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吴裕泰内府菜:回味茶文化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7日 00:28 中奢网

  菜品以吴裕泰创始人吴锡卿独创的“茶菜”为核心,吸取宫廷膳房烹饪精华,推崇自然、健康、养生理念的私家菜。以吃茶菜、品名茶、赏茶宴、观茶戏为主,同时将吴家当年四合院的风貌,由平面延伸为立体,每一层都别具一格。

吴裕泰内府菜吴裕泰内府菜

  说到内府菜,不得不提及吴裕泰,而说到吴裕泰,又得从吴锡卿老先生说起,因为内府菜的文化创意、装饰设计、菜品茗茶,都是源自吴老先生,因为,吴裕泰内府菜,也是一个有1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传奇。

  吴裕泰内府菜是以吴裕泰创始人吴锡清老先生独创的养生茶菜为核心,吸取宫廷内务府御茶膳房烹饪之精华而自成一派。内府菜以吃茶菜、品名茶、赏菜宴、观茶戏为主,同时将当年吴家三进四合院的风貌,由平面延伸为立体,一步一景,一院一情,将建筑风格与内府菜文化体验相贯穿,使每一层都别具一格。

将吴家当年四合院的风貌,由平面延伸为立体将吴家当年四合院的风貌,由平面延伸为立体

  吴裕泰内府菜坐落于东直门内著名的餐饮一条街——簋街,这条以传统京味、川味等为主要招牌菜的美食商圈内,其经营面积近2000平米,共分三层,可同时容纳220人用餐。

  吴裕泰内府菜分为前院、中院和后院,其立体的四合院风貌展现在我们的眼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门两侧的一对撑红伞的唐代仕女石雕,该装饰物件表达出餐厅的服务理念,这与一些餐厅在常规府邸大门口,摆放狮子或麒麟之类的镇宅驱邪的石雕有本质上的区别。

茶具展示茶具展示

  餐厅的一层为前院,是当时吴府对外招待宾朋看戏品茗的接待区域,再现了吴家招待客人的热闹场景。此空间阐述出了一些设计内涵:一是追溯吴家内府菜的历史;二是体验茶文化及茶艺展示;三是欣赏原生态的歌舞演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院中的“茗戏园”演艺台。该戏台的雕饰选用了从江南各地收集的古木,分别是龙头柱、仙鹿等吉祥图案。在这里您可以独倚一座,品珍茗,吃茶菜,赏茶舞,忘却窗外的车马喧嚣,而尽情陶醉于此刻此景。

  吴裕泰内府菜前厅的地面设计在整体的“茶主题”空间中独具特色。该处节选的文字来自《四库全书》版的《茶经》。吴裕泰作为百年茶业老字号,十分尊重和推崇陆羽及其所撰的《茶经》。吴家百年传承的制茶、研制茶菜都吸收了《茶经》的精华。

每一道菜都和茶有点关系,解油去腻每一道菜都和茶有点关系,解油去腻

  除此之外,设计师还分别在餐厅中设立了茶叶销售区和极品茶具展示区。后者位于舞台的后方,紫砂名壶等精品茶具展示柜安置在那里。它们除了作为茶具外,还可以作为装饰和收藏之用,充分彰显本店的茶文化主题。在位于一层楼梯间的水槽内,放有8盏碗状的汉白玉灯饰。这8盏灯的创意来自于吴裕泰品饮花茶的三才盖碗(三才寓为天、地、人),置于水中,水印灯,灯照水,晶莹剔透,犹如颗颗明珠,璀璨瑰丽。而这里的楼梯墙上绘制着用黑镜镶嵌青釉黄彩牡丹雕刻图,同时也采用了宫廷装饰常用的万寿菊浮雕样式。

鹅肝绿茶鹅肝绿茶

  吴裕泰内府菜虽然在簋街上,外表并没有看似招摇的灯红酒绿,而是低调的灰墙红漆,依然相同于它所有茶叶店面风格。一进门便茶香四溢,坐在门口就可以品到上等的功夫茶,还有一个专门的茶具展示区,一束束光洒在或白或花的瓷上,俨然一副茶具的小舞台。府内经营着融合内务府御膳茶房之精华,独创以健康、养生、自然为特点的私家养生菜。其实这种兼容并蓄、扬长取精的理念在京城的诸多融合菜里并不算新潮,但是由于这里是吴裕泰旗下的第一家餐厅,而它又绝对不是茶餐厅,倒可以来此尝下新鲜。

精致点心精致点心

  吴裕泰倡导的茶餐,是悠闲生活的消遣方式,不管是素是肉都本着健康营养的理念。这里的每一道菜都和茶有点关系,解油去腻,一边喝茶吃饭,一边观赏着庭院流水,吃茶菜、品名茶、赏茶宴、观茶戏,体验一把茶餐文化。

  吴裕泰内府菜

  推荐菜品:鹅肝绿茶 龙井虾仁 豌豆黄 文房四宝 牛肉 牛排 榴莲酥 木瓜酥

  人均消费:230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内大街144号(近东直门南小街)

  电话:010-64012228 64012238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