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王子的酒堡

2012年12月06日 07: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现实生活中,他是一位真正的王子,这是他那身为卢森堡王储的父亲给与他的世袭封号;如今,他还是法国声名显赫的侯伯王酒庄的第五代继承人,而酒庄庄主的身份则来自他的母亲,大名鼎鼎的美国克来斯-帝龙家族。

侯伯王酒庄侯伯王酒庄

  怀着邂逅王子的心情迈进了上海半岛酒店特别安排的采访室,见到的却是一位“好莱坞编剧”——身形魁梧,说着标准的美式英语,有着美国中年男人独有的憨厚与亲和感,戴着一副唯有知识分子才会选择的金丝边的眼镜,一只手中永远拿着一摞空白的纸张和几页随时用来参考的资料册,而另一只手里则捏着一支看上去有些来头的钢笔,随时书写转瞬即逝的灵感。——我所说的并不是一位真正的好莱坞编剧,确切地说,好莱坞编剧只是他梦想中的身份;在现实生活中,他是一位真正的王子,这是他那身为卢森堡王储的父亲给与他的世袭封号;如今,他还是法国声名显赫的侯伯王酒庄的第五代继承人,而酒庄庄主的身份则来自他的母亲,大名鼎鼎的美国克来斯-帝龙家族。

  在中国,人们习惯于称呼这位颇具话题性的名庄庄主为卢森堡王子或是侯贝王子,尽管他每一次中国之行都与其皇室渊源没有丁点关系。自1998年至今,十四年间,侯贝王子数度拜访中国,目的便只有一个,向中国这个年轻的拥有巨大潜力,同时也蕴藏着巨大机会的多元化市场推广克来斯-帝龙家族的葡萄酒:享有法国五大名庄美誉的侯伯王,上世纪八十年代并购的美讯以及2005年创立的新品牌克兰朵,这一回也不例外。

  从艺术家到酒庄主人

  这一次的中国之行距离上一回两年有余,2010年,侯贝王子是为了庆祝克来斯·帝龙家族收购侯伯王酒庄75周年的全球性宣传而来。中国市场就像是他在亚洲的一位老友,拜会的频率不必高,但事必躬亲,亲自与国内消费者聊聊天,亲自洞察中国市场的变化。亲身实践,是侯贝王子多年来保持的习惯,对执着的工作如此,对丰富的兴趣爱好亦如是。从这一点来看,他一点也不像皇室贵族,反倒更像是颇具冒险精神的美国实业家。

  而这些在他早年的经历中便可窥见一二。在向往自由的青葱岁月,侯贝王子曾经放弃商学院学习机会,转而攻读艺术、心理、雕塑这些自己最感兴趣的东西。当遇到做编剧的妻子后,他心底艺术创作的热情随之被点燃,于是他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剧本创作上,包括为好莱坞的制片厂写剧本、做企划,他的剧本甚至引起了著名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的兴趣。

  “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接管家族的事业。”侯贝王子说。尽管从小生长于法国的酒园,对于葡萄酒,他同样兴致勃勃,但弃艺从商于他而言是个无比艰难的决定,好在,对新鲜事物的强烈好奇心让他很快便饶有兴趣地一

  头扎进了管理酒园的工作。1997年,侯贝王子成为酒庄管理团队的全职成员;2002年,被委任为公司的营运总监;2005年,首推波尔多顶级高档葡萄酒,并以母亲为榜样,分别对美讯庄园和侯伯王庄园进行大规模的改建;2008年正式出任公司总裁。

  小酒庄大智慧

  管理葡萄园是一项艰难的技艺,需要兼顾诸多因素,但侯贝王子认为,酿出“伟大的酒”是一切工作的前提。这是侯伯王所尊崇的酿酒哲学,也正因如此,这座与波尔多另外四大名庄分处不同产区,且面积仅为拉菲庄园一半的小规模酒庄不仅在数百年严苛的贸易竞争中生存了下来,还享有独树一帜的品鉴声誉。

  侯伯王红葡萄酒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较为含蓄,甚至抑制,好比一位自信有度的绅士。复杂而丰富的香气会随着品饮的深入而渐渐凸显,那是一种带有夏湾那雪茄盒、巧克力、烘焙咖啡及雪松木的焦灼芳香……独一无二的滋味会在口腔上腭萦绕不散,余韵延绵。这种易于辨识的精致口感一方面来自克来斯·帝龙家族对于经典的传承,而更多则归功于这个家族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引入电力与新式管道系统,翻新酿酒室,引进不锈钢酿酒桶,兴建新的酿酒设施与品酒室以及建造现代酒库。其中后面两项皆由侯贝王子主理。酿酒技艺而外,王子的市场拓展实践亦体现出克来斯·帝龙家族的目光远大。譬如早在1998年推出了酒庄的中文网站,聘请一位上海女士管理侯伯王及其相关产品在中国区的品牌建设工作,并于2005年完善了克来斯·帝龙酒业的产品线,创立了全新品牌:克兰朵。

  这个品牌很好地呈献了侯伯王的酿酒哲学,解决了侯伯王产量稀有,供应量不足的难题,它更亲民的价格也给予更多的葡萄酒爱好者品鉴波尔多顶级酒庄独特混酿的机会。侯贝王子说,“在克兰朵市场营销过程中,我们信奉中国那句古语——酒香不怕巷子深。”

  看来,只有兢兢业业地专注于酿酒事业,才是小酒庄的大智慧。(文/施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