这是pizza,因为他会滔滔不绝地告诉你,西班牙人称这种以一片薄饼盛着馅料去制的菜式为“Coca”,跟 pizza 相似,但西班牙人喜欢在好饼底后,才将馅料放上去,可保持食材的原汁原味。可惜Sergi不会长期留守香港,预计每年来港巡视四至五次,不过派出西班牙的主厨Matteo Pancetti长驻香港店,出品跟西班牙一模一样。

  VI COOL

  营业时间:上午11时至晚上11时全天候营业

  订座电话:2735 7787(敬请订座特别于周末期间)

  详细地址:尖沙咀广东道海港城港威商场2楼2101-2号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