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百威等啤酒被指兑水 消费者起诉索赔500万美元

2013年03月01日 13:59  中国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继席卷欧洲的“马肉事件”,美国的“鱼肉掺假事件”后,美国百年啤酒品牌“百威”也被爆出旗下共十个品牌掺水销售。如果说前两个食品安全问题仅限于“舆论轰炸”,后一个“啤酒兑水”直接是通过法律诉讼被炒上了媒体的版面。

百威啤酒

  创建于1876年的百威啤酒,凭借着百年经营赢得了“啤酒之王”的美誉,但是最近两位啤酒消费者发起的诉讼可能让专门酿酒的这家“百年老店”颜面不保。两位啤酒爱好者指控百威最大的啤酒制造商安海斯·布希公司为了提高利润,往其生产的百威啤酒中掺水,致使酒的实际酒精含量小于标注。不过,巴掌虽然打在了百威的脸上,疼的却另有其人。百威早在2008年就被比利时啤酒公司“英博”高价收购,官司一旦胜诉,最终受害者将是百威英博,而消费者说,掺水啤酒的丑闻正是从公司合并之后陆续出现的。

  这两名据称是“百威专家”的啤酒爱好者说,除了百威啤酒外,有着百年声誉的制造商安海斯·布希公司还往其他9个品牌的啤酒中掺水,包括百威冰啤、百威淡啤、米狮龙等。他们已经在宾夕法尼亚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其他州提起诉讼,这场集体诉讼一旦成功,他们将获得500万美元的赔偿。而我们国内的消费者则更担心,这些掺了水的百威啤酒是不是也在国内销售,依然被堂而皇之的摆在高档啤酒的行列。但是今天记者数次拨打百威英博在上海的总部电话,都无人接听。

  百威啤酒生产商安海斯·布希公司负责酿造和供货的副总裁彼得克雷默表示,针对该公司的指控完全是虚假和没有事实根据的。他说,“我们的啤酒完全遵守所有酒精标识方面的法律。我们一贯坚持用最高标准酿造啤酒。这也是我们的啤酒畅销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原因。”但事实是,掺水的消息正是曾经在这家酿酒厂工作过的前员工向外透露的。

  这两位美国消费者称百威很多啤酒在说明中都称酒精含量为5%,但实际上他们发现含量仅仅为4%。而真正为这1%提供有力证据的,是一些曾在百威酿酒厂工作过的员工,他们爆料,酒里掺水是一种“潜规则”,目的就是为了节省成本。加水的过程就是在装瓶的时候完成,加完水之后百威啤酒的味道就被冲淡。每年销售几千万的百威啤酒也许根本不在乎这500万元的官司,但是如果情况属实,这两位普通的啤酒客对百威啤酒品牌的打击可是致命的。酒里掺水虽然出不了人身事故,但今后那些自我吹嘘的广告在观众眼中岂不就是一场笑话?按照律师邱宝昌的介绍,这两个美国啤酒客做的诉讼算是一场公益诉讼,也就是不光为了自己的权益,也为了广大的其他消费者的利益提起的诉讼,所以赔偿额度往往也比较高。如果百威掺水来到了中国,我们的消费者也可以这样为自己维权吗?邱宝昌律师说,自然人做公益活动在中国时机还没有成熟。

  邱宝昌:在我们国家,首先你要起诉只能代表自己,你不能代表别人,因为《民事诉讼法》里面有明确规定,你要跟本案有利害关系,如果跟本案没有利害关系,想发起都起诉不了。比如啤酒,你没喝过这个啤酒,你可能不能去起诉,因为它跟你没有利害关系,从来不喝酒的人,从来没买过这个酒的人,尽管他侵权了,你不能去提起诉讼,因为你跟它没利害关系。在国外不是,国外里面可能为了公众的利益,一个组织、一个社团甚至个人都能够去发起诉讼,然后根据你这里面的比如不合格的酒销售的量去赔偿。要是你一个人就买了一瓶只能告一瓶,买一箱只能告一箱,在我们国家,它这个是不一样的。

  记者苏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