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金正恩的新班底:新贵老臣兄弟齐上阵

2013年06月02日 10:13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金正恩执掌朝鲜政权一年多来,党政军高层频繁的人事调动已成重要看点。人员大洗牌中,一些顽强的元老继续辅政,但50后“少壮派”已开始掌握核心权力,更有亲哥哥领军“烽火组”,助力金正恩顺利施政。

  总参谋长金格植:强硬派、战争通

  2013年5月22日,金格植接替玄永哲成为新任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此举意味着金正恩将朝鲜军方的强硬派代表安排到了军队作战的核心位置。2010年,金格植曾担任负责西海地区的4军团长,彼时主导了天安舰炸沉事件和延坪岛炮击事件,被认为是强硬势力。

  手握军令权的金格植现年73岁,因其固执、好战的性格而深得金正日器重。金正日夫妇经常与金格植夫妇聚会。他不但将金格植称赞为“无敌的男人”和“斗士”,还常说,“我和金格植之间不讲礼数。”

  总政治局局长崔龙海:特使、心腹

  2012年4月,崔龙海被任命为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总政治局在朝鲜军队中拥有巨大权力,负责监视从排长直到总参谋长的全军军官的思想。据悉,朝鲜去年12月发射远程火箭、今年2月第3次核试等一系列紧张局势都是在崔龙海主导下炮制。

  生于1950年的崔龙海并非军人出身,而是从劳动党内一步步走上来的。掌管过朝鲜足球协会、青少年跆拳道协会,也在平壌市下水道管理所工作过。其父为前人民武力部部长崔贤。在日帝占领时期,崔贤参与到中国东北的抗日运动中,是极富传奇色彩的游击队指挥官。他作为金日成的战友,为朝鲜政权和金日成领袖体制的确立立下了功勋。

  人民武力部部长张正男:低调的“少壮派”

  本月13日,朝中社的新闻中出现了人民武力部(相当于其他国家的国防部)部长张正男的名字。这是朝鲜媒体首次介绍张正男接替金格植出任朝鲜人民武力部部长。人民武力部是朝鲜国防委员会旗下的军事执行机构,对外代表朝鲜军队。

  张正男约50多岁,此前担任负责朝鲜江原道最前方地区的朝鲜人民军第一军团团长。据韩国媒体报道,张正男在去年12月的一场演讲中说,他率领的部队将歼灭敌人,“当战斗关键时刻来临时,(我们)将把每条沟壑都变为敌人的死亡陷阱”。

  人民保安部部长崔富日:篮球教练变身“警察厅长”

  据韩国《中央日报》2月份报道,有情报显示朝鲜已任命军方核心总参某部副总参某长崔富日为人民保安部长一职(相当于韩国的警察厅长)。人民保安部直属于朝鲜国防委员会,与“人民武力部(相当于国防部)和“国家安全保卫部(反间谍部门)”一同成为朝鲜的“三大权力机构”。

  崔富日生于1945年,原是朝鲜人民军一军团的篮球运动员,经推荐进入金日成军事综合大学,毕业后成为军官。崔曾自荐成为金正哲和金正恩的篮球教练,并在平壤中心区域的国家队体育馆成立了“王室篮球队”。

  二哥金正哲:“烽火组”首领

  在朝鲜高层,除了张成泽、金敬姬、崔龙海等大人物辅佐金正恩外,还有一批活跃在金正恩周围,年龄在30至40岁之间的年轻人。他们的组织被称为“烽火组”,成立于2000年初。“烽火”意为“先驱者”,是朝鲜权力核心组织。“烽火组”成员目前大多在国家安全保卫部、人民武力部下属的侦察总局、最高检察所等最高权力机构工作。现年32岁的金正哲被曝已升任“烽火组”首领。有报道说,“烽火组”日后将在金正恩施政过程中发挥“近卫队”的角色。

  据悉,金正哲一度跟弟弟金正恩一样,也曾被视作接班人考验。但由于其跟大哥金正男一样迷恋电玩游戏,对政治毫不感兴趣,而且身体不太好,性格懦弱像个女生,看不出金氏家族领袖的气质。金正哲还是个摇滚音乐迷,特别崇拜英国老牌歌星、电吉他之王埃里克-克莱普顿。所有这一切都枉负了父亲的一片厚望,最终让他失去了接班资格。

  内阁总理朴凤柱:“经济通”复出

  今年4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选举朴凤柱为内阁总理。朴曾于2003年9月至2007年4月任朝鲜内阁总理,被视为朝鲜经济改革的“旗手”。有分析称,朴的戏剧性复出体现了金正恩经济建设与核武力建设并行的“新战略路线”。

  现年74岁的朴凤柱是技术干部出身,曾在金正日全面换血的新班子中负责经济改革。2000年和2001年金正日访问中国后被中国的发展震惊,于是钦点朴凤柱负责实施2002年启动的“7.1经济管理改善措施”。但到2005年形势开始不利于朴凤柱。2003年出现的综合市场卖起了南韩商品,处处可以感知到资本主义思潮的渗入。时任劳动党计划财政部部长的朴南基等保守派开始大举反击,最终朴凤柱于2007年下台,被降职为顺川维纶联合企业厂长。

  姑父张成泽:金正恩时代的“摄政王”

  与前领袖金正日有着密切关系的张成泽,现仍身稳居高位,担任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朝鲜劳动党中央行政部部长、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等要职。作为金正日妹妹、金日成长女金敬姬的丈夫,张并一直被视为朝鲜国内实际上的“二号人物”。分析认为,金正恩能顺利地先后在党、政、军巩固了地位,张成泽功不可没,其帮助金正恩铲除了李英浩等可能在其巩固权力过程中成为绊脚石的高层人士。

  《星期日泰晤士报》如此描述现年67岁的张成泽:“他戴着金边眼镜,穿着黑色西服,头发上总是抹着发胶。”日本《AERA》杂志则称,张成泽的名字在朝鲜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有报道称,张年轻时身材高挑,是个公认的美男子,而且品德优秀,善于歌舞,酒量过人。

  最高人民会议委员长金永南:儒雅的外交家

  金永南,于2010年当选为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四大常委之一,现任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历任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外务省副相等职,并分别于1998年、2003年和2009年三次出任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

  韩国《朝鲜日报》称金永南是朝鲜的“二把手”,在对外业务上代表朝鲜领导人。金永南曾来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本月16日,金永南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了日本内阁危机管理特别担当顾问饭岛勋并进行了谈话。

  现年85岁的金永南毕业于金日成综合大学,曾在苏联国立莫斯科大学留学,媒体称他身材颀长,言谈斯文,用词考究,是一位儒雅的外交领导者。

  (实习生 童骏 整理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