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贵妇名媛最爱 11款英式下午茶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07:53 新浪尚品

  无论甜点多么的丰富,下午茶还是离不开一个“茶”字。英式下午茶作为华丽与优雅的代名词延续到了今天的现代生活中。

  英式下午茶除了芳香浓郁的茶味之外,它从茶叶的选用、茶具的品质、冲泡的要领、摆设的方式、空间的氛围,乃至社交的礼仪都是讲究的一部分,当然还有愉悦味蕾的小点美食。因此,一顿看似轻松悠闲的下午茶,也可以是充满仪式感的茶话盛宴。

下午茶文化下午茶文化

  英式下午茶的由来

  1662年,英格兰国王查理二世迎娶了葡萄牙布拉干萨王朝的凯瑟琳公主,公主随嫁妆带来了一小箱茶叶,并开始在宫廷中以茶待客。

  但下午茶真正的“诞生” 还是要归功于贝德福德第七公爵夫人安娜。18世纪的英国人一天只吃早点和晚餐,贵族一般要在晚上8点后才用晚膳。早午餐的漫长时间里,公爵夫人常常在下午四五点钟,命女仆备一壶茶、几片烤面包和奶油、黄油送到她房间去,吃得甚是惬意。渐渐地,公爵夫人在每天下午四点广邀三五知己,一同品啜以上等瓷质餐具盛装的香纯好茶,配以精致的三明治和小蛋糕,同享轻松惬意的午后时光。没想到一时之间在当时的贵族社交圈内成为风尚,而逐渐普及到平民阶层。直至今天,这已俨然形成一种优雅自在的下午茶文化,也成为正统的“英国红茶文化”,也就是所谓的“维多利亚下午茶”的由来。

  英式下午茶的茶具

  茶壶、茶斗、茶杯、杯碟、茶匙、点心碟、刀、叉、三层点心瓷盘、果酱架、香槟杯(如果下午茶有香槟的话)、糖缸(白糖、棕糖、红糖等,上海新天地朗廷酒店甚至提供8种不同糖的选择)、牛奶缸、用以泡茶计时的沙漏。

  ■正统的英式下午茶点心是用三层点心瓷盘盛装。第一层放三明治、第二层放传统英式点心司空饼、第三层则放蛋糕及水果塔。

  ■果酱架内一般装固体奶油、草莓酱、苦橙酱。

  ■泡茶的方法:一般都是直接冲泡茶叶,再用茶漏过滤掉茶渣才能倒入杯中饮用。

  下午茶的另类饮品

  现代的下午茶已经突破了“茶”的局限,作为华丽而优雅的一种生活方式,香槟也被纳入了下午茶的范畴。饮茶前,先来一杯香槟的微醺,更增添了一份华丽感。一般,先上香槟再上茶。

  英式下午茶的配点

  开胃小食和甜品多种多样,没有一定的限制,但讲究“咸甜搭配”,可包括干果热司空饼、蛋白杏仁饼、巧克力或芝士等各类蛋糕、水果馅饼、鲜草莓蘸巧克力、经典奶酪和青瓜三明治。

  点心食用顺序:遵从味道由淡而重,由咸而甜的法则。先尝尝带点咸味的三明治,让味蕾慢慢品出食物的真味,再啜饮几口芬芳四溢的红茶。接下来是涂抹上果酱或奶油的英式松饼,让些许的甜味在口腔中慢慢散发,最后才由甜腻厚实的水果塔,带领你亲自品尝下午茶点的最高潮。

  1、朗廷特选

  朗廷继承了原汁原味的英式下午茶传统,以经典英式早餐茶为基础,调制出这款朗廷特选,希望能体现出红茶的最佳口感。它由口味醇厚的二次甄选印度橙黄白毫阿萨姆、因其麝香味道而位于茶中之冠的初选印度大吉岭红茶及口味清馨甘甜的斯里兰卡高地特产橙黄白毫红茶混合而成。

  特色:满溢飘香、口感充实。

  冲泡时间:3~5分钟。

  冲泡讲究:在现煮开的水中泡1分钟,根据口味加奶。

  喝法:专为净饮而配,但偏好英式饮法的话,加奶也别有风味。

  美点速配:可与烟熏味咸食、辛辣味、奶酪、甜品、巧克力等任何食物相配,可谓百搭。

  2、英式早茶

  英式早餐茶的发源地是苏格兰,在英国已有一个多世纪的历史。它由来自不同地方的几种红茶以一定比例拼配而成,往往包括印度茶,取其浓度。锡兰茶,取其滋味。肯尼亚茶,取其色泽。一些英式早餐茶也会配有中国的红茶。

