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端午吃黄:买条黄鱼过端午

2013年06月12日 09:01  精品网

  每年端午节的“粽子大战”十分夺目,以致许多人都忘了端午民间还有个吃“五黄”——黄鱼、黄鳝、黄瓜、咸蛋黄、雄黄酒的食俗。端午前夕,带你寻觅时下最新鲜最肥美的黄鱼!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买条黄鱼过端午

  在江浙地区,有一种颇有点儿极端的说法——宁可卖掉棉被也要买条黄鱼一尝美味。由此足见鲜美的黄鱼在人们心目中高高在上的地位。

  黄鱼盛产于我国的东海,有大小黄鱼之分,它们跟带鱼一起被称为我国的三大海产。清明至谷雨是小黄鱼的汛期,到了端午节前后则开始了大黄鱼的汛期,这时的黄鱼身型肥美,鳞色金黄,发育达到了顶点,最具食用价值。因此,就时间点来说,现在的黄鱼,处于最佳状态的必然就是大黄鱼了。

  黄鱼好吃,在于刺少,在于肉嫩。因为刺少,加工的时候不必剖腹,用筷子从口中搅出肠肚,冲洗干净即可烹制,吃的时候也少了择刺的麻烦。肉质的特点也很突出,呈大蒜瓣状,极其细嫩,只消用筷子轻轻一拨,肉骨即分离,抿上一口,舌头舔舔就会碎的感觉。但是要说哪个部位最好吃,擅吃鱼的宁波人有句老话一语道破:“鳓鱼吃鳞,米鱼吃脑髓,带鱼吃肚皮,黄鱼则是吃嘴唇和下巴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红烧大黄鱼

  红烧大黄鱼

  寻味地:鹭鹭酒家

  在餐厅里吃黄鱼最稳妥的方案还是用红烧的好。尤其在江浙菜馆,红烧是江浙菜对待黄鱼的基本功夫,决计不会太难吃。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如果要判别一间餐厅的真功夫,也还是要吃红烧才行。红烧黄鱼表面是绛红色,筷子挑开,内里却是雪白的。嫌不够入味的人,滚一圈烧汁吃也行。

  做法大公开

  配料:酱油、绍酒、盐、糖、番茄沙司、胡椒粉、香油、淀粉、葱段、姜片、洋葱

  制作方法:

  1.处理后的大黄鱼,用绍酒和盐腌渍20分钟;

  2.葱段、姜片、洋葱入五成热的油锅中煸炒出香味,然后放入大黄鱼小火煎2分钟;

  3.再烹入绍酒、盐、番茄沙司、味精、糖、酱油、胡椒粉调味后,加入清水小火焖6分钟,大火收汁后用湿淀粉勾芡,淋上香油后即可装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雪菜蒸大黄鱼

  雪菜蒸大黄鱼

  寻味地:孔乙己尚宴

  要想切身体会到黄鱼的精髓——鲜美,恐怕只有清蒸能做到了。蒸的时候搭配上雪菜,因为雪菜有其独特的浓重味道,从而可以压制住黄鱼本身的腥气,同时鱼肉也会赋予雪菜以鲜美之味,“两味”就这样相互帮衬,成就了一道经典美味。

  做法大公开

  配料: 雪菜、葱、姜、盐、黄酒

  制作方法:

  1.将大黄鱼宰杀洗净装入盘,葱切花,姜去皮切丝,雪菜切碎;

  2.在鱼盘中加入雪菜、盐、黄酒、葱花、姜丝;

  3.放入蒸锅内蒸8分钟即可。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