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欧盟发布2012年赤字债务数据

2013年04月24日 06:53  国际在线 微博

  欧盟统计局22日公布了2012年欧盟成员国财政赤字与债务的有关数据。从整体上来看,欧盟各国2012年财政赤字的绝对额比2011年有所下降,但是公共债务均有所上升。

欧盟发布2012年赤字债务数据欧盟发布2012年赤字债务数据

  数据表明,欧元区17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从2011年的4.2%降至3.7%,欧盟27国赤字水平则从2011年的4.4%降至4.0%。但从国别来看,只有德国实现了微弱盈余,有17个国家的赤字超出了欧盟规定的3%的警戒线。其中财政赤字最高的国家是西班牙和希腊,分别为10.6%和10.0%。

  公共债务方面,欧元区17国债务占GDP的比重从2011年的87.3%上升到90.6%,而欧盟27国的债务水平则从2011年的82.5%升至85.3%。其中希腊是债务水平最高的国家,占GDP比重达到156.9%,紧随其后的是意大利127.0%,葡萄牙123.6%,和爱尔兰117.6%。

  这些数据表明,欧洲经济并未走出衰退,但欧盟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奥利维·百利认为这些数据暂时不足以判断各国的经济走势。“当欧盟委员会为每个成员国制订2013年和2014年的赤字和债务目标的时候,这些数据会提供参考。下一步我们会发布已经完成的经济预测报告,其中会包含赤字、公共债务以及其他重要的经济参数,比如通胀率、增长率和失业率。同时,欧盟委员会还将评估每个成员国在本月底前提交的稳定计划和改革计划。综合所有这些因素,欧委会将在5月29日给出更加正式的评估,并根据超额赤字程序针对每个成员国提出具体建议。”

  尽管发言人不愿就各国的经济状况作出评论,但可以看出,有些国家并没有达到各自的赤字目标,如西班牙和法国。之所以各国的赤字水平都有所降低,是因为它们因实施紧缩政策而削减了公共开支。但欧洲各国的失业率因此居高不下,示威游行此起彼伏,这让政治家们开始重新权衡紧缩政策的利弊,转而倾向于增长友好型政策。但是改变幅度会有多大,还有待观察。(文/刘华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