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茅台存款利息之谜

2013年05月09日 08:17  财经网

  虽然坐拥巨额现金,但茅台的利息收入却十分微薄,甚至低于半年期银行存款利率。

  坐拥巨额资金的贵州茅台[微博]利息却低的惊人。贵州茅台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手上拥有大量银行存款,但却仅仅只有4亿多一点的利息收入,远低于银行存款利息。

贵州茅台贵州茅台

  贵州茅台2012年年报显示,在收入增长超过四成的同时,公司的货币资金也由年初的182.55亿元上升至年末的220.62亿元,其中基本上都是银行存款。但高额的银行存款并未给茅台带来客观的利息收入。

  年报显示,茅台2012年的全部利息收入只有4.21亿元。按照简单的算术平均值计算,茅台2012年银行存款平均值为201.5亿元,这就是说,茅台银行存款的存款利率只有2.09%。跟央行公布的存款利率相比相去甚远。

  目前1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为3.25%,半年期的存款利率为3.05%,即使是3个月的短期存款,利率也达到了2.85%。而茅台的存款利率不但远低于1年期存款利率,甚至还不如3个月的存款利率,唯一能超过的只有活期利息。

  其实不只是去年,茅台近几年的存款利息一直偏低,2010年和2011年茅台利息收入也分别只有1.77亿元和3.51亿元,银行存款资金收益率同样不足2%,甚至还不如去年。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大量货币资金投资回报率低备受资本市场诟病,茅台于去年8月成立了财务公司已解决资金使用问题,其中贵州茅台占注册资本的51%,茅台集团持股比例为35%,财务公司管理的资金将会主要来源于贵州茅台,但运作初期,财务公司32.84万元的净利润依然为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贵州茅台5月7日收于187.69元,上涨5.56%。

  (文/杨现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