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找寻最对胃口私房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 07:35 优家画报

  炎炎夏日的7月,沉闷的天气让胃口都随之抑闷起来,这次我们跟着Walter上山下海摸进寻常百姓家,找到最对你胃口的私房菜单,用鲜辣酸爽的美食再次唤醒你的夏日味觉。

祖传娘惹菜祖传娘惹菜

  纪晓华在印象中是很喜欢米其林餐厅的,槟城这草根之地似乎跟他格格不入,但偏偏奇怪的是,他几乎每年都会到槟城吃香喝辣,叫这个身经百战的食客频频回头的,多半是因为食客所寻觅的、缅怀的、回味的,在这里都唾手可得。尤其是在炎炎夏日的7月,沉闷的天气让胃口都随之抑闷起来,这次我们跟着Walter上山下海摸进寻常百姓家,找到最对你胃口的私房菜单,用鲜辣酸爽的美食再次唤醒你的夏日味觉。

  百年店屋 祖传娘惹菜

  早在明朝公主嫁到马六甲开始,马来人与华人所生下的孩子,男的叫巴巴,女的叫娘惹。这些混血儿秉承中国传统,男主外女主内,娘惹自幼跟母亲出入厨房,练出一身好功夫,现在只要提到马来饮食文化,一定会想起那桌繁杂的娘惹菜。娘惹菜最大特色是加入了许多中国、马来及泰国的香料,酸甜苦辣共冶一炉。

  槟城的娘惹大多家族地位显赫,家里常常做菜宴客,娘惹菜以小碟多样化见称,跟着纪晓华来到骆家的中厅,眼见由骆家两代婆媳花两天时间预备的家庭式传统娘惹菜,在天井下的那张长知桌一字排开,难怪吃得好住得好的娘惹巴巴个个都养出一张利嘴。

鱿鱼丝炒沙葛

沙葛以刀切不用刨削能保留大量水分,鱿鱼丝的鲜香吊味,清新开胃。

臭豆炒碎虾米

  臭豆吃起来有阵咸香,特地加入辣椒及虾米同炒来刺激食欲,让人齿颊留香。

魔鬼鱼菠萝酸汤

  酸辣汤以辣椒、罗望子及十多种香料煮成,再加入切成小块的魔鬼鱼肉,又香又辣又带酸,层次丰富,开胃醒神。

  跟Walter 造访的这幢战前老屋住了骆家三代人,由骆家祖父于1927年花费49万马币找来英国建筑师建成,在槟城要找像骆家大宅般保存完好的店屋不足十家。这面积超过5000平方英尺的长形屋子全长135米,前铺后居,以髹上金漆雕花屏风作分隔,气派十足。

  在骆妈妈的儿子讲解下来到中庭,店屋最重要的格局正是眼前这扇屏风,好客的娘惹每次请客都要打开屏风,摊开长桌,一碟碟的娘惹菜肴从前厅延伸到中厅的天井下,煞是壮观。

  前厅的巨型古董柚木柜由骆家祖父传承下来,即使有近百年历史仍保养得很好。

  娘惹菜用的香草市面少见,故她们会自家种植不假外求,难怪Walter 看到骆妈妈那大盘的香料,也是上了宝贵的一课。厨房设于屋中最里的位置,屋顶以双层通风设计,不会油烟处处,非常通爽。娘惹菜所用的香料过百种,主要离不开峇拉煎、香茅、黄姜、辣椒及酸柑叶等。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