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美国该如何应对金正恩的野心

2013年04月21日 09:09  一财网

  在国际关系中,与世隔绝也是一种力量。某种程度上来说,朝鲜半岛局势就证明了这一点。

美国该如何应对金正恩的野心美国该如何应对金正恩的野心

  设想一下,如果今天的朝鲜已经融入国际社会,经济上有大量的出口进口,与国际金融机构紧密合作,政治上也承认当代一些基本政治理念,它还能如此强硬吗?不太可能!可见几乎孤立于世界体系之外的状态,成了朝鲜发出强硬声音的本钱之一(当然朝鲜需要外界援助,但不是通过融入国际社会获得援助)。 “9 11”袭击后,有个笑话说,美国威胁当时统治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说如不交出本 拉丹,美国将把阿富汗炸回石器时代。塔利班的回答是“我们本来就在石器时代!”这是个笑话,但说明无求于所谓的现代世界体系,有时竟能“无欲则刚”。至于这种刚是什么刚,则是见仁见智:有人高声叫好,有人嗤之以鼻。

  当然,朝鲜目前的强硬仍然停留在口头上。虽然媒体上战云密布,山雨欲来,但从现场发回的报道看,无论平壤还是首尔,都平静如常。平壤刚刚庆祝了“太阳节”(即金日成101岁冥寿),并且没有有些分析先前预测那样,在这一天试射导弹庆祝,当然也有人说,不是不想试射,是试射不成;首尔则有市民打电话告诉海外亲友“气氛没有媒体说的那么紧张”。

  那么从二月份核试验并遭到国际社会制裁以来,金正恩领导的朝鲜政府,突然戏剧性地不断拔高战争调门,难道又是过去二十年来“朝鲜核试验—国际社会制裁—回到谈判桌—朝鲜答应停止核武器开发、韩美承诺提供援助”的轮回吗?这个循环是金正日时期最擅长的策略。

  但从目前来看,金正恩走的更远,甚至说有了实质性“升级”:这个升级就是,金正恩统治的朝鲜,要争取成为“有核国家”。这个升级不容小觑。所谓有核国家,是指国际条约,主要是核不扩散条约(NPT)所承认的,有权拥有核武器并使用核武器的国家。这是个政治概念,是标志一个国家国际地位的概念。目前的“合法的”有核国家,就美俄法英中五个国家,恰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其余如印度巴基斯坦和以色列,大家都知道有核武器,但还算不上“有核国家”。

  金正日时期,朝鲜表现出来的策略,就是表示要开发核武器,但只要外界反应激烈,朝鲜会作出反应,立即让人读懂:如果外界给予安全保证物资援助,朝鲜可以停止,事情可以商量。二十年内,屡试不爽。但金正恩上台后,令那些认为他曾在国外呆过、应该具备改革开放思维的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位三十来岁的领导人真是“后生可畏”,不仅没有改革开放的迹象,反而比他父亲强硬多了,尤其是核武器开发。不仅要求有核武器,而且要成为“核国家”,今年4月修改法律,巩固核国家的地位。

  朝鲜能否成为核国家,大家各有看法,专家意见不一。金正恩为何有这么大决心,外界也难猜透,有分析说这是他因国内政治考虑而采取的策略,也有分析说这是他身边大量顾问的杰作。不管如何,朝鲜表现出的这份架势,的确让人感觉目前的紧张局势很难缓解。当然要说爆发战争,那也不容易。

  美国能怎么样?从美国新任国务卿约翰 克里上周结束的韩中日三国之行来看,两个字,无奈。

  克里在2月1日成为新一届国务卿之时,朝鲜问题观察家就在猜,他是延续希拉里 克林顿时美国对朝相对强硬的政策,还是要执行自己一贯喜欢的“谈判”做法呢?

  克里中意被强硬派批评的谈判,是有先例的。那是1985年克里刚当选联邦参议员时,中美洲的尼加拉瓜奥尔特加政府(民主选举上台),和古巴苏联关系密切,引起美国不快,中情局甚至帮助反对派武装。此时,美国国会准备拨1400万支援尼反对派,奥尔特加因此提出,与反对派停火,但美国不要支持反对派。里根政府不干,但克里和另一名参议员访问尼加拉瓜,和奥尔特加会谈,回来表示他相信奥尔特加的诚意。美国国会投票反对拨款支援尼反对派,但就在第二天,奥尔特加飞往莫斯科,接受苏联2亿美元贷款——六个星期后,美国国会重新投票,决定拨款2700万美元援助尼反对派。

  这是年代久远的历史,但对于美国强硬的右派来说,克里会不会在朝鲜问题上有类似的举动,实在值得担心。

  不过到目前为止,克里还没有。上周的东亚执行,克里向韩日承诺安全保障,希望中国发挥更大作用(其实,和平谈判解决争端,是中国一贯立场)。这是所有应对朝鲜问题的人,都要走上的一条路,没有新意。但对克里来说,还有无奈的成分在其中。

  克里知道,或者说奥巴马政府知道,朝鲜这次来势汹汹,要求的是“有核国家”地位,应对要有所不同。不过东北亚的地缘政治,和中东的伊朗大不相同;万一误判造成战争,造成人员伤亡,难民问题的规模,也更难估量。因此,克里只能小心从事,沟通喊话,咬着牙不承认朝鲜拥有核武。有意思的是,克里关于谈判的喊话,没有得到朝鲜的任何回应。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朝鲜的升级,实际上也给自己的妥协设置了障碍,要想往后退,成本将会更高,向前进呢?谁也看得出,对朝鲜也不是容易的事;至于克里和美国政府表现出的无奈,则未必是完全无奈。有政治分析人士指出,反正朝鲜问题在短期内很难解决,美国和韩国日本要做的,就是短期内保证军事上不会吃亏,长期看要指望朝鲜内部生变。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美国还可以加强在亚太地区的部署。不知道克里“无奈”的背后,是否就是这样的打算。(文/钱克锦)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