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调查称9成多白酒消费为商务用途

2012年12月12日 15:32  半岛网-城市信报

  十几亿白酒市场本地品牌占两亿,记者进行市民问卷调查,9成多白酒消费为商务用途。

  11月19日,酒鬼酒被媒体爆出塑化剂含量超标高达260% ,不到一月,茅台又陷入“塑化剂门”。白酒市场历来竞争激烈,“塑化剂”风波成为众多白酒企业的阴影。在这样的形势下,青岛白酒市场也受到影响,众多品牌在寻求突围。青岛人喝不喝白酒?记者调查发现,白酒占有一定的份额,特别是在婚宴和商务饭局等正式场合,白酒是必不可少的,同时,普通家庭逢年过节时也会购买白酒,以此招待贵客。据业内人士估计,青岛白酒的市场总量有十几亿,却被外地品牌占据绝大多数市场份额,青岛本地品牌仍需努力。

  爱啤酒也享受白酒

  青岛人不喝白酒?从外地来青岛工作的张先生对此有真切的感受,刚来青岛,最让他不理解的是大冬天出去聚餐还是喝啤酒。张先生说工作几年,也参与了一些商务饭局,这时候大家并没有喝啤酒而是选择了白酒。“可能喝白酒更正式一些吧,特别是喝一些高档的白酒,氛围什么的更融洽一些。”张先生说。

  钟小姐是地地道道的青岛人,经营着一个烟酒茶的小店。钟小姐说按照青岛婚宴的习惯,每个桌子上都会放一瓶白酒,牌子以茅台和五粮液(25.91,0.09,0.35%)居多。“在婚宴上,啤酒、红酒和白酒都有,客人喜欢什么就喝什么。”钟小姐说以她的观察,白酒多出现在一些正式场合,婚宴自然是少不了的,还有就是大家在一起谈事情,也喜欢带一些白酒去饭店。

  为了验证上述个案的说法,记者制作了调查问卷,并在街头发放了50份问卷,最后收回有效问卷43份。填写问卷的男性占70%,年龄基本集中在20~50岁。在“你喜欢喝什么酒”这一选项中,52%的人首选啤酒,31%的人选择红酒,只有剩余17%选择白酒。一位受访者说在青岛喝啤酒习惯了,从小喝到现在,很有感情 。部分人告诉记者不选择白酒是因为喝白酒容易喝多,对身体不好。

  在消费类型中,选择餐厅消费的占比47% ,选择送礼的占比45%,两者合计达到92%,由此可见,在受访者中,9成多白酒消费为商务用途,家庭消费比例很少,不过,也有受访者表示在家消费更能享受,这和酒店里面的推杯换盏很不相同。

  盘子很大,各品牌竞争激烈

  说到白酒品牌,很多人想到的可能是茅台、五粮液、剑南春、洋河等。青岛市场如何?一位业内人士称高端白酒的情况基本如此,普通人对“茅五洋”的认可度很高。“除了茅台、五粮液、洋河这三个品牌,还有很多全国品牌和省级品牌,比如说泸州老窖(32.05,0.15,0.47%)、古井贡,省内品牌有扳倒井、景阳春和泰山特曲,本地的主要是琅琊台酒。”琅琊台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杨忠军如是说。

  青岛百事通贸易有限公司是洋河在青岛地区的一家代理商,据公司总经理李峰推测,青岛白酒市场总盘子估计有十几个亿。“洋河差不多1.5个亿,本地品牌酒如琅琊台占2亿左右,茅台和五粮液更多一些,再加上其他的品牌还有一些散装酒,盘子很大。”李峰说。

  今年进入冬季后,国台酒、习酒和全兴酒等继茅台、五粮液、洋河在青岛“跑马圈地”。国台酒产自贵州茅台(211.86,9.55,4.72%)镇,母公司财力雄厚,进入白酒市场后开发了国台酒,对外宣传主打茅台镇,准备以“高质低价 ”赢得消费者。盘子大,除了高端品牌占据主流,一些本地和外地品牌也在开拓市场。钟小姐的烟酒茶店开在社区,客户就是社区内的居民,她的小店卖琅琊台和景芝两种酒,针对的客户主要是中低端客户。钟小姐说除了盒装的白酒,小店里还有一些不带包装的白酒,这些酒的价位比较低,可以吸引一些低端客户。

  “虽然一线品牌在青岛的地位很稳固 ,还有一些全国品牌正在进入青岛,但琅琊台在本地还很有优势 。”琅琊台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杨忠军现在公司高中低端酒都有,在稳定中低端的同时,公司也在下工夫开拓一些高端或者“次高端”市场,琅琊台出了几款“次高端”白酒,希望能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市场竞争很激烈,现在大家都在想办法提高销量。”青岛百事通贸易有限公司经理李峰说在白酒行业,送礼是一大块,这主要是“面子酒”;再就是有些人喜欢喝白酒,他会选择“合适酒”,主要是考虑性价比;还有就是“实惠酒”,主要是一些低端客户。“如何开拓客户,吸引消费者,各个品牌都有各自的招数,当然这也和品牌定位有关,比如说优惠促销,大品牌一般很少有这些活动,中小品牌则时不时会采取这样的方式。”李峰说。

  记者 李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