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千万被扣“特供酒”去向成谜

2012年12月06日 07:45  21世纪网

  贵州茅台[微博]的侵权诉讼官司仍在继续。

  在时隔将近一个月之后,12月3日,贵州茅台诉贵州荣和烧坊酒业有限公司(下称“荣和烧坊”)商标侵权案件于丰台法院科技园审判区继续开庭。

  尽管现场并没有11月7日第一次开庭时那般“热闹”,不过气氛依旧弩张。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唇枪舌剑后,茅台方面提出降低赔偿作为双方和解的条件,但遭到荣和烧坊的拒绝。

  据了解,荣和烧坊方面对此前被贵州茅台打假办所扣押的一批百年荣和烧坊酒仍耿耿于怀。荣和烧坊律师称,要想和解茅台首先要把扣押的酒还给荣和烧坊。

  荣和烧坊副总裁王凱福向21世纪网表示,这批酒的价值最低也将近500万元,而按照市场的价格,这批酒的价值已经超过千万。如果茅台集团不还回这批扣押的酒,荣和烧坊将对茅台进行反诉。

  除了官司之外,让贵州茅台“头疼”的还有其“跌跌不休”的股价。受到酒业大环境低迷的影响,贵州茅台12月3日收于200.19元,跌幅达7.32%,换手率在0.76%,净流出金额达2.12亿元。

  荣和烧坊拒和解

  与11月7日第二次庭审不同的是,相对当日荣和烧坊老总仇福广带领一众高管旁听庭审的热闹,今日的庭审现场显得有些冷清。

  荣和烧坊除了两名律师之外,只有公司副总王凱福旁听;而贵州茅台方面,只有代理律师一人出席。

  虽然现场人数不多,但气氛却依旧显得有些紧张。贵州茅台与荣和烧坊的律师围绕商标是否侵权进行了多次攻防。

  此次庭审最重要的目的是贵州茅台要提供其商标注册证的原件,也就是目前茅台酒的包装样式。

  争议也是从这份原件上开始的。“茅台提供的商标与其在商标局网站上所披露的完全不一致,我们不认可这份证据。”荣和烧坊的代理律师表示。

贵州茅台的商标注册贵州茅台的商标注册

  据21世纪网的了解,在国家商标局网站上,贵州茅台的商标注册并没有指定颜色。也就是说,其图样为黑白色;而在此次提供的证据上,其提供的图样为彩色。同时,右下角添加了“中国贵州茅台酒厂出品”的字样。

  “很明显,这张彩色的商标是后粘贴上去的。”荣和烧坊的代理律师对21世纪网表示。

  针对被告提出的疑问,贵州茅台的律师称,此商标为1987年申请注册,受当时技术所限,没有办法彩打,所以彩色相是后来采用粘贴方式附上文件的。

贵州茅台的商标注册贵州茅台的商标注册

不过,这一说法又立即再次招来了被告的驳斥。

  “首先,87年彩色照片已经普及,不存在技术限制;其次,如果是后来补充上的,商标局应该重新发证,在空白处粘贴,而不是像如今这样,彩色相后面还存有字迹。”

  在荣和烧坊律师看来,商标证不应该是粘贴的,如果是粘贴也应该是在空白处粘贴,而在一张有内容的文字上粘贴,茅台提供的这份商标注册证真实性存在质疑,并申请对商标照片底下的内容进行鉴定。

茅台提供的这份商标注册证真实性存在质疑茅台提供的这份商标注册证真实性存在质疑

  对于此商标的认定和质疑,占用了庭审将近三分之二的时间,法官最后表示,注册证问题在与商标局核实后再做最终的确定。

  随后,贵州茅台方面提交了茅台作为中国驰名商标的法院认定书,以此来证明茅台酒商标的知名度。

  不过,此项证据再次遭到荣和烧坊方面的异议。

  “虽然我们认可这个认定书的真实性,但是在关联性上存有异议。”荣和烧坊代理律师认为,此“驰名商标”的认定只是针对个案、并不代表其知名度。

  在庭审的最后,调解的话题被提了出来。

  对此,贵州茅台方面表示,如果被告荣和烧坊接受调解,贵州茅台可以降低其赔偿金额。

  据了解,贵州茅台之前提出的金额为22万元,其中包括20万元的侵权费和2万元的诉讼费。

  “具体可以降低多少,要等被告真的接受调解这个议题以后再说。”茅台方面代理律师在面对21世纪网的提问中表示。“对于这个案子,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对此,荣和烧坊副总裁王凱福显得颇为强硬,他告诉21世纪网:“荣和会一直将官司打到底,绝不妥协。”

  王凯[微博]福对21世纪网表示:“荣和烧坊拥有巴拿马的奖牌和获奖证书,公司商标是合法注册的,拥有荣和烧坊的百年配方。因此,我们并不害怕与茅台打官司,这次商标侵权官司官司拥有100%胜诉的把握。”

  而荣和烧坊的律师向21世纪网表示,要想和解首先要将此前贵州茅台打假办扣押的酒还给荣和烧坊再说。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