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美国泄密者的下场:有人监禁有人成英雄

2013年06月20日 08:06  中国新闻周刊网

  美国曾出现好几位重磅的“泄密者”,他们的人生也因此发生巨大变化。在“维基解密”泄密的布拉德利-曼宁被判处监禁,他在囚室中想使用手纸都需要申请。而因泄密致越战结束的艾尔斯伯格,却成了美国人心中反战英雄。

美国泄密者的下场:有人监禁有人成英雄美国泄密者的下场:有人监禁有人成英雄

  三年前,因为“维基解密”披露了20多万份有关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军事外交机密文件,当时的美国政府在整个世界面前灰头土脸。而制造这一事件的最关键人物,居然是一位今年才25岁的美国陆军一等兵布拉德利 曼宁。

  当地时间6月4日,曼宁在美国马里兰州米德堡军事法庭出庭受审。来自美联社4日的文章形容,由于涉及到保密及政府安全问题,法庭将此次针对曼宁的审判变成了一次“秘密演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4日报道称,曼宁被指控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文件泄密者。虽然曼宁已承认犯有检方提出的10项罪名,但他否认“通敌”之罪。

  英国《卫报》分析称,如这一罪名成立他将面临终身监禁。曼宁在被监禁期间,曾受虐待。据报道,2012年11月29日,曼宁在米德堡军事法庭首次出庭。他告诉法庭,被关在科威特时,他的心情越来越糟,多次动过自杀的念头,后来都放弃了。守卫经常搜查他的物品,确保他无法自杀。曼宁用“兽笼”形容匡提科监狱的囚室它相当狭小,长约2.4米、宽约1.8米。为防止他自杀,看守强迫他穿上质地粗糙的“防自杀服”,使他的皮肤出了问题;睡觉时,如果他用毯子蒙着头,就会被看守弄醒;如果想要手纸,他得立正并大喊“遭羁押人员曼宁需要手纸”……

美国泄密者的下场:有人监禁有人成英雄美国泄密者的下场:有人监禁有人成英雄

  艾尔斯伯格结束越战的人1965年,艾尔斯伯格曾被派驻越南任驻外官员,1967年,他请调回国,参与越战历史专题组的工作。作为高级军事分析员,丹尼尔 艾尔斯伯格有机会接触大量美国国防部的机密文件,而在整理这些机密文件的过程中,他被一系列的越战真相深深地震撼了,因为这些文件准确无误地告诉他,前约翰逊政府的一些高官如何为了一己之私利和政绩,一步步地误导美国民众支持战争,导致100多万名越南人和36万名美军官兵伤亡的事实。

  更令丹尼尔 艾尔斯伯格不解的是,文件还披露了继任的尼克松政府又是怎样地继续欺骗美国民众、隐瞒战争真相的。他曾试图说服议员在国会上公布这些文件,努力未果后,最终于1971年6月上旬的一天,将这些文件发表在《纽约时报》头版上。这些文件公之于众后,立即在全美掀起了轩然大波。反战浪潮遍及美利坚大地的各个角落,要求政府撤军、惩办战争贩子的浪潮更是一浪高过一浪。

  尼克松政府只好以窃取军事秘密等12项重罪起诉艾尔斯伯格。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临115年的牢狱之灾。为达此目的,尼克松还用封官许愿买通负责审理该案的法官。不过,人算不如天算,尼克松因不久后的“水门事件”下台了,在各方面的压力下,法官宣布对艾尔斯伯格无罪开释。至此,艾尔斯伯格重见天日,成了美国人民心中的反战英雄!

美国泄密者的下场:有人监禁有人成英雄美国泄密者的下场:有人监禁有人成英雄

  “深喉”拖尼克松下台1972年,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鲍勃 伍德沃德和卡尔 伯恩斯依据内线“深喉”的消息,捅开“水门事件”的内幕,导致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辞职下台。两名记者一直拒绝透露当时线人的身份,但是总编辑西蒙斯引用了当时一部知名色情电影《深喉》的片名,作为告密者的化名。“深喉”到底是谁?30多年来猜测纷纷,从未有定论。接触过“深喉”的《华盛顿邮报》记者曾发誓,除非获得“深喉”同意或者“深喉”死亡,否则他绝不会说出这个天大的秘密。

  最终,费尔特的律师康纳在《名利场》撰文,70年代初曾任联邦调查局“二把手”的费尔特于2002年亲口告诉他,“我就是《华盛顿邮报》记者伍德沃德的线人人们常说的”深喉“。此前,费尔特对于”深喉“的身份一直是保守秘密,家人也不例外。费尔特认为,公开自己过去的所为有损名誉。有些媒体,如《华盛顿人》,曾刊文称有人怀疑过费尔特就是”深喉“。1999年,费尔特否认自己是”深喉“。

