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给一个热爱香水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 08:39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给我一个热爱香水的理由吧

  现代香水,靠它在设计时对香料强大的控制力,能够渲染出各种效果:清新、浪漫、优雅、稳重、活泼、甜蜜、欢快、娇美。任何一种心情或者你想展示给别人的任何一种情绪,香水都能够模拟出来,并直接传达给对方。所以说找到中意的香味是一种狂喜,并不算夸张。这也并非是所谓“香水达人”专享,很多人都有自己特别喜欢的香味,也有费力寻找的过程和最后找到它的那种追求经历。

  如果简单粗暴的定义香水,你会怎么形容它?

  借用一瓶香水的名字吧——Etat Libre d'Orange 的Secretions Magnifiques,翻译为华丽的分泌物。从内涵到外貌,难道香水不是华丽的分泌物吗?

 Pino Silvester 同名男香 独木舟男士香水 香奈儿5 号香精 Pino Silvester 同名男香 独木舟男士香水 香奈儿5 号香精

  AWO 别把沙龙香和香水收藏划等号

  所在地:上海

  玩香成就:出版《AWO的香水日记》和《时尚奢侈a小调》

  涉香年份:10多年

  藏香数量:500款+

  最醍醐灌顶的玩香座右铭

  人家捞人我捞香水

  对我来说,每次去一个新的国家或城市,都是一次香水之旅,必然会预先作好调查有哪些地方可以买到什么香水。但是如果是因公出差,往往会到晚上七八点才下班,而欧洲日本的商店关门普遍较早。于是常常从公司冲出来后直接跨过N个街区杀向商店,在关门前的半个小时内大肆采购一番。因为入手新香永远比用得快,所以从来没有一款香水是全部用完的。曾有一次从国外网购数十瓶之多,结果在海关遭遇截击,在专业公司的帮助下办了很多手续才把香水捞回来。从此以后收敛了不少,每次下手通常不超过10瓶。不但香水买得多,香水方面的书籍也买了上万块。

  药房里也能淘香水

  爱香的人淘香会淘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里,看你做的功课是否全面。比如美国的一些药房能淘到很不错的老香水,尤其是一些比较古老少见的香水,诸如Dana的独木舟(Canoe)、美国设计师前辈Norman Norell的同名老香等。(Norman Norell这个名字最近被时尚圈重新注意还是因为美国国母奥巴马夫人在圣诞晚宴上穿着他家的Vintage衫)

  只要内心强大,街香不是浮云

  很多人并不清楚自己喜欢或是适合什么香水。因为国内的香水可选择性比国外少很多,香水普及程度也低,所以大多数人没有什么机会去尝试比较,只能跟着广告走。一些人认为用流行度很广的香水(所谓街香是也)就意味着等同于大众,是没有品位的。个人觉得选香的关键在于是否适合自己,而不在于流行或者过气——只要内心强大,撞香撞衫什么的都是浮云。沙龙香很小众,但小众并不等同于有品位。

  先问自己是谁,你属于YSL还是淑女屋?

  香水的味道和人的性格形象有关系,这种联系和服装与性格之间的联系是一样的。比如YSL的奥飘茗这种调调,配个黑衣红唇冷艳风格没问题,可是换成淑女屋凡客T那就是搞笑了;爱马仕的玫瑰花道(Rose Ikebana)这样的小清新,自然不适合重口味,需要盛装出席的时候也压不住场子。太纠结的不合适柑橘香,不纠结的用东方香也伤不起;不稳重的撑不起珠宝品牌们的老香,不活泼的用甜蜜少女花果香也有装嫩之嫌……

  拔高你的鉴香品位——与AWO对话

  怎么收集香水能事半功倍?

  还是那句话,要有代表性。我比较喜欢收集两种香水:一种是在香水界有历史或重量级地位的,例如被包括美国国父华盛顿在内的多任总统喜爱的Caswell-Massey的六号古龙水(Number Six)、雅诗兰黛的成名香青春露(Youth Dew)等,还有一种是有特点的,例如高仿真松木香的Pino Silvester同名男香、将香根草发挥到极致的Editions de Parfums家的非凡香根草(Vétiver Extraordinaire)等。我认为有这两种就差不多能大面积覆盖自己的需求和公认的收藏文化。

  那些很贵的香水为什么那么贵?

  如果排除掉品牌市场定位、价格策略等商业因素,那么香水的价值通常取决于原料和瓶子。香奈儿(微博)五号对香材要求很严格,调香师花了很多时间确保材料的品质;纪梵希(微博)和阿蒂仙(L’Artisan Parfumeur)都有年度限量,是选用当年某地的一种品质特别优异的香材入香,例如2007年产于摩洛哥Dades山谷的大马士革玫瑰。至于香水瓶,也有名师设计的因素,但更多的是材质——Baccarat和Lalique的水晶樽肯定是贵的,再加上黄金钻石什么的就更是贵得没谱了。

  香水圈中有定期派对吗?

