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美媒:穷人的总统查韦斯去世了

2013年03月07日 07:56  综合

  美国著名大报洛杉矶时报以“穷人的英雄”为题报道查韦斯去世,称他是个有魅力的社会主义领导人,切实减少了贫困,不过也留下了一些问题。以下为文章摘要:

洛杉矶时报:穷人的英雄去世了洛杉矶时报:穷人的英雄去世了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今日去世,他是个有魅力的社会主义者,他的玻利瓦尔革命减少了贫困、推动拉美的反美运动,不过他留下的委内瑞拉也更加分化、更加依靠石油出口。

  委内瑞拉的穷人是查韦斯14年治下的最大受益者,而中产阶级和社会精英则认为他越来越铁腕和专制。贫民的支持帮助查韦斯赢得去年10月的总统选举,他赢得了55%的选票。他的恋人显示出贫民群体对于他近乎宗教般的热爱。

  查韦斯将委内瑞拉的石油财富倾向贫民。他建立医院、学校和大批打折商店,利用国有农场开展农业合作社。韦伯斯特大学政治学教授海林格称,这些福利项目极大降低了贫困率:从1990年代的近乎80%,降到如今的约20%,同时消灭了文盲。

  查韦斯通过每周例行的“你好总统”电视节目保持与贫民群体的联系,他4次赢得总统选举,并多次赢得全国公投。

  查韦斯国有化了一批能源、银行、通讯企业和超过100万英亩土地,这导致投资大减、生产率降低,使国家更加依赖石油出口。

  查韦斯的影响力远远超出委内瑞拉的国界。他唤起了拉美的反美浪潮。他在联合国大会的讲话中称老布什是个侵略阿富汗的恐怖分子和“恶魔”,他和拉美其他左派领导人保持密切联系,他在古巴治疗癌症也不是个巧合:他认为古巴革命是委内瑞拉的模范,进行慷慨援助。

  奥巴马上任后,查韦斯和美国的关系有所缓和,查韦斯和奥巴马曾在2009年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互致问候。但两国关系仍算不上亲切。美国国务院指责查韦斯应对毒品犯罪不力,而就在查韦斯去世前几个小时,副总统马杜罗驱逐了美国使馆的一名武官,指责他有不法行为、违背国际条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