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解密英式下午茶的前世今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07:40 mangazine.名牌

  下午茶,从十九世纪初至今,其传承和发展一直是照着上流社会人群生物钟来进行的,它所包含的内容也并非只有‘茶’和‘点’,所用杯具器皿、刀叉餐具、装饰物、托盘甚至到一块桌布或餐巾,还有古典室内乐演奏,都被要求精益求精,在考究程度上做到极致。

英式下午茶风潮英式下午茶风潮

  有关英式下午茶的由来,相传是十九世纪三十年代初期,维多利亚时代一位懂得享受生活的英国公爵夫人Duchess of Bedford(安娜女士)所发明的。安娜女士为打发午后与夜宴(通常要到晚间八九点)间的空闲时光并果腹,以糕点和红茶宴请亲友共聚下午茶,同享轻松惬意的午后时光。至1840年,沃克斯豪尔和马里波恩的新茶园开始供应薄片青瓜三明治和海绵蛋糕。到了后维多利亚时代,下午茶已演变成自成一格的餐膳,包括三明治、传统下午茶蛋糕及英式松饼(scone)。

  下午茶是女士们炫耀漂亮的茶壶和陶瓷的时间,也渐渐成为绅士们约定俗成谈天说地的高级社交平台。在各种考究的环境下,贵族礼仪文化也被融入其中,例如当女士轻巧地打开一枚刚出炉松饼时,就近男士根本不用犹豫,必须立即拿起奶油、果酱银质托盘递给女士。

  随着英国殖民地的扩张,下午茶文化远销海内外,在各地展露其贵族气度。清末民初,上海是最有名的“冒险家乐园”,各国政客、商贾、明星、名流汇集于此,在划定的租界区构建自己地盘的同时,殖民者也将自认为最能显示身份和地位的传统及新潮生活方式带到上海。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歌舞升平日日响彻黄浦江畔,从洋泾浜(今延安东路)到外白渡桥这外滩一溜,以英国人和美国人为主导的莺歌燕舞,下午茶—代表英国贵族或独具地位人士身份的消遣社交模式,也被烙印在老外滩的各个角落。

一日啖七茶一日啖七茶

  今天,当我们被浮躁的港台文化冲击得晕头转向时,当任何一家快餐店茶餐厅都打着被滥用的“下午茶”来做招牌推销时,我们看到,随着费尔蒙、半岛、华尔道夫这些具有辉煌历史的全球顶尖酒店管理品牌在新世纪换着花样到上海外滩立足,我们发现其中不变的不仅是他们近百年如一日的奢华温馨服务以及告诉你回到家的感觉,更重要的是—下午茶,英伦高贵风范,在混沌的空气中获取清新的经典派头体验。

  英式下午茶之旅从贵族化英国的文明传统到殖民主义香港的混搭传承

  过往,下午茶被挪用放到英国殖民主义的延伸,注定是不平等的。什么时候轮到小市民把下午茶借过来,成为降压的一种生活调剂?当城市逐渐走向单一,要感受到下午茶的矛盾、碰撞所带来的刺激和精彩,就愈困难了。

  英国

  一日啖七茶,唯下午茶尊荣

  英国人喜爱保存也喜爱创新,文化生活上就是一种自我对立。我的英国茶之旅由伦敦朗豪酒店(Langham Hotel)布置优雅得像花园一样的茶室开始,喝一天英式茶。记得以往在英国读书期间,最讨厌的就是英式茶,由早到晚,英国人就是有那种一天喝七杯茶的能耐。由清晨下床煮的第一杯早茶Early morning tea,到晚上最后一杯夜茶Night tea,全是有规有矩的。

  英国人喝茶不专一, 一天就会喝很多品种。早茶主要以暖身、醒胃为目的,固此以清香的大吉岭茶为主;早餐喝的第二杯茶,是去掉培根、肉肠与烤土司的油腻,茶要泡得浓来帮助消化(一般放少许奶),阿萨姆红茶或是平宜一点的杂茶也可接受;到了工作后的第一个小歇(约十一点左右),茶的作用又变成放缓思绪的作用,暖热、茶香与清淡是重点,带有香草味道、花茶香的红茶,成为时尚主流;到了中午,也就是第四杯,主要佐以轻膳,茶,人们最重视的是热奶与茶的比例—七分伯爵茶,三分奶油香,泡出来的茶最能配合中午的轻食。

