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政坛婚恋中的女人

2013年06月19日 07:52  新京报

  普京夫妇宣布“文明离婚”,柳德米拉道出了其中的缘由:“我们的婚姻之所以结束,是因为我们基本不见面。”此前,普京闹出过绯闻。所以,这一次普京公开宣布离婚,还是引发了外界的猜测。

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同当时还没有与之离婚的塞西莉亚出席活动。 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同当时还没有与之离婚的塞西莉亚出席活动。
2006年11月15日,俄罗斯莫斯科,时任总统普京同妻子柳德米拉在机场准备迎接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夫妇到访。 2006年11月15日,俄罗斯莫斯科,时任总统普京同妻子柳德米拉在机场准备迎接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夫妇到访。

  媒体更多时候关注的是男性政治家的权力作为。有关他们的婚恋生活以及女性配偶的状态和处境,更多被圈定为私生活,媒体更多时候持观望态度。与一百年前甚至几十年前比起来,如今,世界政坛婚恋中涌现出一批有独立个性的“女人花”。她们不再“嫁鸡随鸡”,亦步亦趋,而是“想唱就唱,唱得响亮”。

  政客婚恋,给外界的印象是夫唱妇随。这一次,柳德米拉决定改变这种情况。

  曾在情报机构接受训练的普京,在总统与总理的职位上,时常“秀”肌肉。媒体上会有其持枪打猎、高山滑雪或坐在战机内以冷峻面孔示人等各种图片。而2013年6月6日晚,面对“俄罗斯-24”电视频道记者的镜头,柳德米拉说,丈夫“沉迷于”工作,孩子们已经长大。“我们有了各自的生活,而我不喜欢抛头露面,也不喜欢飞来飞去。”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曾刊文《普京家庭状况属于国家机密》称:“对于几乎所有政治人物而言,从来没有什么私生活的概念。不过,普京除外。西方政客通常必须应对在玻璃鱼缸中的生活。”

  在外界对普京家庭状况知之甚少的情况下,普京夫妇走到台前,公开婚姻状况,宣布离婚。一些媒体将其解读为俄罗斯政治生活的一种进步。

  萨科齐两任妻子“不走寻常路”

  恰如《时代》所言,“西方政客通常必须应对在玻璃鱼缸中的生活”,他们的婚恋不时会传出一些另类题材。

  2012年1月,美国老牌记者唐·福尔索姆的著作《尼克松最黑暗的秘密:美国麻烦最大总统的内幕故事》上市。

  据此书披露,时任总统尼克松同妻子帕特的夫妻关系名存实亡,相当糟糕。为了向美国公众表明自己同第一夫人的关系有多么亲密,尼克松专门请人教他如何在公众场合亲吻自己的妻子。此外,尼克松和帕特在白宫内分居,很少同床。

  不过,尼克松和帕特没有离婚。

  如果福尔索姆所著属实,那么帕特在这段婚姻中选择了委曲求全。

  这种委曲求全绝对与塞西莉亚的个性相悖。

  她是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前妻。2007年,萨科齐入主爱丽舍宫仅几个月之后,就宣布与时任妻子塞西莉亚离婚。萨科齐曾对媒体说:“如果说我任期内有什么担心的话,唯一的担心就是塞西莉亚。”

  两人离婚之前,塞西莉亚就多次玩出走。两人分手与结合都是“猛料”。

  1996年,萨科齐横刀夺爱,抢走好友妻子塞西莉亚,使其成为自己的第二任妻子。2005年5月,塞西莉亚与美国活动组织家里夏尔·阿蒂亚斯在曼哈顿漫步的照片成为《巴黎竞赛画报》封面。塞西莉亚与萨科齐分居6个月后,再次回到萨科齐身边,但数周后又再次离去。

