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艳遇象拔蚌:最好吃的“大鼻子”

2012年12月03日 08:09  《zest天下美食》杂志

  象拔蚌的原名在加拿大被称为极大哈,“极大”这两个字是太平洋西北海岸尼斯科里印第安土语Geoduck的谐音。Geoduck的意思是“深挖”、“深掘”,象拔蚌居住在水深达100米的海底,寿命非常长。象拔蚌的主要食用部位是一条巨大多肉的虹吸管,味道鲜甜,肉质脆嫩,备受珍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加拿大太平洋沿岸深邃的海底是世界上最大的象拔蚌的居住地

  加拿大太平洋沿岸深邃的海底,是世界上最大、寿命最长的象拔蚌的居住地。到达加拿大,温哥华机场过海关,说采访对象是Geoduck(象拔蚌)时,海关人员立马眉飞色舞,表示象拔蚌的发迹真的要感谢我们善于挖掘食材的华人。

  大鼻子的东方奇缘

  在纯净而冷冽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ritish Columbia简称BC省)沿海的深水区生活着一群大鼻子的可爱蚌族,他们每都在厚厚的海底沙床为自己筑造一个深深的洞穴,他们性格乖巧,不爱出门凑热闹,就喜欢躲在自己一米深的“深闺”里自娱自乐。不要被他们憨憨的大鼻头所蛊惑,而认为他们是一群傻大憨,平日里,他们会把鼻孔埋伏在沙面,等待浮游生物的自投罗网,然后不费吹灰之力便能捞得饱腹满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不同等级的象拔蚌

  而他们的邻居,黑貂鱼、红海胆、珍宝蟹、点虾等等早就成为人们菜篮子里的宝贝,他们也因此得到更多的关注和保护。未被发现食用价值的象拔蚌也只好一旁静静地观望,遥想着外面的世界会不会很精彩,然后梦想着哪一天族里也能出一位贤达,为整个种族光宗耀祖。潮起潮落,他们的日子周而复始,有的已经活过上百岁,海面之上早已时代更迭,但他们的生活还如往昔,只有壳上的“年轮”提醒着他们已经经历了多少个春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加拿大一直在执行可持续渔业

  香港人Tom Wong本是美国硅谷的一名年轻有为的工程师,生活得富足而充实。其父则在温哥华经营着一家小有规模的海产公司Ocean World,70年代初,老父亲身体欠安,应其要求,Tom回到加拿大,掌起了父亲一手创下来的家族生意。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全身心投入,Tom将其爱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发挥在新投身的海产行业。一次他在新捕捞的一批海鲜里发现了一个长鼻子、驼着贝壳的新鲜玩意儿,端详半刻便决定一尝,快速去壳去皮,切成薄片,趁着还存有大海的温度放进嘴里,Tom竟意外发现这个奇怪的家伙美味无比,爽脆中还带有一丝回甘。Tom大悦,马上招呼来身边的食家和大厨们,尝后大家一致称赞鲜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新鲜的象拔蚌

  随后,Tom开始在温哥华的华人圈子里推广这种样貌独特的食材,很快善于经商的香港人又把这种食材带回了香港,没想到这个大鼻子很快在香港美食圈走红。香港人还为其起了个传神而生动的名字“象拔蚌”,并研究出来无数套吃法,从而将象拔蚌的美味发挥到极致。再后来,上海、广州、北京等等,象拔蚌打着飞的、越过重洋,结下了深深的东方情缘。

  拥有相对成熟海产管理体系的加拿大政府马上跟上,请来海产专家、邀来渔民,调研、评估,象拔蚌开始成为加拿大的一项重要出口海产,他们也从此得到高度的关注,他们的生长环境也得到更好的保护,他们的族群也得以繁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