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Galo:郎朗身后的华裔设计大师

2013年02月19日 13:53  中国文化报

  2月9日,钢琴王子郎朗与芭蕾公主侯宏澜在蛇年春晚上激情澎湃地联袂上演了钢琴与芭蕾的对话——《指尖与足尖》。郎朗身穿宝石蓝色的名为“星光灿烂”演出服,稳健时尚,英气勃勃,与恍如在白色钢琴上曼妙起舞的侯宏澜珠联璧合,触动心灵。

  郎朗在蛇年春晚上身着“星光灿烂”演出服与侯宏澜联袂上演《指尖与足尖》。  郎朗在蛇年春晚上身着“星光灿烂”演出服与侯宏澜联袂上演《指尖与足尖》。
  Galo近影。  Galo近影。
  郎朗在宋祖英鸟巢演唱会上的演奏服装“蓝色梦幻”。  郎朗在宋祖英鸟巢演唱会上的演奏服装“蓝色梦幻”。
  郎朗在伊丽莎白女王登基60周年庆典上的服饰“让世界充满爱”。  郎朗在伊丽莎白女王登基60周年庆典上的服饰“让世界充满爱”。
  2009年,郎朗(左)在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上的“和平鸽”服饰获得好评。  2009年,郎朗(左)在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上的“和平鸽”服饰获得好评。
  2012年12月,Galo(左一)代表瑞典华人向莫言赠送由他设计的领带画。右一为中国驻瑞典大使兰立俊。  2012年12月,Galo(左一)代表瑞典华人向莫言赠送由他设计的领带画。右一为中国驻瑞典大使兰立俊。

  汪 融

  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最近五六年,屡屡在一些重要演出场合出现的天才钢琴家郎朗,形象装扮明显比以前更帅、更美、更大气高贵了。无论是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典、广州亚运会、上海世博会,还是参加奥迪100周年庆典、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庆典、奥巴马领取诺贝尔和平奖仪式和在白宫举行演奏会,每当郎朗出现在重大国际场合,他的服装、发型、皮带和鞋,都是通过精心设计的与活动主题绝美匹配的堪称中西合璧的艺术作品,这些专为郎朗量身打造的服饰性格鲜明,文化底蕴厚重,品质风格时尚,中国元素耀眼,令人叹为观止。这一次,郎朗在央视蛇年春晚上那蓝色梦幻般经典高贵的钢琴王子形象,再一次深深镌刻在了人们的心灵深处,美不胜收,滋味隽永。

  人们或许会问,是哪位神秘人物把郎朗装扮得如此漂亮高贵又光彩夺目呢?

  在郎朗的背后,的确有着一位始终不愿意抛头露面的神秘人物,自从结缘郎朗,他便心甘情愿为了郎朗的灿烂,苦心孤诣默默奉献,此人就是瑞典华裔时尚设计大师Galo(读音为嘎洛)。因为懂得Galo,因为了解他与郎朗之间的生死情谊,在欣赏郎朗蛇年春晚演奏的那一刻,笔者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

  (一)

  Galo与郎朗结识于数年之前的斯德哥尔摩,牵线人是一位中国高级外交官。作为在国际时尚设计领域为数不多的著名华裔设计师,Galo在结识郎朗之前,主要奔波于欧美国家,为一些欧美演艺巨星和王室政要、商界巨擘的夫人设计服装,他设计的服装、配饰和舞台造型,就连美国著名流行歌曲天王、天后莱昂内尔·里奇(1985年谱写并演唱了世界名曲《Say You Say Me》)、玛丽亚·凯莉都曾为他的设计着迷。不少中国人喜欢的国际巨星如多明戈(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安德烈·波切利(盲人歌唱家)、西城男孩(爱尔兰男子歌唱组合)、瑞哈娜(欧美乐坛当红歌手)、亚历山大·瑞巴克(挪威歌星,2009年欧洲流行歌曲大赛冠军)等国际巨星,以及成龙、韩庚、龚琳娜等中国明星也对Galo的服装、配饰设计赞叹不已。认识Galo之前的郎朗,虽然已是不少国际名牌纷纷青睐的广告代言人,是世界著名品牌劳力士、迪奥、万宝龙、索杰尼雅培等的形象代言人,但他出席重要场合的着装,却没有形成属于郎朗自己的专有服饰风范。

