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各国商家父亲节大作战

2013年06月17日 07:36  国际在线 微博

  无论身处哪个国度,无论有着什么样的文化,无论是年少还是年长,人们的心中都有一个大大的英雄——父亲。虽然每个国家的父亲节日期都不尽相同,也有各种的庆祝方式,少不了的都是孩子对父亲那份深深的爱和敬仰,当然精明的各国商家也决不会错过父亲节这个能赚个盘满砵满的好商机。

各国商家父亲节大作战各国商家父亲节大作战

  欧洲的父亲节起源于基督教,这个节日最初是和耶稣的养父、圣?约瑟夫有关的。圣?约瑟夫被认为是守护神的父亲,中世纪开始,每年的3月19日被视为父亲节。随着时代的变迁,以美国父亲节为蓝本的现代父亲节开始出现于20世纪初。但包括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等一些欧洲国家仍然保留了3月19日纪念圣?约瑟夫的宗教传统父亲节,而瑞士、加拿大、比利时的父亲节则是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日。

  法国从1952年开始,正式规定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父亲节。今年正好是6月16日。在法国,这其实是一个给父辈的节日,是献给父亲、祖父或外祖父的节日。为庆祝这个节日,孩子们一般都会事先在学校或家里亲自做一个手工礼物送给父亲;一些法国人也会在当天举办家庭聚餐或邀请朋友,庆祝父亲节,给父亲送上礼物。这一天,家人会把父亲当“国王”看待,什么也不让他做,光收礼物、享受大餐、体会家庭的温馨。

  当然,法国的商家们也充分利用这个节日,早早打出了父亲节的礼物广告。一般法国人送给父亲的礼物有巧克力、书籍、唱片,有时候还会根据父亲的喜好,送球赛门票、音乐会票或者电影票等等。最近几年,随着科技发展,高科技电子产品也越来越受法国人的青睐。不论什么礼物,法国人希望通过节日拉近与父辈的距离,增加交流,加深相互了解。

  而在南部非洲,以南非、津巴布韦和赞比亚为代表,都是前英国殖民地,当地人民从小大都接受的是英式教育,因此对待父亲节、母亲节这一类的节日都很有英式风范。在父亲节前几天,小学和幼儿园的老师就会带领小朋友们给爸爸制作礼物,还有的学校会选在父亲节前一周举行运动会,然后专门有一个项目就是让爸爸们参加比赛,让爸爸们有机会在孩子们的面前一显身手。父亲节当然也少不了礼物,各大超市从六月初开始,就开辟了“父亲节专柜”,帮人们准备父亲节的礼物。而对于不少南部非洲的小朋友来说,父亲节也是一个比较尴尬和痛苦的节日,因为南部非洲国家艾滋病发病率很高,很多小朋友在很小的时候就成了孤儿;度过一个没有父亲的父亲节无疑是一件痛苦的事。

  另外,在南部非洲,还有很多人依然遵循着一夫多妻的传统,父亲虽然是一家之主,但母亲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无疑要更重要得多,因此对于父亲节的庆祝远没有对母亲节的庆祝来得隆重。大多数成年人会为父亲挑一件礼物,然后再和家人聚在一起吃一顿饭,这就是过父亲节的方式了。而今年的父亲节对于南非人来说可能更加别具意义,因为他们心中的国父、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曼德拉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在南非,无论男女老幼,都会称呼曼德拉为“Tata曼德拉”,也就是“曼德拉爸爸”;那么在父亲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更多的南非人都为曼德拉送上衷心的祝福,希望他能够早日康复。

  而在位于美洲的阿根廷,伴随着各大商场不同品牌张贴出来的打折广告,阿根廷六月的父亲节就这样在消费大战的气氛中到来了。每年六月的第三个礼拜天,在这个南美国度里孩子们都会回到家里与父亲团聚,全家人一起共进晚餐,儿女们也会拿出自己精心准备好的礼物送给父亲。慢慢地,这种给父亲挑选礼物的传统演变成了商家们的狂欢日。在父亲节到来前半个多月,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大小购物中心、商场就开始张贴起了父亲节打折活动的各种广告,像是男士皮鞋、皮包、运动品牌、电子产品等店铺前都挤满了前来给父亲选礼物的孩子们。当地的报纸、网媒也刊登他们总结的本年度最佳父亲节礼物榜单供大家选择。刚刚进入阿根廷当地市场的中国工商银行也趁着这场消费狂欢进驻各大商场门店,使用工商银行阿根廷分行的信用卡在很多店铺都可以享受更多的优惠。其实,6月父亲节是来源于外国的传统,阿根廷真正的父亲是8月24日,不知到了那时商家们还能不能再度掀起一场消费狂欢。

  转向位于亚洲的日本,父亲节的概念是上世纪50年代从美国传入日本的。但直到80年代,随着商场以这样一个“外来的”父亲节为噱头搞起了大规模的宣传促销,这一项节日才开始逐渐被社会认知和接受,并逐渐成为一项社会性节日固定了下来。因此,日本的父亲节同样也是每年6月的第三个周日,也就是今天,但这和圣诞节、情人节、母亲节一样都不是他们的法定节假日。

  值得一提的是,1980年时,日本还成立了一个叫做“日本父亲节委员会”的团体。这个团体发起了一项名为“父亲节黄丝带”的活动,将象征着“幸福和希望”的黄色作为父亲节的代表色,提倡人们在父亲节这一天给父亲们送上一条黄色丝带。从1982年起,该委员会还开设了一项“黄丝带奖”,对活跃在日本的政治、经济、文化及体育等各领域的“好爸爸”代表进行表彰。

  不过,在今天,相信对于每一位父亲来说,来自于家人们的诚挚问候才是最佳褒奖。日本当地的商家们自然是不会放过这一时机的,父亲节礼品促销活动的商战在半个月以前就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电视节目里面时不常地就会看到父亲节热门商品或特色商品等等的信息。在日本的家庭结构里,“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影响很大,父亲一个人赚钱养活一家子是常事。那么在今天这个日子口上,劳累了一整年的父亲们可能就会收到儿女送上的一份贴心礼物,可能是一条领带、一件衬衫,或是一箱包装精美的啤酒,又或者是一个别具匠心的酒杯,礼轻情意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