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第85届奥斯卡七宗“最”

2013年03月04日 15:08  青年参考 微博

  奥斯卡年年有,今年也不例外,走过一夜星光璀璨,视听盛宴酣畅淋漓,在热闹的气氛中开幕又落幕。不过今年,奥斯卡有了七宗“最”。

  本届奥斯卡影后詹妮弗·劳伦斯  本届奥斯卡影后詹妮弗·劳伦斯
  范冰冰在本届奥斯卡颁奖礼红毯上  范冰冰在本届奥斯卡颁奖礼红毯上
  李安  李安
  从左至右:本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刘易斯、最佳女主角劳伦斯、最佳女配角海瑟薇、最佳男配角瓦尔兹。  从左至右:本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刘易斯、最佳女主角劳伦斯、最佳女配角海瑟薇、最佳男配角瓦尔兹。
  安妮·海瑟薇  安妮·海瑟薇

  美国当地时间2月24日晚,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

  奥斯卡年年有,今年也不例外,走过一夜星光璀璨,视听盛宴酣畅淋漓,在热闹的气氛中开幕又落幕。不过今年,奥斯卡有了七宗“最”。

  ★1.李安:最热门的大冷门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导演李安收获最佳导演奖的小金人,称得上本届奥斯卡最大的热门,也是最大的冷门。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本届奥斯卡国内观众最熟悉、最期待获奖的影片之一。虽然它获得了11项奥斯卡提名,但有不少人认为,它并不符合美国观众的口味,不太有“奥斯卡相”。这部影片在亚洲和拉丁美洲票房极好,在北美地区却表现平平,更引来许多疑虑。

  因此,在李安与执导《林肯》的斯皮尔伯格的PK中,几乎所有预测者都支持后者。喜欢预测获奖名单、人送雅号“保罗章”的中国演员章子怡表示,自己“感情倾向于李安,理智选择斯皮尔伯格”。

  就连对李安既同情又力捧的中国媒体,也认为李安捧小金人容易,想拿大奖却难上加难,甚至纷纷做好了扼腕叹息、为英雄洒泪的心理准备。

  不过,在一片看跌声中,一些美国媒体慧眼识英雄,“押宝”李安。

  《娱乐周刊》认为李安会赢,理由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取得了多项成就,其中的任何一项都足以使一名经验不足的导演心惊胆战”。《洛杉矶时报》评价这部影片“没用任何明星,却能收获6亿美元的全球票房,这是李安的过人之处”。《纽约时报》觉得,李安将很难电影化的故事拍成了令人惊艳的3D电影,展现了超过斯皮尔伯格的创造力和才华。

  将画面和3D效果做得美轮美奂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拿到一些技术类奖项自然如同探囊取物,但李安不甘心只是如此。有好几次,他的作品围着大奖打转,令人叹息。

  颁奖礼前夕,李安一改往日的低调和含蓄,在美国展开了一连串的造势活动,罕见地表达了冲击奥斯卡的决心。

  “为了这独特、没有明星光环的电影对这世界的意义,为了所有花费4年时间共同构筑这个伟大幻影的人,我想要得奖。”

  这次,他终于梦想成真。

  ★2.《逃离德黑兰》:最无可争议的“黑马”

  在本·阿弗莱克被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提名拒之门外前,他自导自演的《逃离德黑兰》的获奖前景并未被外界看好。他落选最佳导演奖提名后,《逃离德黑兰》反而因祸得福,被“报复性”地一致看好。

  随后,《逃离德黑兰》在金球奖上斩获颇丰,拿下了英国电影学院奖多项大奖,制片人工会、导演工会、剪辑师协会、编剧工会等纷纷将最高荣誉授予《逃离德黑兰》。

  在颁奖台上,阿弗莱克说出了自己的人生信条——“你不能心怀怨恨”。“感谢美国,感谢伊朗,感谢所有的一切……在人生中你如果被击倒,要相信自己可以站起来。”

  在奥斯卡历史上,当届获得提名最多的影片夺得最佳影片奖有近60次,提名第二多的影片夺冠有17次,提名第三多的影片折桂只有10次。而今年,《逃离德黑兰》的提名数排在第五名,是85届奥斯卡评选中第4部没有获得最佳导演奖提名的最佳影片。

  这么看来,《逃离德黑兰》虽说呼声高,但能远远甩下提名超过两位数的《林肯》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横冲直撞地杀上奥斯卡颁奖台,绝对是匹创造了小概率事件的“黑马”。

