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味蕾上的环球海鲜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08:50 中奢网

  中国古代就有“山珍海味”之说,达官贵人,甚至君王都以食用“山珍海味”来显示自己显赫的身份和地位。如今,我们比他们幸运多了,不仅可以吃到本国的山珍海味,还能吃到远赴重洋而来的世界各地的“海味”,一场海鲜自助,足以让你的味蕾来一次心满意足的“环球之旅”。

味蕾上的海鲜环球之旅味蕾上的海鲜环球之旅

  那些武装着夕阳般火红的甲壳,肉质晶莹剔透的龙虾;那些外壳粗糙,内心却滑润如膏腴的牡蛎;那些鲜嫩无比,清凉爽口的挪威三文鱼;那鲜美的蟹肉将每只长腿都撑得鼓鼓的阿拉斯加雪蟹;还有那些在五六十米的海底生长了12年之久的加拿大北极贝,口感清甜,爽脆可口,无不令人垂涎三尺。

世界各地的“海味”世界各地的“海味”

  蔡澜曾说过,“最好吃的东西,就是用简单的烹调法,将食物的原味发挥得淋漓尽致。”而最简单,莫过于海鲜。或生食,或烧烤,或水煮……海鲜的吃法几乎没有复杂的,关键是要在对的季节,用对的方法,吃对的海鲜。

  法式焗酿波士顿龙虾

法式焗酿波士顿龙虾法式焗酿波士顿龙虾

  来自美国的波士顿龙虾一直都是龙虾界的翘楚。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维生素A、C、D及钙、钠、钾、镁、磷、铁、硫、铜等微量元素丰富,尤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味道鲜美的特点,营养物质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波士顿龙虾可全年捕捞,但大多数捕捞集中于每年7月至10月。推荐吃法:

  龙虾的吃法有很多种,可以蘸着芥末生食 ,也可以是爆炒,加上XO酱,会更美味。还有一种是法式焗酿,比如这道占美鲜活波士顿龙虾。新鲜的龙虾被剖成两半,放在平底锅煎约2分钟,至快熟状淋上美味的香草酱,少许盐和胡椒,接着把龙虾拿至烤炉中焗约20分钟,等酱汁完全渗透到龙虾中便完成了,配上占美炸薯条和田园色拉,香气四溢,美味无穷。

  秘制挪威三文鱼

秘制挪威三文鱼秘制挪威三文鱼

  每年的8月至10月是吃挪威三文鱼的最好季节,有着“冰洋之王”美誉的挪威三文鱼,颇受全球厨师和美食家的青睐。它富含维生素A、B1、B2、B3、B12、D和E,还是补充钙、锌、镁和磷的好来源,同时还含有其他可促进皮肤健康,提升肌肤美丽度的营养元素。

  三文鱼既可以煎炸,也可以生吃。平常我们最常见的是生食的三文鱼刺身,其实,煎烤之后的三文鱼会别有风味。比如这道秘制挪威三文鱼,由蜂蜜、伏特加、洋葱、莳萝,加上少许的糖和盐特别调制的汁浸泡从挪威进口的三文鱼12小时,将浸过的三文鱼放在平底锅稍稍煎少许时间,然后放入烤箱烤约10分钟左右,最后配上芦笋,芥末和吐司,淋上藏红花和柠檬酸辣酱做调味装饰。

  适合生食的法国生蚝

适合生食的法国生蚝适合生食的法国生蚝

  虽然欧洲人认为在有“R”的月份才能吃生蚝,但实际上没有“R”月份,即5月、6月、7月、8月,刚好是生蚝繁殖的季节,这时的生蚝味道肥美且风味十足。生蚝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素有“海底牛奶”之美称。其蛋白质、脂肪和肝糖的含量都很高。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及牛磺酸和钙、磷、铁、锌等营养成分。其中,钙含量接近牛奶的1倍,铁含量为牛奶的21倍。

  在法国,生蚝最多见的吃法就是生吃,刚刚从海里打捞上来的生蚝,还裹着海藻,放在冰盘上端上桌,拨开它羞涩的外壳,滴上几滴柠檬汁,将软滑的身体送入口中,一股柔软的温情升腾而起。由于口味不同,也有人习惯用红酒醋、薄荷、姜汁、鸡尾酒来烹制,但一切都以不破坏牡蛎本身的鲜甜为准则。

  蒸阿拉斯加雪蟹腿

蒸阿拉斯加雪蟹腿蒸阿拉斯加雪蟹腿

  美国阿拉斯加雪蟹含有人体必需的所有基本脂肪酸,同时富含各类维生素和钙、铁、锌、镁和磷等微量元素。雪蟹的通常捕捞期于1月开始,直至3~4月结束。

  推荐吃法:雪蟹拥有肥美的蟹腿,坚硬的蟹壳内包藏着丰富鲜美的蟹肉。最常见的吃法是蒸熟蘸酱汁吃,或者蒸蛋羹。雪蟹蛋羹,口感滑嫩,鲜美至极。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