  特色:有着浓郁强烈丰富的清香味。

  冲泡时间:3~5分钟。

  冲泡讲究:85℃热水为最佳。

  喝法:净饮,但偏好英式饮法的话,加奶也别有风味。

  美点速配:可与烟熏味咸食、辛辣味、奶酪、甜品、巧克力等任何食物相配,可谓百搭。

  3、大吉岭茶

  大吉岭红茶出产于印度孟加拉邦北部喜马拉雅山麓的大吉岭高原。当地年均温度15℃,白天日照充足,但日夜温差大,谷地里常年弥漫云雾,孕育出独特的茶香,是世界三大高香茶之一。汤色红润明亮,优质的大吉岭红茶在白瓷杯或玻璃杯中显露出金色的黄晕,是上等好茶的标志。

  特色:有着芳香的佛手柑味。

  冲泡时间:3~5分钟。

  冲泡讲究:85℃热水为最佳。

  喝法:适合净饮,但因为茶叶较大,需泡5分钟,使茶叶尽舒,味道才更纯正。

  美点速配:可与烟熏味咸食、辛辣味、奶酪、甜品、巧克力等任何食物相配,可谓百搭。

  其他:有个故事讲述了英国人为了盗走茶种,不惜隐姓埋名,给中国一位茶商当养子,花了一辈子时间,终于盗走祁红茶种,种植于印度大吉岭。最初的茶只是王室的享受,后来传到贵族阶层。下午茶盛行时,贵妇们为了预防茶叶被偷,使用特制的锁,锁上茶柜,直到下午茶时间,才吩咐女佣拿钥匙开柜取茶。

  4、锡兰红茶

  锡兰红茶又称为“西冷红茶”,源于锡兰的英文Ceylen的音译。此茶出产于斯里兰卡,是一种统称,主要品种有乌沃茶、汀布拉茶和努沃勒埃利耶茶。锡兰红茶一般根据口味可以分为:原味红茶和调味红茶(加味红茶)。锡兰的高地茶通常制成碎茶,呈赤褐色。

  特色:乌沃茶汤色橙红明亮,上品的汤面环有金黄色的光圈,犹如加冕一般,其风味具刺激性,透出如薄荷、铃兰的芳香,滋味醇厚,较苦涩,但回味甘甜。汀布拉茶的汤色鲜红,滋味爽口柔和,带花香,涩味较少。努沃勒埃利耶茶无论色、香、味都较前二者淡,汤色橙黄,香味清芬,口感接近绿茶。

  冲泡时间:3~5分钟。

  冲泡讲究:85℃热水为最佳。

  喝法:锡兰高地红茶的风味强劲、口感浓重,适合泡煮香浓奶茶。

  美点速配:可与烟熏味咸食、辛辣味、奶酪、甜品、巧克力等任何食物相配,可谓百搭

  5、英伦花语

  由在英格兰郊外发现的质量上乘的香草混合而成,是洋甘菊、玫瑰、接骨木、石楠、薰衣草和矢车菊口味多样的结合。洋甘菊因其天然的安神功效畅行世界,与其他同样具有天然安神功效的原料结合,充满了天然的甘甜和花香。

  特色:不含咖啡因,孕妇、哺乳期女性及其他不适宜咖啡因的人群都可饮用。

  冲泡时间:3~5分钟。

  冲泡讲究:在80℃现煮的水中泡1分钟。

  喝法:不加奶饮用。

  美点速配:烟熏味、辛辣味咸食,如香肠等,以及吞拿鱼、陈奶酪、干蘑菇。

  6、丝绸之路

  由中国顶级银针白茶与粉色的伊朗玫瑰花蕾混合而成。该茶中的银针由高品质的茶林中精选高品质的茶叶,在特殊时期采摘后风干。银针白茶与玫瑰都充满了地域感,就如同穿越中原与小亚细亚的丝绸之路,富饶而又透露着异域风情,对热爱芬芳绿茶的人来说,此款茶很值得一试。