  ★3.丹尼尔·戴-刘易斯:最资深的奥斯卡影帝

  “铁娘子”梅丽尔·斯特里普一开口,“半个屁股已经坐在影帝宝座上”的丹尼尔·戴-刘易斯总算松了口气。

  为了演好林肯,刘易斯花了足足一年的时间来熟悉林肯,每天都骑马去拍摄现场,候场时待在马车上培养感觉。他塑造的林肯总统一点儿都不“高大全”,慈祥、温柔、刚毅,有血有肉,充满人性的悲悯。用《华尔街日报》的话说,他“巧妙地捕捉到了林肯水银般的灵魂”。

  当他带着林肯标志性的礼帽出现在银幕上时,很多人立刻惊叹“太像了”,就连林肯的口音和结尾微微带点儿颤音的说话方式,他都模仿得惟妙惟肖。

  “最好的演员,饰演最好的总统”,在一系列奥斯卡前哨战中高奏凯歌的刘易斯称帝奥斯卡,可谓板上钉钉。

  尽管《悲惨世界》中的休·杰克曼与《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中的布莱德利·库珀表演都相当出彩,但一旦撞上了美国人民心目中的偶像与精神领袖,除了瑜亮之叹,也只能心甘情愿地一路陪跑了。

  55岁的刘易斯曾在1989年与2007年,凭借《我的左脚》和《血色将至》两部影片,两度获得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奖。这次再捧小金人,他“创造了历史”,成为第一位三夺奥斯卡影帝的人。

  尽管如此,饰演一位备受美国人推崇的已故总统,还是让这位资深影帝感到了极大的压力,因为“如果演砸了,我就别想在这个国家露面了”。

  刘易斯没演砸林肯,斯皮尔伯格花费10年心血的力作《林肯》,却在奥斯卡的角逐中遭遇了滑铁卢。

  拥有12项奥斯卡提名的《林肯》,演绎了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导演“捍卫美国的传统理念和主流价值观”,浑身上下都透着一股老成持重的“正室范儿”,颇合奥斯卡评委们一贯的口味。《明星论坛报》赞扬道:“《林肯》是一部罕见的由伟大的导演、伟大的演员、伟大的编剧协力完成的杰作,三者交相辉映。”不料,在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的角逐中,《林肯》都与小金人失之交臂。

  刘易斯抱得小金人实至名归,这对抱憾奥斯卡的《林肯》来说,多少也算一种补偿吧。

  ★4.詹妮弗·劳伦斯:最年轻的影后……之一

  今年奥斯卡的影后之争,简直是一场“年龄之最”的争夺战。

  出演《南国野兽》的9岁小姑娘奎文赞妮·瓦利斯,是当之无愧的最年轻奥斯卡影后提名获得者,在文艺电影《爱》中表现出色的86岁法国老太太艾曼纽·丽娃则堪称最高龄。

  最终,22岁的“90后”美女詹妮弗·劳伦斯一路杀出重围,凭借《乌云背后的幸福线》艳压群芳,坐上了影后的宝座。

  尽管只是一部成本仅4500万美元的喜剧电影,《乌云背后的幸福线》还是凭借辛辣幽默的风格独树一帜,拿到了本届奥斯卡排名第四的提名数。

  在这部影片中,劳伦斯不仅表演精湛,而且年轻貌美、略带婴儿肥——正合奥斯卡男性评委的审美观。经过了在美国演员公会奖、金球奖、演员公会奖和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上的高调封后,劳伦斯被主流媒体认为是本届奥斯卡影后的不二人选。

  劳伦斯是最年轻的奥斯卡影后之一。玛丽·玛特琳在1987年凭借《悲怜上帝的女儿》封后奥斯卡时只有21岁。

  即使如此,作为一个“90后”,劳伦斯的成就也实属难得。

  走上领奖台时,激动万分的劳伦斯被自己长长的裙摆绊了一跤。随后,这个年轻而自信的姑娘,光芒四射地站在了人们视线的中心。

  别忘了,在好莱坞,她可是炙手可热的新贵。

  ★5.赛思·麦克法兰:“史上最糟糕的主持人”

  当主持人赛思·麦克法兰一身正装、一脸正气地出现在奥斯卡颁奖礼的舞台上,深情唱起开场曲——三俗小黄歌《我们看见了你的乳房》时,奥斯卡颁奖礼恶搞的基调已定。

  随后,麦克法兰开始细数好莱坞影片中的裸露场景,“黑”倒一片女星。“中枪者”包括理查兹·塞隆、安吉丽娜·朱莉、妮可·基德曼、斯嘉丽·约翰逊等,凯特·温丝莱特更是“连中数枪”。

