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视频 > 正文

独家对话:董军谈“假拍”与“拍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 08:41 新浪尚品

  2010年9月16日至19日,艺术北京·经典艺术博览会在京举行,新浪收藏频道与新浪尚品频道全程报道,以下为永乐拍卖总经理董军接受新浪采访的实录:

  主持人:大家都很关注的拍卖市场的“假拍”和“拍假”的问题。

  董军:永乐我很欣慰的就是和业界比较成熟和领先的同行,已经取得了越来越多的共识。我们最近也是中国拍卖行业开了一系列的会议讨论“假拍”与“拍假”的问题。首先从“拍假”的问题,这里面有客观和主观双重的因素。这也是在各国,包括中国的拍卖法当中,所谓在拍卖企业,就是作为中介机构,对所谓的伪作品承担的责任这方面是有非常明确的一个免责的条款。当然在这样条款的保护之下,各个拍卖企业所竞争的是自身的实力。我讲的这个条款就是说作为中介机构对“真与假”不能做绝对的负责。本身真假就是非常主观的。尤其是一个宋代或者是比较早期的,艺术家已经不在世,甚至是艺术家在世的作品,真伪具有很强的主观性。并不是说有一些人认为它是假的,就代表这个作品一定是假的。这个是我们需要明确的一个概念。

  主持人:是一个技术判断上。

  董军:从拍卖行角度来讲,包括世界上顶级的品牌,如果世界上最好的汽车品牌,最好的饮料品牌,最好的各种各样的品牌都不能保证百分之百有瑕疵,大家竞争的品牌的价值就在于谁的瑕疵少,谁在这方面的专业技能更强。

  作为拍卖企业,首先为了尽量避免产生争议的作品,要提高公司自身的专家团队的专业能力。作为专业能力提高的基础最根本的是诚信。我们本身就是有限主观的判断基础之上,如果我自身觉得有问题,或者专家内部有不同的看法,我们是不会上拍这样的作品。我们所承诺就是不上拍我们自身认为有问题的作品。这是企业能够承诺的。能够做到这一点,在中国的拍卖行业当中就已经很了不起,这是如何拍卖“拍假”的问题。

  “假拍”就非常容易判断了,是否真的成交。作为中介机构的拍卖行必须要遵守的。也许我们一时在中国目前的市场当中,做不到百分之百,甚至70—80%这样的比例。但是它是一个最终市场经过洗涤、淘汰最终留下来的拍卖行应该能坚守这样的原则的。世界最顶级的拍卖行包括永乐在内,都能够做到这一点。

  它不同于不同的作品,有不同的专家,不同的观点,都是主观的。能不能保证不“假拍”是非常客观和黑白分明的事情。只要有司法介入的调查,是可以分清楚,哪些企业是在“假拍”哪些企业是真拍,永乐可以负责任讲,我们是做真拍的企业。

  举个例子,上半年全中国都在讲总成交有200亿的水平的时候,永乐在拍卖的当天可以非常理直气壮,经过反复的核对,让机器告诉我们,而不是人为的,机器有运算的方法。得出来我们是两个规模有限的两场拍卖,总成交额应该是100多万人民币。我们在上周刚刚做了一个从此截止。收款、付款、交割、货品、提货告一段落,我们不再接受新的付款了。离春拍到截止三个月期限内,我们宣告春拍结束,是7600多万。我们的交割率是95%。我相信95%,如果是全中国,比如说上半年200个亿人民币的成交,如果有95%的真实的交割率的话,中国的市场价值真的是很了不起。

  主持人:拍卖行业内,包括中国拍卖协会,特别针对行业自律出台了这么一个新的规程,在今年6月份,永乐是支持拍卖规程的企业。

  董军:我们非常仔细的阅读了这个拍卖规程,关于拍卖规程,我们也非常积极参加了会议,就在过去这一个礼拜举行了一系列的培训和研讨工作。我们会积极配合,我们会把这一套规程所出来的一些精神的东西和一些细节的东西,与我们现在已经进行的进行比较,我们了解行业协会,以及比较领先的一些国内的拍卖企业,他们创造这一套规程它的初衷是希望引领中国,初级的市场。所谓初级的市场,就是全着重注册的拍卖企业有5千多家,从事艺术品拍卖的有几百家企业,起步不一样,他们建立起来的时候,当时的企业文化的定位、初衷各有不同,带领这个企业走向相对比较规范的过程,我们是非常支持的。其中体现了大部分的精神和做法,永乐一直在执行,只不过有时候要参考中国的国情和法律。

  主持人:中国拍卖协会希望通过资质评定来约束拍卖下面的企业,进行自身的约束,从内部限制假拍的问题。永乐愿意接受这种资质评定,以及由资质评定带来的给企业财务深度的调查?

  董军:首先资质评定标准会有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符合行业自身规律的东西。我认为它与国际市场,与我们所采纳的这一套国际先进的标准是不矛盾的。其实是完全一致的,这是纯粹市场本身的东西。我们有没有这一套资质,我们自己也会要求自己这么做。这是我们自身的原则。

  另外一些是参考中国的国情,中国的法律,中国的有关规定,以及这个行业希望所具备的一些特征。这方面永乐有一些具备,有一些需要稍稍调整的就可以符合。总得来说,永乐有自己非常鲜明的原则,在不与行业标准发生冲突的基础上,尽量去和行业靠拢,如果能在此同时获得这些评定的认可,我们也是非常高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