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寻找不难吃的飞机餐

2012年12月27日 07:21  新民网

  三文鱼配蘑菇汁、煎龙虾配土豆泥、花雕焖鸡腿……你知道吗,这些以往只能在五星级酒店享用的美食,现在在万米高空也能一饱口福;清洗、择菜、热炒……你相信吗,小小一份飞机餐从挑选食材到最终送入机舱,最长不能超过36小时。

寻找不难吃的飞机餐

  近日,新民网记者走进为多家航空公司配餐的东方航食制作中心,探秘“舌尖上的飞机餐”。

  秘密一:飞机餐=“鸡肉饭”“牛肉面”?

  一提到飞机餐,特别是国内航线上的飞机餐,大多数人的第一感觉几近相同:单调、可选择性少,甚至有人戏谑“除了‘鸡肉饭’,就是‘牛肉面’。”

  “飞机餐=鸡肉饭、牛肉面,实际上是一种误区。”东航服务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年的飞机餐确实可供选择的种类较少,多以“鸡肉饭”、“牛肉面”为主,“一个是鸡肉、牛肉,饭和面都属于比较大众化的菜品,大部分旅客都能够从中选出自己可以接受的;同时,鸡肉、牛肉的骨头较少,符合飞机餐对食材的基本要求,也不会让旅客在用餐时有不必要的麻烦。”

  但随着各家航空公司服务的不断提升,以及旅客对飞机餐要求的不断提高,现在的飞机餐已经与传统概念上的餐食大相径庭——三文鱼配蘑菇汁、煎龙虾配土豆泥、花雕焖鸡腿……这些以往或许只能在五星级酒店里享用的美味,也已进入飞机餐的菜单中,让旅客在万里高空也能一饱口福。

  “仅以东航为例,我们目前就由皇家艾美、喜来登两家五星级酒店名厨设计了30款精品菜肴。”新民网记者了解到,30款五星级菜肴中,国内航线上有9款,国际航线上则有21款可供选择,“旅客还可以在网上提前订餐,选择自己最喜欢的菜肴。”

  秘密二:飞机餐与地面餐食没有任何区别?

  有菜有肉,有饭有面,看起来小小的一份飞机餐,却往往“五脏俱全”,和地面上吃的一顿正餐差别并不大。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其实,飞机餐里藏着很多看不见的‘心思’。”东航食品公司虹桥餐食制作部负责人惠春明笑着说,由于在万里高空上,人的生理和心理都会发生微妙变化,因此飞机餐的设计也要随之改变。

  “比如说,飞机餐比地面餐食肯定要更咸一些。”惠春明说,由于人在高空中属于“动态”用餐,味觉相对“迟钝”,所以飞机餐的口味会更重;同时,为了缓解大部分旅客在飞机上的无聊感,飞机餐一般都分为多个容器,且菜品以鲜亮颜色为主,“这样旅客在用餐时会觉得比较有趣,也能缓解紧张和烦闷的情绪。”

  此外,在食品的选择上,飞机餐也很有讲究。“材料的骨头不能太多。比如要做鱼,大多会选择鳕鱼等无刺的鱼类,避免旅客在食用时出现不便。”而由于人体的胃部在高空容易出现胀气,惠春明说,飞机餐里豆类出现的比例不会很高,“一般都作为配餐,且控制在10%以内。”

  秘密三:飞机餐可以重复使用不会过期?

  穿上消毒后的白大褂,戴上口罩,穿过一道道消毒程序……在为数十个航空公司提供配餐的东方航食制作中心,每个工作人员每次进出都要经过这样的“程序”。原来,为了保证旅客的食用安全,飞机餐的制作必须做到绝对清洁、卫生。

  不仅如此,记者还发现,航食制作中心里,每个人分工极为细致:有专门清洗蔬菜水果的,有专门择菜的,有专门调制色拉汁的,甚至有专门负责为菜品摆盘、为面包涂上酱料的。“航空食品是为了不同航空公司、不同航线制作的,会按照菜品的种类和特殊要求,分厨房进行。”制作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分得如此细致,既是为了保证各家航空公司餐品不会混淆,也是进一步保证飞机餐的食品安全。

  经过层层工序制作完毕的飞机餐,也有严格的使用时间限制。“虽然很多餐品都是在航班上二次加热的,但我们严格规定了飞机餐的新鲜度和食用时间。”惠春明告诉记者,飞机餐的使用时间严格控制在36小时,“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今天凌晨生产的飞机餐,在明天晚上12点前没使用,就必须全部报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