  这位《泰迪熊》的导演兼主演,在电影中的表现可圈可点,但在奥斯卡颁奖礼上,他惟一的杀手锏就是“毫无下限”地恶搞。

  肩负着争取年轻观众和巩固中老年观众基础双重责任的麦克法兰,深知自己的搞笑功力上不得台面,于是,刚一开场,他就坦言主持人这差事不好干,无数人对这一荣誉说了“不”,这块馅饼才从天而落,砸到他头上。

  就在这时,由年逾八旬的威廉·沙特纳扮演的柯克船长出现在大屏幕上。精神矍铄的老船长打断麦克法兰,厉色道:“我来这里是为了阻止你将要做的一切。我从23世纪回到现在,就是为了阻止你毁掉奥斯卡金像奖!”

  为了证明麦克法兰是“史上最糟糕的主持人”,沙特纳还展示了一张来自“未来”的报纸,标题是:他的笑料毫无营养也不合时宜,每个人都很讨厌他!

  由此,老船长巧妙引出了接下来的节目,算是与麦克法兰搭档主持了一把。

  平心而论,麦克法兰不是个完美的主持人。不过,如果没有他在颁奖台上不遗余力地折腾恶搞,今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一定没有这么欢乐。

  ★6.向007影片和歌舞片致敬:最怀旧的奥斯卡颁奖礼

  2012年是007系列电影诞生50周年,没能看到历代007“六世同堂”,齐聚奥斯卡的盛况,是本届奥斯卡颁奖礼的一大遗憾。

  不过,能看到资深邦德女郎哈莉·贝瑞的窈窕身姿,听阿黛尔演唱007新片的主题曲《天幕坠落》,也算是补偿。

  除了向007致敬,为了呼应热门歌舞片《悲惨世界》,本届奥斯卡颁奖礼新增了向歌舞片致敬单元。

  摘得第75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歌舞片《芝加哥》中,当年的最佳女配角凯瑟琳·泽塔·琼斯一展歌喉,10年之后风采依旧。被搬上银幕的《悲惨世界》今年摘得3座小金人,斩获最佳女配角的安妮·海瑟薇和其他主创一同登场,载歌载舞,重现经典唱段《我做了一个梦》。

  为了纪念2012年辞世的影人,70岁的芭芭拉·史翠珊时隔36年再度为奥斯卡献声,演唱怀旧老歌《往日情怀》。

  ★7.“普度众生”:最“公平”的奥斯卡

  与提名时《林肯》与《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遥遥领先的局面不同,本届奥斯卡颁奖礼上演了皆大欢喜的完美结局。

  最重要的7个奖项分属7部影片,而这7部影片都获得了最佳影片提名。获得奖项最多的当属《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却也不过是一个大奖外加3个技术类奖项:最佳导演奖、最佳视觉效果奖、最佳配乐奖和最佳摄影奖。

  就连那些进了提名名单而没能获奖的选手,奥斯卡主办方也送上“安慰奖”,不让他们空手而归。

  据路透社报道,本届奥斯卡落选者将获得价值4.5万美元的“大礼包”,礼品由洛杉矶营销公司Distinctive Assets提供。“大礼包”里有澳大利亚/夏威夷/墨西哥旅游、个人培训课程、手绘网球鞋、龙舌兰酒,还有避孕套。

  即便是如此“普度众生”的颁奖礼,在面对“最不招人待见的观众”时,还是将面孔板成了铁板一块。

  颁奖礼前夕,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向乌克兰人维塔利·西迪乌克发去律师函,警告他,未获邀请不得进入会场,否则会被逮捕和起诉。

  维塔利·西迪乌克受到如此高规格的“待遇”,是因为他是有点儿“冲动”的追星族、著名的“捣蛋专家”。

  2011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他献给麦当娜一束对方“深恶痛绝”的绣球花,被扔到桌下;去年在莫斯科举办的《黑衣人3》首映式上,他冲上红毯,强行拥抱亲吻主演威尔·史密斯,被对方回敬了一记耳光;今年的格莱美颁奖礼上,他跑到阿黛尔的话筒前,试图发表讲话,被轰下台去。

  不久前,西迪乌克放出话来,说自己长久以来都梦想获得奥斯卡奖,并前往奥斯卡媒体中心,试图获取采访证,让主办方如临大敌,这才决定未雨绸缪,将这位“捣蛋专家”拒之门外。

  本版部分图片来源 CFP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