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报告称我国1000万人迈入富裕阶层

2013年03月29日 13: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果你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万美元至100万美元之间,那么你将获得一个新的标签——大众富裕阶层。

  3月28日发布的《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称,在中国符合这个阶层定义的人群正在迅速壮大,2010年这一人群人数为794万人,2012年已经超过1000万,而到2013年底,这一数字将达到1202万人。

  制作上述白皮书的《福布斯》中文版调研总监史国伟表示,大众富裕阶层人群掌握的私人财富占中国私人财富总额的比例也在逐渐走高,“2010年-2012年分别为15.5%、16.1%及16.4%。”

  “大众富裕阶层的扩大,是中国经济与社会健康发展的一个标志。”《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建工说,“他们将构成中国纳税人的中坚。”

  《白皮书》显示,这个被概括为“一群有文化的中青年人”的新阶层中,“70后”占据了33.6%,职位是企业主和高层经理人的近60%,有近一半人来自民营企业,来自国有企业和国家事业单位的人则占27.5%。

  这样的职业构成使得这一人群的财富来源全部或部分来自于工资或者企业分红。“金融和贸易行业分别造就了19.2%和17.2%的中国大众富裕阶层,位居前列,从事制造业的占11.5%的份额,是第三大大众富裕阶层的来源。”史国伟说。

  尽管有观点认为高房价正吞噬中产阶层的“中国梦”,但是房地产对造就大众富裕阶层也有功劳。《白皮书》显示,39.9%的大众富裕阶层拥有3套及以上住房。

  至于这些人和财富是否能被当下的“移民潮”卷走,《白皮书》显示,近1/4的大众富裕阶层人士已经完成或者正准备移民。

  “相对更加富裕的阶层,大众富裕阶层的移民意愿可能要低一些,这很大程度上与其资产规模还无法达到进行跨境配置有关。”史国伟说,“另外,目前发达国家的就业形势糟糕,也影响他们的移民意愿。”

  尽管目前大多数大众富裕阶层尚不能成为第一代移民,但考虑将子女送到国外接受教育的受访者仍有近3/4之多。

  对于这一阶层的未来,无论是研究者还是理财机构都对其充满了期待,认为这一人群是中国重要的潜在消费需求。

  “这一人群的规模一定程度上会逐渐增长。”史国伟说,“但是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他们的人均财富可能会有下滑趋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