  2006年年底,萨科齐备战大选之时,塞西莉亚回到他的身边。

  2007年,6名保加利亚医护人员被控“蓄意传播艾滋病病毒”,在利比亚被判死刑。萨科齐派遣塞西莉亚赶赴利比亚,用专机将6名保加利亚医护人员接回法国。

  最终,两人还是离婚了。

  塞西莉亚离婚后接受采访时说过:“现在,终于可以和儿子一同去超市购物了。我不是一位能够在聚光灯下生活的女性,我的命运把我推向那里。我今天重见了真实的我。”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我没有抛弃他,但是他已不再需要我了。说实话,我再不能给他所需要的东西,他有获得幸福的权利,他应当获得幸福……”回首与萨科齐的婚姻,塞西莉亚曾描述道,“我们只是处于特殊地位的一对普通夫妇,我们承受了巨大压力,我们没有挺住。这本身没有任何可以指责的,应当受到指责的是为了保住面子而虚伪地生活。当一个人都无法真实地面对自己,他应当做什么?”

  离婚后,塞西莉亚与美国男友结婚,淡出公众视野。而萨科齐的新欢是名模卡拉·布鲁尼。这两人的故事则被媒体炒了又炒。因为布鲁尼的身材和容貌,电视给足了报道时间,报刊则不惜版面。

  与塞西莉亚相同的是,布鲁尼也是个性十足的女性。

  2008年,布鲁尼顶着第一夫人的头衔发了一张唱片。在其中一首歌中大唱“我是个孩子,虽然已经40岁,虽然已经有过30个情人”。

  当记者追问她是否真的有30个情人时,她说是为了押韵才这么唱,实际上自己只有大概15个情人。布鲁尼曾坦言:“我并非那种死心塌地忠于自己丈夫的女人,我只忠于爱情,为爱情而献身。”

  第一夫人希拉里和国务卿希拉里

  塞西莉亚和布鲁尼的表现,与外界对法国“浪漫、随性”的认识相吻合。布鲁尼随丈夫全世界出访时,也从未放弃对自己事业的坚持。不再是第一夫人的她将继续唱歌。

  在追随丈夫,支持丈夫事业的同时,又会选择自己发展道路的典型女性,当推奥巴马第二任期内不再担任国务卿的希拉里。她曾是第一夫人。她更有成为美国首位女总统的可能。

  在媒体看来,希拉里在丈夫比尔·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期间,已利用第一夫人身份赚足了政治资本。

  然而,让外界记忆犹新的,媒体也时不时翻旧账的,便是莱温斯基事件。这是希拉里永远的痛。希拉里曾表示:“比尔的背叛导致我的私人情感与政治理念激烈交锋。”

  按照美国的政治文化氛围,如果希拉里不站出来原谅克林顿,那么他的政治生涯就此完蛋了。

  多年来,外界一直猜测希拉里当时为何能容忍克林顿,为什么不一脚踢开他。

  希拉里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揭开了其中的谜团:“我了解我的生活和婚姻的实质,我同丈夫是夫妻,是伙伴,也是持久的朋友。这一切,在我人生的大部分时间内给了我巨大支持。世界上所有人都知道我们曾面对过挑战,但我从未怀疑这一婚姻值得投入。即使在处于挑战之时,也是如此。我非常高兴我能作出那一决定。”

  希拉里进一步指出:“还要说的是,这一决定并不适合每个人。我认为,女性应该支持女性,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作出决定。”

  家庭生活受挫折的希拉里,却在仕途上不断追求。

  虽然在党内竞选中输给奥巴马,无缘竞选总统时,希拉里还是凭借丰富的政治经验被奥巴马吸收进内阁,担任国务卿。

  从国务卿高位上退下之后,媒体发现她是美国历史上访问国家最多的国务卿,赞誉其为“劳模”。

  据统计,她任内访问过112个国家。就在卸任前不久,希拉里的受欢迎程度创下新高(67%),远超副总统拜登(48%)。与此同时,她在民主党中的支持率高达91%。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奥汉伦这样评价希拉里:“她脚踏实地而非哗众取宠,是一位不知疲倦的马拉松选手而非短跑运动员。”

  罗雅尔痛恨瓦莱丽抢走男友奥朗德

  纵观全球政坛婚恋,类似希拉里这样,游走在权力场的女性并不多。

  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的前女友罗雅尔,近日不断在电视上抨击奥朗德的经济政策彻底失败,并称:“奥朗德改革的步伐太慢,应该更迅速。”

