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令人醍醐灌顶的玩香宝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 08:39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这夏天的空气越来越燥热了,潮男潮女们不约而同地想到求助于这些神秘的瓶子,沉浸在那个清凉迷幻的嗅觉世界里迷失自我。在《精品》的不懈挖掘下,来自全球的玩香榜样们毫不吝啬地道出他们不寻常的玩香座右铭,令人不禁醍醐灌顶,鉴香品位直线飙升!

Salvatore Ferragamo ATTIMO花漾瞬間女性淡香水Salvatore Ferragamo ATTIMO花漾瞬間女性淡香水

  蕾克 玩转沙龙香你得懂文艺

  所在地:日本

  玩香成就:各大香水论坛的香评明星

  涉香年份:12年

  藏香数量:保密

  最醍醐灌顶的玩香座右铭

  优先考虑“黑”香水

  名字中带noir(黑)字的,香调里强调皮革和鸢尾的,通常都会优先考虑。带黑的都不会太差,noir其实是心的意思。

  香水能悄悄地打破束缚

  我母亲喜欢香水,从前的年代时尚贫瘠,我母亲在朴素单色衣服中,使用一点香水。我觉得她在拘束的年代里找到一种神秘自由,让平凡生活里显现出一种非现实的美,谁也不能扼制它。

  香水不是万能的

  香水只是个人全面风采的一个很精巧细小的部分,并不负责为人改头换面,所以无论是昂贵的天然香材,还是更大众化的合成香材,在人身上散发出的香气的区别,并不像其售价那么落差巨大。

  香水没有优越感

  至于那些歌词里“廉价香水的味道”,我认为来自狭隘的优越感,说白了,是一种价值观踩踏另一种价值观的产物。不喜欢谁,谁身上的香水味便廉价,如此而已。

  用对便好

  千万不要觉得只要是小众的、难买的就一定很好,名流用过的一定很好,形象亲切平易的牌子出的香水一定很坏——并非如此。而且香水使用也分时间场合,用对,便好。比如我在办公室大多只使用薰衣草调香水,味道能够自娱放松,重要的是不扰人。这种草本气息的薰衣草调的确不够强势,但内心强大与否,不需要用浓香强调,这也是职场人士用香的迷思之一。

  香水的名字很重要

  有想法的调香师不会起模棱两可平庸无味的名字。名字和香气一样,作用于潜意识,对使用者来说,是很明显的心理暗示。

  拔高你的鉴香品位——与蕾克对话

  专业玩家是不是都偏爱沙龙香?

  沙龙香有趣在于调香师有更多的自由去表现。调香师可比喻为作家,在作品中个性彰显,自由纵横,不需要去迎合大市场。比如在沙龙香里,莎士比亚著名悲喜剧的主人公做主题,能找到很多,奥菲利亚、泰特斯、朱丽叶等等,大市场显然就做不到这么好玩儿。还比如在沙龙香里,能找到很多著名文学作品提供调香灵感的作品,从希腊神话,到莎士比亚,到王尔德,到乔治桑,方向性小众却敏锐。

  香水长成什么样,才叫高素质?

  是香调的方向性、主题感、表现层次,三项是否缜密有纵深。而对这三项的要求高低,取决于用香、玩香人的审美经验。

  香水是不是有年龄段的?

  比如有瓶价格很贵,口碑延续百年的娇兰(微博)“蓝色时光”,用到十七岁女孩身上未必合适。也许又便宜瓶子也不甚精致,简单得只有柑橘调的普通香水更能凸显青春明媚。

  什么样的香水能入你的收藏法眼?

  我收藏的大多是我觉得能代表时代气质的作品。我觉得旧时代的吉光片羽,香水瓶中能找到,比书面更直接,更猛烈将人带入当时的时代气氛。

BURBERRY BODY 淡香精 CHLOE 纯翠女士淡香水BURBERRY BODY 淡香精 CHLOE 纯翠女士淡香水

  蕾克的购香攻略

  直接去品牌网站直购,优点是别处买不到的能直接购买,弊端是邮费普遍昂贵。我在东京,东京香水柜台集中处,首推东京新宿伊势丹百货,柜台比较分散,主楼与男士馆,各层都有藏宝,值得细逛。有一些品牌的亚洲专柜唯伊势丹独有。还有,东京银座三越百货也比较集中。

  蕾克的喷香技巧

  冬天喷腰,夏天喷脚踝,这样出来的香味最自然。

  蕾克的推荐

  Salvatore Ferragamo Attimo 花漾瞬间女性淡香水;

  Guerlain蝴蝶夫人香水;

  Burberry Body淡香精;

  Chloé纯翠女士淡香水。

金属巧克力金属巧克力

  金属巧克力 找到中意的香味是一种狂喜

  所在地:北京

  玩香成就:撰写《香水鉴赏购买指南》

  涉猎年份:10多年

  藏香数量:1200瓶+

  最醍醐灌顶的玩香座右铭

  别以为只要“香”就是香水

根据季节去选香水根据季节去选香水

  美感和创意是能闻见的!一瓶香水的美感和创意就是这瓶香水的诚意,是品牌决策人的审美,也是调香师的责任心。一款能称之为好的香水,不论味道浓还是淡,风格是繁复还是简约,它都应该具有一定质感及细节品赏空间。

  别拿香水当芳香疗法

  比如什么样的香水能“安抚烦躁”、什么样的香水能“舒缓情绪”等等,其实大多是个人嗅觉记忆带来的心理反射,而且因人而异。我很喜欢研究香水原料以及相关植物。单从原料本身来说,的确有很多是具有医学功效性的,但这些功能并不会反映在香水成品上。

  别盲目追随调香师

  不盲目追随的意思也不是不追随。真正影响香水的主要因素是品牌决策人,而非调香师。决策人面对众多的香水研发样品时,他的审美、市场判断力以及品牌理念等等,都决定了成品的最终气味。而且,调香师的风格可能会随着时代和市场而改变。

  别把香水专业化

  不论对普通的香水爱用者还是对于香水收藏人,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都可能成为购买一瓶香水的理由,比如瓶身的某个装饰设计,比如它耸人吸睛的名字等等。这是对自己的宠爱,是香水在香味以外带给我们的享受。

  金属巧克力的推荐

  我认为香水是有季节的,我会根据季节去选香水。春、秋:Premier Figulier Extreme;夏:Eau d'Hadrien;冬:Feminite du Bois。

Eau d'HadrienEau d'Hadrien

  拔高你的鉴香品位——与金属巧克力对话

  怎么理解你们这些收藏各种不同香水的人,一个人怎么会有那么多种喜好?

  “喜欢”或“不喜欢”不适合作为收藏与否的依据,我绝不会以“不喜欢”这个理由来否定任何香水,我相信每一款有诚意的作品都会有自己的受众和价值。对市场有影响力的,有长久参考价值的,有探索意味的,都值得收藏。

  会不会像化妆品那样有格外适合亚洲人的香水?

  直到今天,现代科学依然无法解开人类嗅觉的复杂性,所以尽量不用在选香的时候找到一个所谓“权威”的统一的标准。檀香在中国人闻来是平静祥和的味道,在欧美却往往被贴上神秘性感的标签。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 香水 收藏 宝典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