  午饭后的第二个小息(约三四点之间),英国人称为下午茶Afternoon tea,苏格兰奶油饼干、三明治、水果饼、维多利亚松糕、配奶油加果酱的松饼等茶点,作为午间轻膳后的补充是需要的。读书时,一直认为High tea是种高档玩意,但原来只是香港人一厢情愿,误把其中的“High”当成高级—其实,High tea起源于苏格兰的中下阶层,是一天努力工作后,于晚餐前傍晚五六点钟作补充的食品,旨在充饥。而传统意义的下午茶,英国贵族们低调地称之为Low tea(意指桌面高度较低的茶几等搁放器皿的几案平台)。至于寝前最后的一杯告别茶,以安神舒心为主,为了口感润滑可加些奶油,这就是一夜好眠安茶的秘方。

东方下午茶东方下午茶

  香港

  曾经的荣华富贵与现时的街头巷尾

  安娜女士的下午茶在英国流行起来, 但能够在中国地区发扬光大,全因香港人。“回归”前三十年的香港,喝英式下午茶,是身份的象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人富起来,标榜喝正宗英式下午茶的餐厅无声无息地多起来,下午茶变得平民化,贵族风范差一点被消灭。一位朋友说:“下午茶的长处是真实而感性,它是一幅完整横跨历史的肖像。”“回归”前的香港政府,明正言顺“殖民”,明正言顺“官僚”,喝茶文化成了公务上的旨定往来必备。

  传统地理上,位处中环中心地带的文华东方酒店,自然成为了商政名人及影视明星的休闲地。不难想象那时候的闪闪星光:张国荣、关芝琳、李嘉欣……我不是怀旧主义,文华东方下午茶一直给我种电影感,很有气派,四周的装饰金光闪闪,十分耀眼。单是一个长镜头的透视,仿佛看到这里由人物构成的历史影像。“回归”后,官场文化由地面转到地底,商政名人少了,狗仔队多起来,休闲客与商务旅客比例慢慢变得对等。尽管如此,这里仍是最不能错失的下午茶场地。玫瑰果酱,不单吃出贵族味道,更是世界知名。下午茶点都是文华东方饼店自家制造,以多层摆放式陈设,味道是下午茶中最好的。

  最慑气派人的下午茶场地,以香港半岛酒店为首。建造之初的豪华宴会大厅化身成下午茶场地,还有高阔楼底,现场乐队演奏。相信,没有人会反对在这样完美的梦幻场地,享受一顿殖民主义的下午茶宴!一般人来半岛茶宴,都是冲着最有名的英式半岛下午茶(The Penisula's Classic Afternoon Tea)而来的。半岛酒店把Afternoon Tea Set的概念发扬光大,由自家饼房精制的法式杂饼、咸脆酥饼、三明治加上了英式烘提子松饼配奶油、果酱。满满香香,吃到的就是幸福。还有想也未想过的香茶,要喝世界上不同的茶,可要花上大半天。半岛酒店是一间世界知名的经典酒店,不难想象,这一地点打造出来的下午茶,不但要做到有瑰丽堂皇的气氛,还要做到一杯一碟也能再现英人全盛时期的状况。与一般下午茶餐厅相比,半岛可能已到达英式奢华的极盛,寒光闪闪的银器、餐具、陶瓷器皿,全是为此精心特订制造。场面上,应是到了不惜一切成本及代价的境地。

  下午茶,能在香港流行,除了那花款多多的甜点和咸点满足口腹外,还可以享受午后茶聚的舒适。下午茶的影像历史,与休闲放松是离不开的。香港人生活紧张,工作节奏喘不过气,可以坐上大半天慢慢悠闲地享受那种下午茶情调,就是一种幸福。下午茶文化在香港有其特色之处,除了大酒店里的高级下午茶,平民百姓也有传统的“下午三点三”(注:即下午三点十五分,粤语三点三个字简称),提子松饼配奶油、果酱变成了菠萝包牛油,英式红茶变成了港式鸳鸯奶茶。记得之前我与友人打趣说,在港经营下午茶,赔本是必然的,因为大家轻易坐上大半天。

  下午茶与香港人的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如果没有了下午茶,香港人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心灵的负荷重了?工作压力多了?与朋友伙伴一起在下午茶聊聊天,让人解脱。(文|纪晓华 图|本刊资料库)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