  英国《每日邮报》称,罗雅尔有意参加2017年法国大选。她恨奥朗德的现任女友瓦莱丽,恨瓦莱丽抢走了奥朗德。她还公开表示,由于瓦莱丽大吹枕边风,使得她无法实现政治抱负。

  罗雅尔与奥朗德同居20多年,生有4个孩子。她曾在2007年站上法国总统竞选人的比拼台,但是输给了萨科齐。当时,奥朗德甘居幕后,力挺罗雅尔参选。不过,大选失败后,二人却分道扬镳。

  媒体称原因是奥朗德有了“小三”——现任第一女友瓦莱丽。

  罗雅尔曾在自传《你是我今生最美丽的故事》中透露自己的心迹:“当我在经受竞选所带来的压力时,周围没有一个人给我可以倚靠的肩膀。当我想和大家分享喜悦时,我仍然形单影只。”

  日本前第一夫人鸠山幸“吃太阳”

  希拉里、布鲁尼等人曾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全球十大第一夫人。位居榜单的还有时任日本第一夫人——日本时任首相鸠山由纪夫的夫人鸠山幸。

  亚洲政坛相对保守,第一夫人的一举一动则更要合乎规矩。不过,鸠山幸则是另类。

  在丈夫的竞选活动中,鸠山幸表演迈克尔·杰克逊的“太空舞步”。

  鸠山幸写过几本书,包括《鸠山家的爱情米饭》、《欢迎到鸠山家来》等。在一本名为《我遭遇的极端古怪事件》的书中,鸠山幸描写了她与外星接触的经历:“当我的身体入睡后,我感觉自己的灵魂乘坐上了一艘三角形的外星飞船飞往金星。那里非常美丽,到处都是绿色。”

  鸠山幸在美国与鸠山由纪夫相识后,毅然决然同当时的丈夫分手,嫁给比她小四岁的鸠山。谈及丈夫,鸠山幸很开心。她说,当其谈起外星经历时,前夫会认为她在做梦,但鸠山由纪夫却会说“哦,这太棒了!”

  鸠山幸还向外界传授获取能量秘诀——吃太阳。“当太阳升起时,我就会吃太阳……我会撕下一片太阳,然后这样子吃掉。”鸠山幸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

  现任日本第一夫人安倍昭惠“酒量好”

  日本政坛,首相换人频繁,这意味着第一夫人也经常换人。

  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在2006年9月26日至2007年9月12日首次出任日本首相。与鸠山幸的“待遇”相同,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也是媒体热衷报道的人。

  2007年2月,美国《新闻周刊》记者专访安倍昭惠时提问:你目前遇到过的最好笑的时刻是什么?

  安倍昭惠回应说:“当我们前往韩国访问时,在开往机场的车上,我注意到丈夫的外套和裤子并不是配套的。天哪,不会吧!虽然别人都没有注意到,但我真的屏住了呼吸。”

  在记者的诸多提问中,有一个问题足见安倍昭惠的真性情:“你此前谈到你不育,也说会考虑收养小孩,我们都对你的开放印象深刻。”

  安倍昭惠的回复是:我觉得,在人们误解我们之前,自己率先谈到这个问题会更好。在美国,收养孩子是比较普遍的事情,但在日本就不同。周围也有许多已婚夫妇没有孩子。让人遗憾的是,许多人可以去收养孩子但却没有那么做。虽然很难,但我觉得可以想出办法来解决日本生育率低的问题,包括收养和不育治疗等。

  首次担任第一夫人时,安倍昭惠就被媒体披露称“爱看韩剧,酒量好”。

  2012年10月,安倍昭惠在东京开了一家居酒屋“UZU”,专门供应家乡山口县产的食材和酒。

  安倍晋三曾表示:“我本人认为,妻子如果开店的话,一定会引来诽谤和中伤,因此希望她慎重考虑。但是,妻子追求的东西,我也觉得并没有什么错。有人担心我们夫妻之间产生了分歧,请大家不要担心。”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