  究竟”深喉“当年为什么要将线索泄露给《华盛顿邮报》两位年轻的记者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这是媒体最为关心的问题。在美国CNN播出的拉里 金访谈节目中,费尔特接受了身份公开第一次采访。他断然否认是因为未获尼克松任命为联邦调查局局长所以怀恨在心伺机报复的说法,而将自己与记者合作的原因归结于为了帮助他人。

  他说:“我尽力去做我认为正确并且百分之百准确的事情。”他认为有些人就必须是在内部工作,他们必须诚实而可靠。这就是他想做的事情。而在出版的书中,他还特别写到是如何看待“深喉”引发的争议:“人们将围绕是否我通过帮助伍德沃德做了件正确的事情而辩论很长时间。但底线是我们已经将整个真相公开于众,这不就是人们所认为联邦调查局该做的事情吗?”

美国泄密者的下场:有人监禁有人成英雄美国泄密者的下场:有人监禁有人成英雄

  鲍勃 伍德沃德曝光阿富汗作战计划在就职后8个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命令斯坦利 麦克里斯特尔将军(新任驻阿美军司令)对整个战争形势进行评估。奥巴马从麦克里斯特尔递交的报告中得知,如果不增派更多部队同时对战略进行大刀阔斧地调整,阿富汗战争最终将以失败告终。

  现在,不单单是高高在上的美国总统,我们所有人都已知道了这份报告。这可要归功于水门事件传奇人物鲍勃 伍德沃德。1972年,鲍勃 伍德沃德与另一名记者卡尔 伯恩斯坦通过其内线“深喉”(即马克 费尔特)的情报及协助,率先披露了水门事件丑闻,从而迫使总统尼克松下台,名噪新闻界。两人也因此获得了1973年的普利策新闻奖。

  这一次,伍德沃德用事实证明,他仍可以“刺透”另一届美国政府,获得这份长达66页的报告并将其刊登在《华盛顿邮报》网站上。陷入进退维谷境地的奥巴马几乎批准了麦克里斯特尔提出的所有请求。这起泄密事件证明,奥巴马虽然可以带来希望和改变,但要保守秘密却是另外一种挑战。

美国泄密者的下场:有人监禁有人成英雄美国泄密者的下场:有人监禁有人成英雄

  女特工夫妇叫板白宫牵出伊拉克“情报门”为了给2003年入侵伊拉克寻找借口,小布什坐镇的美国政府抛出了大量言论,声称联合国的调查没有发挥作用,“基地”组织与伊拉克有联系,萨达姆 侯赛因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等等。但绝大多数类似言论最终都被证明是子虚乌有。其中一个最可疑的言论出自小布什总统之口,认为伊拉克试图从一个非洲国家获得铀,这个铀提供国据称就是西非共和国尼日尔。

  在2003年夏季美军进军伊拉克之后,大使约瑟夫 威尔逊驳斥了这一言论。威尔逊是一名职业外交官,曾被派往尼日尔调查出售“黄饼”(一种铀粉)传闻。不久之后,右翼评论员罗伯特 诺瓦克发表一篇专栏文章,爆料称威尔逊的妻子瓦莱丽 普莱姆是中央情报局特工。向媒体披露普莱姆的真实身份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普莱姆因此事受到连累,丢掉了中情局的饭碗,这种结果被视为威尔逊说了不合时宜的话的一种小小的惩罚。此事也促使很多观察家相信,白宫利用在政治上最为有利的情报仓促发动战争。

  有关此次泄露门的调查一直查到布什智囊团的高层头上。2007年,布什政治顾问卡尔 罗夫的助手、外号“滑板车”的刘易斯 利比因作伪证、妨碍司法公正以及作不实陈述等罪名被判处30个月监禁。布什总统最后手下留情,作出对其减刑的决定。

  爱德华 斯诺登,这位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目前是全球关注的人物。正是他的出走,导致美国“棱镜”等秘密情报监视项目为世人所知。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近日向媒体曝光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多个监控公众隐私的高度机密项目,被一些媒体列为“美国史上三大揭秘者之一”。

  根据斯诺登的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代号为“棱镜”的秘密项目,直接接入苹果、微软、谷歌、雅虎等九大互联网公司的中心服务器,针对境外非美国人搜集情报,用户的电子邮件、在线聊天、信用卡信息等都无密可保。

  对非美国人来说,隐私权被美国安全部门侵犯则更是无辜,他们完全没有义务为美国的反恐战争埋单。据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就“棱镜”项目询问奥巴马。而这九大美国互联网公司的中国用户以亿万计,他们很可能是被美国为一己之私侵犯权益的最大受害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