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扬州二月色香味之旅

2013年02月15日 09:55  时尚先生网

  江南就是一席流动的盛宴,盛宴之中,裹挟着美景与美食,可以是扬州城内古运河边的一餐早茶,五丁包子配着满园春色与流水;可以是姑苏城里拙政园边一道苏帮点心,青团搭配着紫玉兰,酱汁肉搅拌着太湖石孔洞间的烟雨;还可以是长江边上,看着江豚在江面跳跃,文蛤肉的细腻与江南的楼台竞相招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扬州二月色香味之旅

  按照传统的套路,“烟花三月下扬州”才是正解,2月有点早,天气尚冷,广玉兰没有开放,明前的雨水没有到来,不过当你真的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到扬州,你所见到的都是游人,想吃个包子都要排队。所以在2月到扬州,算是剑走偏锋。

干丝干丝

  从一顿早餐开始的扬州

  夜间行走在扬州的河边,灯火在湖面荡漾,路边一片小吃店里,几个人正在细细吮吸螺蛳。初春的螺蛳肉最为鲜美,会吃的人一吮即可,不会吃的人,则需要借助牙签。春雨打湿扬州城,夜晚的扬州有些寂静,关于扬州的盛宴总是要从清晨的早茶开始。

  在扬州,以前吃早茶是重要的社交场合,并非普通百姓能够消费,扬州人家里来了客人,一定会带他吃一顿丰盛的早茶。

扬州的早茶最有名的算是三春扬州的早茶最有名的算是三春

  扬州的早茶最有名的算是“三春”:富春、冶春和共和春,都是百年老店,各具特色,富春的茶点略胜冶春一筹,而冶春却在景色上压过富春三分。冶春位于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在扬州上岸时的御码头,茶馆沿河而筑,河边有绝胜烟柳,有花开富贵,一边吃饭一边赏景,的确是一桩美事。不过,每天这里人流为患,大半是游客,据冶春的刘经理介绍,这里每天光包子就要卖出两三万个,当“五一”黄金周的时候,这里每天可以卖出10 万个包子。

  扬州的包子最有名的要算是五丁包子。这名字中所谓的“五丁”,是指猪肉丁、鸡肉丁、冬笋丁、虾仁丁和豆腐干丁,“五合一”的威力不可小瞧,内容饱满,十分实在。尽管好吃,却不能多吃,因为除了五丁包子还有蟹黄汤包,吃蟹黄汤包需要用到吸管,或者用牙齿在包子45°的面颊上咬一个小口,就能尽情吮吸汤包的汤汁。

蟹黄汤包蟹黄汤包

  汤汁要吸得干干净净,要不然吃包子皮的时候,还是会惹出一些笑话;蟹黄汤包虽然可以尽情享用,但还需留着胃口,因为下面还有豆沙包、千层油膏、各种烧卖、一碗扬州的煨面……一餐下来,顿觉人生美好,看周边园林美妙,连空气中都充斥着饱嗝的味道。扬州适合步行, 走着走着,就会忽然见到谁家的宅院,深宅大院里面就是一处精致的园林。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