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中国式隐性福利:从一元午餐到住房

2013年03月11日 08:06  新华网

  当不少工薪阶层抱怨收入跑不赢CPI时,中国楼市、车市却持续火爆;当统计显示中国员工平均工资水平不及世界一半时,中国人却已悄然“领衔”世界最大奢侈品消费群体。

资料图资料图

  矛盾的背后是什么?近日,新华社微博发布厅与腾讯微博发起“隐性收入大揭秘”网络调查,网民晒出来“灰色收入”、“黑色收入”让人咋舌,是它们将居民收入的差距越拉越大?“一元钱能吃什么?”这个曾在网上发起的一项调查,有人却给出了意外的答案:“某单位食堂一顿丰盛的午餐”。“一元午餐”引起热议,随即也揭开了中国式庞大“隐性福利”的一角。

  在中国,福利作为货币工资特殊的补充与延伸一直“暧昧地存在着”,正在成为新的“不公之源”。

  福利是什么?小到毛巾,大到房子

  它可以是一双手套、一条毛巾,也可以是价值数百、上千元的购物卡;

  它可以是一块香皂、一盒抽纸,也可以是闹市区一套住房;

  岁末年尾,年收入仅1.5万元的海口市龙华区2860名环卫工人,1000元的年终奖令他们兴奋不已。同是一线职工,海南省一家通信公司姓徐的员工,大学毕业两年多,年终奖就能拿到近四万元,是环卫工人的40倍。

  端午节发粽子、中秋节发月饼、春节发年货,如此福利早已司空见惯,某单位中秋节给高管发了2000元购物券,曾导致一场公务员发月饼是否该缴税的争论。可是,种种“隐性福利”却五花八门、愈演愈烈。某单位年终年会,单位给员工设置抽奖环节,奖品是iPhone、iPad等流行的电子产品,中奖率100%。除了实物层面,还有精神层面福利,不少单位每年都组织职工出游,有些单位免费给职工提供攻读在职研究生的福利,这些费用大多要数万元。

  “福利分房”最为百姓深恶痛绝

  在诸多隐性福利中,早已被叫停,却仍以种种面目变脸的“福利分房”最为百姓深恶痛绝。

  不久前,中石油两年前团购房上市交易利润翻4倍的消息引起舆论关注,这个被曝光的“中石油干部房”丰和园小区,附近房价在每平方米33000元以上,而2009年职工买入价只有每平方米8170元。

  据记者了解,不少企业单位近几年都曾集资兴建或购买过类似让人眼馋的房产。在寸土寸金的“闲置土地”上盖起的房子以市场价几分之一的价格卖给员工,集体产权却又摇身一变成为个人产权。

  虽然国务院早在1998年就下文明确废止了福利分房制度,但各地远低于市场价的疑似福利房依然广泛存在,一些单位以“集资合作建房”的名义,变相搞福利分房或商品房开发。2006年8月,原建设部又下发制止违规集资合作建房的严厉通知,但疑似福利房又以“限价房”等名义继续存在。

  遏制隐性福利应扎紧制度“篱笆墙”

  “年终奖多少带点福利的意思,但‘所得’并不一定代表‘应得’。”海南大学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教授说,一些人眼中的“油水”行业,其基本工资大多并不“惊人”,真正拉开收入差距的是奖金和福利,“隐性福利”使受益群体与其他社会群体形成待遇落差,造成财富分配失衡。

  我国分配模式长期以来一直实行的是“低工资、多补贴、泛福利”,由于分配制度不健全、分配秩序不规范,补贴和福利没有标准,合理性难以明确判断,隐性福利在一定程度上失范。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认为,隐性福利要么是拿公共财政资金发福利,增加纳税人负担;要么是拿预算外资金发福利,以权谋私,隐性福利已经成为“腐败福利”或者“隐性腐败”。

  部分网民认为,“隐性福利”泛滥一方面是权力没有受到严格约束,另一方面是预算与支出没有得到有效监督。遏制隐性福利就要扎紧监督管理制度的“篱笆墙”,对公职人员津贴补贴、福利制度作出明确规定,纳入财政预算决算,向公众“晒账本”,接受阳光监督,严格问责。

  隐性收入难除监督者故意近视

  “隐性收入”长期存在,难以根治,甚至花样越来越多,不是因为它们有多难发现,而很可能是因为一些管理者和监督者故意近视。许多违规、违纪、非法的收入和福利非但不是秘密,而是非常显眼、甚至扎眼:例如一些领导干部手腕上的昂贵名表;一些明显超标的豪华办公楼;违规建设的机关单位和国企的高档小区、别墅群;学校前堂而皇之接送孩子的公车……许多年轻人年复一年地蜂拥去竞争所谓的“热门部门”、“实权岗位”,很大程度上不正是由于他们了解这些岗位可能带来隐性收入、隐性福利吗?“隐性收入”在一些地方、行业、部门大行其道,而部分管理者、监督者不但假装近视,而且筑起三道围墙:一是信息的围墙,悄悄的违规,打枪的不要;二是身份的围墙,一些单位部门招聘不公,一些单位近亲录用、恩荫子弟;三是利益的围墙,少数管理者、监督者变身为受益者和共谋者,更难以下决心革除积弊。

  让隐性收入见见阳光,是保障公平的前提。我们不能让许多人在创造社会价值时辛勤流汗,却在分果子时只能踮起脚尖眺望。必须从制度上治好监管上的“近视”,促进收入分配公平,加强权力监督,合理界定财税,督促信息公开,做好劳动保障,取缔非法收入。 (新华社)(原标题:“一元午餐”揭开“隐性福利”的一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