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2012美国葡萄酒业十大热点话题

2012年12月21日 08:13  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值2013年来临之际,哪些热点话题被美国的葡萄酒卖家和买家们热议呢?以下,笔者列举了美国葡萄酒业十大热点话题。

葡萄酒葡萄酒

  1.“非”干红葡萄酒(off dry red)渐趋流行

  换句话说,即甜红葡萄酒渐趋流行。随着美国葡萄酒消费者对Apothic Red(“莹利”红葡萄酒,采用部分压榨、部分全果发酵完成的全新混酿型葡萄酒)、Conundrum Red和麝香型红葡萄酒等的喜爱,酒厂顺应消费者爱好开始加大甜红葡萄酒的生产和销售。当然,并非所有的消费者钟情这类糖果气息的甜红葡萄酒,它们主要流行于年轻消费者和年轻女性之间。

  2.天然葡萄酒成主流

  在今年美国葡萄酒产品中,“天然”(Natural)的字眼出现的越来越多,成为主流。但这也令人担忧,是否有酒厂搞欺诈,仅是顺应市场主流,贴上“天然葡萄酒”的酒标?

  3.售酒私人化

  在今年7月份,华盛顿州实施了售酒新规定,允许烈酒进行私人化销售。这对其他实行酒精类饮料严格控制的州不啻于一颗重磅炸弹。尤其是宾夕法尼亚州,酒精类饮料的销售完全由政府控制。业内人士将在明年7月份时进行总结,如果售酒私人化具有优点,则会考虑在其他州内实施类似规定。

  4.加州2011年份葡萄酒即将上市,“人工处理”(manipulation)引担忧

  在明年,加州2011年份的葡萄酒即将上市。这是个不好的年份,果实成熟度不够,还受腐烂影响等。所以在酿制过程中,“人工处理”的程度较大,如添加甜味剂(sweetener)、酶(enzyme)和其它辅料产品等,引人担忧。

  5.全球气候变化对葡萄种植和酿酒的危害

  在葡萄酒产区,关于气候变化的危害逐渐被提及、研究和讨论。主要影响在于气温上升,这将对那些凉爽气候产区造成不利影响,比如原本适应当地气候的最佳酿酒葡萄品种将面临淘汰。

  6.葡萄酒写作之殇

  如果用“死亡”( Demise)形容美国的葡萄酒写作有些夸大, “正在死亡”( Diminishing)或许更合适。一大批在报纸、杂志上的葡萄酒专栏正在逐渐消失,主要原因是出版业收入持续减少,导致它们不断削减支出,减少专栏。比如在报纸中,葡萄酒专栏一直是“奢侈品”,赚钱少,投入多。

  7.葡萄酒中的数字化应用逐渐普及

  近两年来,有关在餐厅酒单、酒庄品酒室使用数字化平板电脑的消息不时出现,它们主要用为顾客解释酒单和葡萄酒信息,如餐厅内的配餐建议、酒庄内的葡萄酒年份、种植地块、亩产量等。

  8.亚马逊(Amazon)、Facebook开始销售葡萄酒

  2012年最后一个季度里,亚马逊网站和Facebook社交网站陆续以第三方营销人员(third-party marketer)身份,做起了葡萄酒销售生意。尽管目前这两大互联网玩家尚未对葡萄酒业带来太大的促进作用,但依靠葡萄酒写作等方式带来的长远影响,明年它们的葡萄酒线上销售值得期待。

  9. 密歇根州长格兰霍姆(Granholm v. Heald)热议

  密歇根州长格兰霍姆曾做出一项决定,引起了热议,其中包括打开酒庄面向消费者销售的桎梏。这项决定经过了8年热议,有望在明年最高法院进行裁决,如果通过的话,它将大大改变美国现行的葡萄酒监管体系。

  10.罗伯特-帕克与《葡萄酒倡导家》(THE WINE ADVOCATE)

  关于罗伯特-帕克与《葡萄酒倡导家》之间的新闻十分吸引人眼球,他卸任了主编一职,但关于离职传闻,他表示将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对公司进行管理,继续品评波尔多、隆河谷和加州垂直年份的顶级佳酿。(文/吴运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