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揭秘血腥鱼翅的制作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 07:36 新浪尚品 微博

  出海捕鲨不仅风险极高,捕捞回来的鲨鱼鱼肉因为高尿素的关系也必须尽快处理否则鱼肉很快发臭。鱼翅的加工过程更加繁琐,先要去除鳍基部附着的肉,然后经过浸洗、加热、脱砂、去骨、挑刺、除肢、漂白、干燥等八大工序。而制作过程也非常复杂,泡发滚煨样样马虎不得。

视频:国务院称3年内将规定公务接待不得食鱼翅新浪尚品

  据专家估计,全球捕捞业每年捕杀3,000万至7,000万条鲨鱼,其中尤以亚洲国家为甚。香港是世界鱼翅交易中心,每年进口的干翅达到10,000吨。

图为日本的一家鱼工厂被发现堆放了上千只的废弃的鲨鱼尸体,这些鲨鱼只被取了鳍,然后就被扔在一边。图为日本的一家鱼工厂被发现堆放了上千只的废弃的鲨鱼尸体,这些鲨鱼只被取了鳍,然后就被扔在一边。

  在古时,鲨鱼鱼翅有时会作为黄金的替代品,被日本商人用于与中国的交易,由此足以窥见鱼翅的价值,也正因如此,不难理解如今日本对翅片干燥场所的所在地仍讳莫如深。虽然有大量鱼鳍被海运至中国做晒干处理,但中国的确切晒干地点事实上是个更加重大的机密。

  日本气仙沼市是日本赫赫有名的鱼翅“首府”。这个位于日本东北部宫城县的渔港,是日本国内唯一合法用于捕鲨的港口。

工人们用黄色的小塑胶篮子装被割下的鱼鳍。工人们用黄色的小塑胶篮子装被割下的鱼鳍。

  每年7 月至10 月,都是当地渔民最忙碌的时候。2010年7 月,定居香港的英国自由摄影师埃里克斯-霍夫德(Alex Hofford)花费了两天时间,在气仙沼市渔港亲眼目睹了数以吨计的即将灭绝的蓝鳍金枪鱼被渔民捕捞上来,与此同时,还有那些更加庞大的家伙—鲨鱼。

鳍被割下后,鲨鱼的尸体堆在一起准备出售。鳍被割下后,鲨鱼的尸体堆在一起准备出售。

  “鱼翅工厂的运作,犹如地狱般可怕,已不足以用残忍来形容。”霍夫德警告说,“担心之人,请勿靠近。”

  “鱼翅工厂”的工人们一天的工作,从清晨5 点开始。破晓时分,他们通过货车将当地渔民捕捉来的鲨鱼搬运到工厂内。那是个灯光明亮、面积宽敞的空旷空间。工人的第一步工序,就是“尸体分堆”。

  “ 一踏进大门,一股令人作呕的腥味扑鼻而来。而工厂里的工人们没有一个戴口罩,他们把脸贴近鲨鱼尸体,轻快地将它们点数,分堆摆放。”霍夫德回忆说。

近年来,世界食品市场对鱼翅的需求不断增长。近年来,世界食品市场对鱼翅的需求不断增长。

  当天,工人的工作量是75 吨鲨鱼。一个多小时后,鲨鱼尸体被堆积成一个个小山头。霍夫德数了数,每个山头都有20 条鲨鱼。这些鲨鱼在被捕捞上来的时候,就先被渔民刺中咽喉等关键部位,大多数在运送到鱼翅工厂的时候已经死亡,但少数生命顽强者眼睛微闭,依稀还能够听到它们急促的喘气声。

  6 点30 分,鲨鱼堆基本分配完毕。工人们的第二道工序,是把这些鲨鱼的内脏取出。那些穿着色彩明亮的胶鞋和背带裤的男人们,熟练地将鲨鱼开膛破肚,取出内脏,扔在一个个塑料桶内。半小时后,鲨鱼的尸体已经被工人用输水管冲洗干净。

一位渔民坐在摊位旁等待出售鱼翅。一位渔民坐在摊位旁等待出售鱼翅。

  上午8 点,这些小团队开始静静地穿梭于被鲨鱼堆分开的过道,就像日本汽车工厂里的机械人一样,迅速地从这些被夺去生命的灰白色尸体上割去胸鳍、背鳍和尾鳍。鲨鱼鳍扑通一声,被扔进黄色的小塑胶篮子里,这些篮子很快就被装满,然后称重,最后送到附近一辆卡车上,由一个拿着记事本的男人负责交易细节。

  很快,叉式运货车开进工厂,铲起数十吨被截肢的鲨鱼尸体,然后将它们卸到一部大卡车里。工人用水管将布满殷红血迹的地面迅速地冲刷干净。

工人们用利刀,熟练而迅速地从鲨鱼的尸体上割掉胸鳍、背鳍和尾鳍。工人们用利刀,熟练而迅速地从鲨鱼的尸体上割掉胸鳍、背鳍和尾鳍。

  9 点30 分,一天任务全部结束,整个工厂又变得亮堂起来,仿佛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

  有句话说的好:把钱管住了,什么鱼翅、拉菲、虫草,全都管住了,可谓一了百了。退一步讲,当鱼翅不再是身份象征真正还原为它作为食物的本原价值,也许就也不会有这么多人狂热地追捧了。

  拒绝鱼翅 从我做起

  当我们吃下一碗鱼翅,我们吃掉的不只是鱼翅! 疯狂的鱼翅贸易、致命的过度捕捞、脆弱的生态平衡、残忍的活鲨取翅、热切的环保呼吁、艰难的护鲨行动……我们有太多的理由拒绝鱼翅!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在鱼翅禁售面前,让我们携手呼吁:拒绝鱼翅,从我做起!

  微博讨论

  部分文字来源:瞭望( 文/李绍飞)、天下美食(文/汪贝)、财富中文网(文/周瑷玛)、外滩画报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鱼翅 美食 腐败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