  在北上广都有不定期的交流会,通常每2~3个月会选择某个香水的主题,大家聚在一起吃吃喝喝、闻闻聊聊。

  AWO的推荐

  有自己特色的香水都值得推荐,比较有代表性的香水大部分会买,例如诡异苔藓香Rochas的胡须(Moustache)或柑橘香大作安霓古特的帝王之水(Eau d’Hadrien);尤其是在各个年代曾经引领或代表流行的,但现在在柜台已经很少见的,例如兰蔻50年代的名香魔法(Magie)或70~80年代迪斯科风格的代表Halston之Z-14,更加不能放过。

  AWO 分享玩香Tips

  AWO的资源锦囊

  最新的香水资讯在网络上很多,但基本都是英文的,例如www.basenotes.net或者www.osmoz.com,还有一些外国的香水博客。

  书籍的话,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微博)翻译出版的《香水鉴赏手册》以及Roja Dove的《The Essence of Perfume》(英文)都适合入门;喜欢看香评的话可以看香水评论家Luca Turin的《Perfumes: The Guide》(英文),毒舌大大的。

  AWO的购香攻略

  巴黎的香水是最多的,丝芙兰里面就可以买到很多国内没有的款,沙龙香门面也基本都能在巴黎找到。巴黎的香榭丽舍、协和广场到法布街之间,不但是奢侈品大牌的集中地,著名香水品牌也基本一网打尽。其他地方的高档商场通常是香水集中地,例如伦敦、香港的Harvey Nichols、纽约的Neiman Marcus等。

  赋雅 小众香有时是坑爹

  所在地:上海

  玩香成就:著名香水论坛资深评香成员、电子香水杂志《暗香疏影》固定供稿人

  涉香年份:8年多

  藏香数量:200瓶左右

  最醍醐灌顶的玩香座右铭

  身体帮你选择香水

  我曾和香友假设过一个论题:身体替你选择喜欢的香。有些寒性易冷体质的朋友会偏爱闻起来热暖的气味,我本身比较容易燥热,总是直觉地选择一些阴湿的气味。性格是身体素质外显的气质,关于性格和体质的研究有很多文章,我觉得这是一种联系香调和性格的途径。

  跟着山寨找原创

  曾听说过,因为香水配方是很容易模仿的,所以香奈儿夫人在五号香精中使用昂贵的优质玫瑰茉莉檀香精油,让没有财力支持的竞争对手无法高度模仿。在化工发达的今天出现一款受欢迎的香水会被迅速模仿。这就好比一只真品的机车包被铺天盖地的仿制品拖了后腿。在判断自己的香水品类好恶时,要找到真正的原创来甄别。

  贵不等于好闻

  闻起来好闻的不一定贵,贵的也不一定符合每个人“好闻”的定义。决定价格的,除了调香师、用料、结构等因素,其实市场操作才是重要决定因素。一些小众品牌故意营造物以稀为贵的高高在上形象,但闻过后发现完全就是坑爹。

  最好的品牌不如最好的时代

  对于香水来说,品牌的影响在时代审美的影响面前不值一提,君不见在大时代粉红甜蜜潮流中连香水贵族品牌都沦落了,我也只能追念。香水的时代标签作用,也属于香水收藏的理由之一。

  赋雅分享玩香Tips

  推荐本季使用的香水

  对于女香,推荐花香,不要害怕会浓烈,还有栀子茉莉等白花系的香水,其他季节使用白花的香气会团作一团散不开。对于男香,夏天当然是草药气味香水。广藿香值也得一试,非常沉稳又去燥热,由内而外地凉爽。

  赋雅的资源锦囊

  境外的一些大手的博客值得去看看,比如Now smell this ,Bois de Jasmin等,查一些信息Fragrantica 和basenotes挺有用的。书籍的话,气味皇帝LUCA TURIN的香水评论THE GUIDE,收藏界的大拿ROJA DOVE的THE ESSENCE OF PERFUME。

赋雅的推荐赋雅的推荐

  赋雅的推荐

  很惭愧2012新出的香,迄今为止我只用过AMOUAGE的LIBRARY COLLECTION的OPUS VI和MONA DI ORIO 的OUD,都是更适合赏闻的香水。其实除了几个会关注一下的品牌,一般不怎么留意最新出的香。要知道50年代一年共有70款不到的新香水,这个数据在2007年已经飙升到一年超过700款了。另外比起当代香水我更喜欢老香水。

  拔高你的鉴香品位——与赋雅对话

  如果香水是男人的话,你的“择偶标准”是什么?

  那我的“偶”也太多了吧?理智的理由有公认的江湖地位的里程碑,比如西普教科书Miss Dior(微博)、皮革香的典型Bandit、突出晚香玉的Fraces;感性的理由有某款香的气味能让我沉浸在某种情绪有情感共振;现实些来说,当一些走高端路线的香水价格高过一定槛,用料、原创性和独特性对不对得起价格,也是考虑的因素之一。

  如果举办一场香水大奖赛,你是评委,怎样给它们打分?

  其实给香水打分是个综合的评判结果。我的依据大致包含结构、原料、层次、回韵和相对独特性。构架是骨,原料是肉,香水好坏客观来说肯定和这两个因素有关。

  小清新和重口味,谁更适合玩香水?

  唉,多少入门小清新,最后变成重口味!没有什么适合不适合,也不要着急给自己的口味定型。很多喜欢香水的人刚一入门就带着热情大量收集,忙着分类编号写香评,但我建议爱香水的人不要带着“要最快速度成为高手”的急躁心理。欣赏是一个沉淀的过程,在早期尽可能多地去尝试,不要急着下定论。当尝试达到一定数量,自然会对香水有全新的认识,这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

  给我们分享一下你拥有的最奇怪香水吧。

  最奇怪的香水是迪拜当地的专做沉香油的公司AJMAL的香水和香油,用料是全天然的沉香麝香龙涎香花香等,气味的力量感非常震撼,有些香友完全接受不了。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 香水 收藏 宝典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