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西湖龙井收购价5日跌近6成

2013年03月26日 10:35  第一财经日报

  舌尖上的茶叶,也成为从简风涉及的对象。随着消费环境的变化,高端茶叶的价格也出现明显的波动。

  随着新茶早上市,各地价格近日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浙江、山东、山西等多地都传出价格下滑。随着高档茶叶礼盒滞销、高价明前茶大幅降价,高档茶或将成为继高端白酒、高端餐饮之后,又一个回归理性的消费产品。

  杭州市物价局最新价格监测数据显示,龙井村、梅家坞、杨梅岭、翁家山等11个西湖街道所辖村产出的一级西湖龙井3月20日收购价格平均为1200元(每500克,下同),较3月11日3500元的均价已跌去65.72%,较3月15日的2800元下跌57.15%,较去年上市后同期的1800元下跌33.33%。

  二级西湖龙井茶也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二级西湖龙井3月20日收购价格平均为700元,较3月11日2500元的均价已跌去72%,较3月15日1500元的均价已跌去53.34%,较去年上市后同期的1000元下跌30%。

  业内人士预计,清明前的西湖龙井品质均较优良,价格还将继续走低,不过目前很多茶叶尚未上市,要了解今年明前茶整体行情,还需等到谷雨前才能清晰判断。

  而随着清明节临近,多地明前茶的价格也一反常态,步入下坡路。

  日前,上海市茶叶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子法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受到供应量增加以及国家严控三公消费影响,整体而言,今年明前茶价格普遍下跌一到两成,而高档茶叶下滑更为明显。

  祥源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随着前几年茶叶产业发展较快,带动了农民种茶积极性提高,导致产能发展过快。而随着三公消费受限,高端消费需求大量减少,从而带动高端茶叶价格走低。从品种上看,礼品需求较强的西湖龙井茶出现了较大价格下跌。

  统计显示,我国茶叶产量从2005年的93万吨,增长到2012年的176万吨,增幅近90%,而出口量一直维持在31万吨左右,几无增长,大量增长的茶叶产量超过国内市场消化速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