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外籍人士因雾霾纷纷离京

2013年04月16日 08:03  经济观察报

  “解决雾霾至少需要十年。谁知道十年之后我们的身体会出现什么毛病呢?”过了半年每次外出均需准备口罩的日子后,马来西亚人林(音译)终于决定离开。在此之前,她在北京已经生活了11年。一同离开的还有她的丈夫,美国人凯和他们11个月大的儿子。

北京雾霾天气北京雾霾天气

  尽管北京依然是世界上最具魅力的城市之一,但糟糕的环境让她的魅力打了不少折扣。

  “我们每天都会去看美国大使馆发布的PM指数,空气好才敢带孩子出门。”林说。她清楚地记得,在空气最糟糕的时候,她和同样在北京工作的丈夫一个月只带着孩子出门六次。“但孩子不是应该每天都出去晒太阳吗?”

  林是华裔马来西亚人,2002年来到北京。毕业于北京大学新闻与公共关系专业的她先后供职于多家企业。林喜欢南锣鼓巷,常去逛后海和北京的老胡同;她说她喜欢这个城市“随时随地都在发生的变化”。

  “今天你看到一个不错的饭馆,也许明天它就不见了;然后又会有一个新的好玩的地儿冒出来。”林说。在很多像林一样的外国人看来,如果北京不是经常穿上灰蒙蒙的外衣,那她一定比现在更具吸引力。

  “孩子需要好的空气。可是在这里却变得越来越难。”她说。持同样观点的还有瑞典人马克。在朋友眼里“接地气”、“特哥们儿”的他在北京已经生活了22年。去年他被查出患有肺癌。

  “我不想说这个跟北京的空气有关系,但是身体肯定更重要。”另外一个促使他下决心离开的原因是:他的新婚妻子刚刚怀孕。

  除了林和马克,林的朋友安妮(化名),也和她的美国丈夫选择离开北京,去了芝加哥。“美国的就业环境并不乐观,但总比天天在家里用空气净化器好。”林说,她不劝朋友离开,但是有朋友想走,她会支持。

  一些外籍人士的离开正悄悄影响着北京这座城市。三里屯的部分酒吧,比如“目的地”和“爱尔兰”,都已经呈现出“外籍顾客减少的趋势”。

  “你不知道这雾霾天有多麻烦!”在“First Floor”酒吧,有着温和嗓音的托尼(音译)谈起北京的空气污染时声音提高了八度。他说,在过去一个月中他有三位朋友选择离开北京,其中一位因“深爱北京文化”而在京工作七年,但却因为雾霾引起过敏反应而离开;一位女性朋友因忍受不了每天戴口罩而去了日本;另外一位则是为了刚刚出生的孩子选择了回澳大利亚。

  空气污染也成为了外资医院里医生们关注的焦点。

  在和睦家医院工作的圣西睿智医生(Richard Saint Cyr)坦陈,“糟糕的空气令很多病人都相当紧张,尤其是那些外国父母,深恐孩子健康受到损害。”

  同样的抱怨也出现在国际学校的外籍师生当中,北京哈罗学校的学生王民(化名)刚刚在父亲的劝说之下转学香港哈罗学校。到达香港不久,她就发现,三位已经从北京辞职的老师也来了香港,理由和他一样——受够了北京糟糕的天气。

  并没证据表明,在京生活的外籍人士因为天气原因离开北京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但毫无疑问,这影响了一部分人的选择。很多外国人在这座城市光芒四射的魅力和它糟糕的空气之间,显得去留两难。

  31岁的英国人珍(音译)三年前为学汉语而来北京短暂工作,自此成为“胡同摄影发烧友”。两年前她随新婚丈夫回美国定居,但“回北京”的想法却从未改变。工作定在纽约的丈夫不时拿理由“搪塞”她,而最新的一个是:雾霾。这一次,珍选择了对自己的丈夫妥协。

  “天气情况对于外国人来北京是有很大影响的,很多职位都没有人来申请了,除了非常高薪的职位。”北京福瑞仕招聘公司人力资源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她说,跟去年同期相比,整体应聘者的数量没有太大变化,但是申请北京和上海的职位的求职者明显减少。

  “当初给诺基亚招聘的时候,我们能给它推荐40多个外籍员工。但是现在,数量很少。”除了人数减少,另外一个变化就是:招聘公司需要给外籍申请者做大量的解释工作,“他们都会问,北京的污染很严重吧?”

  不仅是申请职位的外籍人士在减少,为这家招聘公司服务的外籍员工也已经从高峰期的12个人减少到目前的5个人,而且在职的员工的合同长度也从一年的长期改为了两三个月的短期。

  数据显示,北京市一季度三个月的雾霾天数分别为23天、10天和21天。

  “这(离开)不是一个很容易做出的决定。”林说。她自己也不是没有犹豫过。“离开北京,这么多年的事业积累几乎白费。这里还有很多好朋友。到了美国,一切都要重来。”但相比北京的雾霾天,至少家乡马来西亚“从来不需要戴着口罩出门,这是很基本的权利”。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在4月初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一季度北京空气中的二氧化氮和PM10浓度均同比上升了20%以上。在污染最严重的1月份,两项污染物浓度同比增加47%。陈添说,造成重污染的根本原因是污染排放量超过环境容量。根据测算,北京60%以上的PM2.5都是“烧”出来的,包括烧油和烧煤。

  北京市政府在治理空气污染方面表现出了非常积极的态度。3月28日,北京市环保局宣布今年将出台69条具体措施改善空气质量,其中包括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约18万辆,完成平原地区35万亩造林绿化任务,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5000吨以上等。这些措施显然不是一日之功,但无疑让人看到了希望。

  林说,只要北京的空气变好了,她还是有可能会跟先生一起回来,“人一生本来就会去很多地方。”(文/汤向阳 胡丹 肖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