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血腥鱼翅的腐败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 07:36 新浪尚品 微博

  新浪尚品综合 在公款吃喝之风难刹的背景下,国务院“三年后公务接待不得吃鱼翅”的新闻火速升温,成为舆论评说的焦点,引发公众对于“嘴上腐败”的联想。有人质问:为什么这样的文件要等三年,而且还是“有望”?对于公务接待,鱼翅还真有那么大的本事?

  微博关注

  视频推荐:

  >>姚明呼吁“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鱼翅鱼翅

  国务院:三年后公务接待不得吃鱼翅

   视频:国务院称3年内将规定公务接待不得食鱼翅新浪尚品

  全国人大代表丁立国一年前两会时有一份议案,他联合30多位人大代表建议,应该禁止公务和官方宴请消费鱼翅。2012年7月2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正式发函给丁立国,并表示有望在三年内发文规定公务接待不得食用鱼翅。

  换句话说,在新规定出台之前,官员还可以用公款再吃三年鱼翅。

  三年时间,不算长,也不算短,在三年内鱼翅任点。

  在这种情况下,或许许多人会产生逆反心态:未“禁”时,本没那么多人追逐与注意,而一旦入“禁”,人们反而趋之若鹜,非要点个鱼翅羹尝尝,鱼翅的需求肯定也是水涨船高,只可怜了那些鲨鱼们!

即使把现有高档菜品都禁了,也会找到其他新鲜的贵重菜肴。即使把现有高档菜品都禁了,也会找到其他新鲜的贵重菜肴。

  除了鱼翅的未来,人们还调侃着其他的名贵饮食。前不久,美国加州把鹅肝禁了,这次国务院有望把鱼翅禁了。有人说,等到哪天,再把鲍鱼禁了吧,可是,禁了鲍鱼,熊掌、燕窝仍然可以吃。换句话说,即使把现有高档菜品都禁了,也会找到其他新鲜的贵重菜肴。因为,在一些人眼里,反正有公款支撑,什么东西稀奇做来吃就是了。

  其实,没等国务院的“三年”大限,浙江省温州市这个一直冲在改革前列的城市已率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出台了《落实公务接待“三严四禁”规定实施细则》:禁止午餐饮酒,禁止同城接待,禁止经费超支等。其中就把“野生黄鱼、鲍鱼、鱼翅、辽参及其他高档菜肴”列为“不得食用”,对“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各类进口酒以及高档香烟”要求“不得提供”。在温州的这一政策面前,人们对“腐败”的联想似乎更深一步。

  换个思路,三年后,鱼翅真的会走向衰亡吗?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国务院称“有望在三年内发文规定公务接待不得食用鱼翅”,注意是“有望”。很多人都会想,既然已经将注意力放在了鱼翅与公务接待的身上,为何还要让人们再等三年,这三年,公务接待到底想干点儿什么?“发文”需要三年的时间吗……

  说到底,国务院的这一禁令,“三年”不久,却又很长,民众的意思则是“只争朝夕”。

美食界将鱼翅称为无味的至味美食界将鱼翅称为无味的至味

  鱼翅有“毒”:身价高昂的背后并没有什么营养价值,却可能危害身体

  所谓鱼翅(Fin),就是鲨鱼鳍中的细丝状软骨,是用鲨鱼的鳍加工而成的一种海产珍品。鱼翅、燕窝、鲍鱼、海参,合称中国四大美味,鱼翅居首。鱼翅汤是华人世界宴会桌上的一道名贵菜品,人们为了吃一碗鱼翅汤不惜一掷千金。但是,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看,鱼翅并不含有任何人体容易缺乏或高价值的营养。

  美食界将鱼翅称为无味的至味,在行家眼里,好鱼翅的标准就是无色无味,翅针润滑。然而荒谬之处在于,连大厨及吃鱼翅的行家都承认:鱼翅本身完全没有味道。鱼翅全靠高汤来吊味,好的吃来顺滑有胶质,有点脆崩的口感,其实真有点像粉丝,不过多了些海腥味。所以鱼翅汤的配料用的都是最好的食材,加上鲨鱼鱼鳍的稀有性,以及浓缩于其中的复杂技艺,使得鱼翅成为了中国四大美味之首。事实上从美食角度来讲,它远远比不上燕窝、鲍鱼和海参,堪称最没有个性的食材。

  对于鱼翅的营养价值,专家表示,鱼翅汤的美味主要来自它的配料,而不是鱼翅本身。有人说,鱼翅含降血脂、抗动脉硬化及抗凝成份,对心血管系统疾患有防治功效;鱼翅能渗湿行水,开胃进食,清痰消淤积,补五脏,长腰力,益虚痨。关于此类的营养说使得鱼翅深受食家欢迎,遂成为筵席作佳品,更有“无翅不成席”之说。但是,鱼翅真的很有营养吗?

  研究发现,鱼翅含有水银或其他重金属的分量均比其他鱼类高很多。这是因为人类把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废水不断地排入海洋,使得海水中水银和其他重金属含量较高,海洋生物也随之受到影响。鲨鱼处于海洋食物链的顶端,体内往往会积累大量的污染毒素。而水银除了可能造成男性不育外,若人体内含量过高还会损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及肾脏。因此,多吃鲨鱼肉、鱼翅可能会对人体有害。

  没有杀害 就没有买卖:揭秘日本鱼翅工厂

被割下鱼鳍的鲨鱼尸体上留下一道扎眼的血口子。被割下鱼鳍的鲨鱼尸体上留下一道扎眼的血口子。

  “如果你能看到鱼翅汤是怎样做成的,鲨鱼的鱼鳍是如何被割下的,以及每年有7000多万条鲨鱼最终是为了鱼翅汤而送命,你还会购买它吗?”姚明代言的公益宣传短片令无数人动容。

  众所周知,鱼翅取自鲨鱼的鳍,鲨鱼是海洋动物,当然,也不是不能养殖,只是淡水鲨的口感非常差。大部分鱼翅都是通过切割采集的。鲨鱼被拖到渔船甲板上,生生割掉鳍后再被抛回水里,任由它们慢慢死去,做法极不人道。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鱼翅 美食 腐败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