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冷战后的东北亚安全:沙盘里的朝鲜

2013年05月10日 08:15  三联生活周刊 微博

  我们需要重新认识朝鲜的核问题,它的实质不在发射导弹、核试验以及“战争状态”的戏剧性上;或者说,认清朝鲜的核问题,要拉开视角,由东北亚“冷战”结束后的安全格局进入,方可得窥真实,并理解为什么24年的遏制,“半岛无核化”——大家共识的基础,一份共同的目标却离大家越来越远。

沙盘里的朝鲜沙盘里的朝鲜

  穿西装的罗德曼并不多见,更罕见的是在朝鲜平壤柳京郑周永体育馆看到这位穿西装的前NBA球星。着正装的罗德曼没有取下他脸部的各种环,耳环、鼻环、唇环……坐在他身边,满脸兴奋看球的,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

  这张合影迅速传遍全球各国。当然,这非常有娱乐精神。

  据说这场朝美篮球赛,最初希望请到的观赛嘉宾是迈克尔·乔丹,未遂之后,罗德曼成行。那个陌生的国度之于他,“说不定,我会在这里偶遇那个跳江南Style的家伙”。——在Twitter上,罗德曼这样写道。让他弄清楚朝鲜与韩国的区别,看起来,不太容易。朝鲜之行,自然不只是看场篮球表演赛那么简单。回到美国,接受电视记者采访时,罗德曼带回了金正恩的一个小要求:希望奥巴马总统给他打个电话。

  在罗德曼到访朝鲜两周前,今年2月12日,朝鲜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爆炸当量约为6000~7000吨(韩国方面预计);而当罗德曼离开朝鲜后一个月,朝鲜宣布:国家已进入针对韩国的“战争状态”。

  在核试验与“战争状态”之间的美国哈林花式篮球表演赛与罗德曼的到访,是个什么样的戏码?

  在朝鲜第二次核试验(2009年5月25日)之后两个半月,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曾邀请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到访。当时,克林顿访问理由是接两位闯入朝鲜、并被判处12年劳改的美国记者回家。更早一些时间,就在克林顿就任美国总统第二年(1994)——他需要做出选择:是不是要向朝鲜宣战。这个时候,也是美国前总统——卡特接到金正恩爷爷金日成的邀请访问朝鲜……前总统卡特、前总统克林顿,他们到访朝鲜,当然不是像表面上宣称的那么简单。危急时刻,与美国没有制度性通道的朝鲜,需要特殊的“信使”。

  这是个旧戏码老桥段。可是,罗德曼担当得起“信使”的角色吗?

  一个小小的好奇,若要严谨地回答它,却需要严肃地梳理“冷战”之后的朝美“关系史”。

  1988年12月,美国总统里根的最后任职时间,朝美两国通过各自驻北京大使馆开始进行政务参赞级的非正式会晤,开启双边接触的通道。这次两国外交官非正式接触中,朝美双方各自提出的主要问题分别是:

  朝方:1.驻韩美军的撤离;2.朝韩间的军备缩减;3.“停战协定”向“和平协定”的转换;4.美韩“团队精神”军事演习的终止;5.朝美直接对话和双边关系改善;6.两国政府之间就美军遗骸返还问题缔结协议。

  美方:1.朝韩对话的实质性进展;2.军事信任措施的构置;3.朝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缔结“核安全保障协定”;4.返还朝鲜战争期间失踪的美军士兵遗骸;5.证明放弃了恐怖行为;6.禁止导弹及其相关技术的出口;7.改善人权状况。

  如果把双方的问题清单,当作彼此需要解决的问题——从接触到建交的起点来观察,真正让人震惊的事实是:24年过去了,清单上的问题竟然毫无进展。固然,看起来每次朝核危机,朝美两国攻防两端充满惊奇;但整体看下来,却是原地踏步。不仅如此,朝美两国24年的“接触史”,主导整个议程的美国,以核安全为基础性目标。结果,迄今,朝鲜已进行3次核试验——核武器之于朝鲜,从需要解决的问题,到现在成为需要接受的“现实”。所谓沧海桑田,所谓匪夷所思,这就是。

  我们需要重新认识朝鲜的核问题,它的实质不在发射导弹、核试验以及“战争状态”的戏剧性上;或者说,认清朝鲜的核问题,要拉开视角,由东北亚“冷战”结束后的安全格局进入,方可得窥真实,并理解为什么24年的遏制,“半岛无核化”——大家共识的基础,一份共同的目标却离大家越来越远。完成了第三次核试验的朝鲜,核威慑的级数,金正恩握有的信心,断非他的爷爷金日成与父亲金正日可以相比。他或许不太需要美国前总统来传递一个关键时刻妥协的口信,他更需要一点娱乐气氛,这也符合他年轻人的性格。危急时刻,请来一位美国“名人”,桥段虽老,这回却有新意思。

  逆转的格局,何以发生?重要的、需要解答的问题,是这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