  特色:银针白茶与整朵茉莉花共同风干,因此银针紧锁芳香,与整朵的玫瑰花蕾一起,一遇热水即释放芬芳。

  冲泡时间:3~5分钟

  冲泡讲究:在80℃现煮的水中泡1分钟。

  喝法:不加奶饮用。

  美点速配:巧克力蛋糕、司空饼、带有松露或橄榄的点心。

  7、桑梓茶

  桑梓的英语名称为Raspberry,又称为红莓或覆盆子。桑梓是很好的维生素C来源,包含了钾和镁,而且还有少量的钙和维生素A及多量的纤维。它有利尿、滋补、开胃和通便的作用,能帮助减轻消化不良和便秘。

  特色:优质桑梓茶果肉厚实新鲜,口味酸酸甜甜,非常适合春天的气氛。

  冲泡时间:6~9分钟。

  冲泡讲究:100℃沸水冲泡,使果肉充分泡开。

  喝法:适合净饮,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点糖。

  美点速配:酸味、咖喱味食物、黑巧克力、高浓度的可可食物、鹅肝、陈奶酪、红肉等。

  8、桃子果茶

  桃子是春天的水果,春天喝桃子果茶非常应景,桃子的茶汤,呈清透的红琥珀色,娇艳好看。而且,桃子茶还有生津润肠、活血消积的排毒作用,在这个意义上,也很适合敏感高发的春季。

  特色:当桃子果茶与富含自然香甜气息又带有细腻芬芳口感的波旁香草相遇,自然甘醇与微甜的口感更加温和舒畅。

  冲泡时间:6~9分钟。

  冲泡讲究:100℃沸水冲泡,使果肉充分泡开。

  喝法:适合净饮,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糖、加奶。

  美点速配:时令水果、奶油、焦糖、司空饼、软奶酪、腌柠檬、腌干贝。

  9、草本姜茶

  在西方,姜是许多季节性甜点中很受欢迎的成分。中医里,姜有祛寒、解毒、消炎、祛湿活血、暖胃、排毒的作用。在中国和阿拉伯地区,都有饮用姜茶抑制感冒和流感的习惯。

  特色:优质的药草和干姜混合,在春寒料峭的早春有一定的养生作用。

  冲泡时间:3~5分钟。

  冲泡讲究:100℃沸水冲泡。

  喝法:适合净饮,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糖、蜂蜜。

  美点速配:烟熏鸭胸肉、蘑菇、烤香肠、咸味司空饼。

  10、罗薄唏柠檬茶

  柠檬茶富含维生素C,对清理肠胃、保持皮肤张力和弹性有功效,而且有醒脑、提神,消除怠倦感的作用。罗薄唏(Roibosh)是产自南非的一种特殊草本植物,含有对身体有益的必需矿物质与微量元素。这款茶是一种流行的南非传统健康饮品。

  特色:柠檬香味清新怡神,而且不含咖啡因,孕妇、哺乳期女性及其他不适宜咖啡因的人群都可饮用。

  冲泡时间:3~5分钟。

  冲泡讲究:100℃沸水冲泡。

  喝法:适合净饮,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糖、蜂蜜。

  美点速配:海鲜类。

  11、异国棕榈

  由顶级福建白茶、木槿花、玫瑰果和玫瑰花瓣混合而成,茶汤成淡粉色,口感清淡又富于风味,融合现代与历史经典的感觉。

  特色:适合期待新鲜口味的客人,清澈淡雅而不失浓郁花香。

  冲泡时间:3~5分钟。

  冲泡讲究:在80℃现煮的水中泡1分钟。

  喝法:不加奶饮用。

  美点速配:腌肉,如芝麻菜配意大利咸肉。

  TIPS:英式下午茶的基本礼仪

  礼仪1. 喝下午茶的最正统时间是下午4点钟。

  礼仪2. 在维多利亚时代,男士是着燕尾服,女士则着长袍。现在每年在白金汉宫的正式下午茶会,男性来宾仍穿着燕尾服,戴高礼帽,手持雨伞。女性则穿日间洋装,且一定戴帽子。但现在的都市下午茶已完全突破了如此严苛的礼仪规范,着得体的休闲服装即可。

  礼仪3. 通常是由女主人亲自为客人服务,以表示对来宾的尊重。

  礼仪4. 一般来讲,下午茶最常用的是大吉岭、伯爵茶或锡兰红茶,可净饮,也可加奶。如果是喝奶茶,则是先加牛奶再加茶。

  礼仪5. 在英式下午茶的传统里,以家中最好的房间(如客厅)和最好的瓷器款待来宾是必要的礼仪,而悠扬的古典乐或轻柔的轻音乐也是必要的陪衬。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