  那一年,在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和王后西尔维娅举办的一场为国王的姐姐祝寿的宴会上,巴西歌星尚姆·巴力斯为大家演唱了几首动人的歌曲,他一共更换了5套服装,每套服装都让在场的宾客眼前一亮,惊羡不已。尚姆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大声宣布:“我想告诉大家一个秘密,今晚我的全部服装是由瑞典国际著名设计大师Galo先生设计的!”全场顿时爆发出一片欢呼。极为凑巧的是,当天在宴会现场的宾客中,几位瑞典政界和商界贵客的服装也都是由Galo设计的。这些漂亮抢眼、中西合璧的Galo设计不但使得宴会现场色调协调相配,身着Galo设计的重要人物们也彼此交相辉映着一种美得难以言表的高贵与时尚。虽然Galo本人并不在现场,但是在那个美好的夜晚,最为受尊敬的客人却仿佛非时尚设计大师Galo莫属。

  宴会现场的一位中国高级外交官被深深打动了,他感慨万千,若有所思。宴会结束后,这位中国官员致电Galo说:“Galo,你的设计如此出类拔萃,得到广泛认可,但我觉得你作为一名华人设计大师,最该给一个很了不起的华人设计服装,非你莫属。这个人就是全世界华人的骄傲、中国青年钢琴家郎朗。”

  这位中国高级外交官当时并不知道,Galo那时正住在斯德哥尔摩的医院里。由于不分昼夜地潜心设计,生活毫无规律,命运和他开了一个最大的玩笑,处在事业巅峰期的Galo刚刚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医生宣判他最多只剩下3个月的生命时光。

  (二)

  也许是冥冥之中应了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那句话吧——“人生为一大事来”,那位高级外交官的一席话,有力地拨动了这位躺在病榻上、正经历着肉体与精神双重折磨的时尚设计大师的心弦,也使他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生命沉思。在他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时刻,一个无比吸引他、能够唤起他全部热情的生命使命却翩然降临了。生命使命未尽,他必须拔剑挑战死神。

  Galo不顾病痛,以惊人的速度搜集了关于郎朗的各种资料。独自品味着郎朗的人生故事,他的心被深深感动了,特别是看到有一次少年郎朗去德国参加钢琴比赛,因为经济条件有限,妈妈给郎朗买了一件运动服穿上的时候,Galo哭了。作为一位设计师,他扪心自问,那个时候,自己又在哪里呢?瑞典到德国的距离并不遥远,开车很快就可以到达,有一个如此杰出的中国才俊去德国参加一个如此重要的艺术比赛,却没有一件合适的服装可穿,自己作为一名华人时尚设计师,却满脑子想的是如何扮靓欧美演艺明星,想着怎么赚大钱,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羞愧与自责。

  Galo郑重地拿起电话,他告诉那位中国高级外交官,自己愿意为郎朗设计服装。他知道,自己的这一承诺很可能需要燃烧所有的生命能量,才能够兑现。然而,正是这一庄严的承诺唤起了Galo全新的人生使命,激发了他更为强烈的与死神抗争的斗志。为郎朗设计服装,使得Galo感到了一种从未体验过的生命价值和意义。那位中国高级外交官接到Galo的同意电话之后感动地说:“Galo,我谢谢你!谢谢你!”

  不久之后,郎朗访问瑞典,那位中国高级外交官特地安排郎朗和Galo见了面。两人的邂逅像是吹来一阵清新的生命之风,一见如故的两位华人艺术家,从此在这个世界上都多了一段高山流水的人间佳话和水乳交融的生命二重奏。

  第一眼看到穿着特别有范儿的设计大师Galo,郎朗便被这位传奇设计师酷的外表和善的目光所深深吸引,幽默风趣地说:“哇,阿拉伯王子啊!”引得包括Galo本人在内的所有人笑逐颜开。在寒暄了几句之后,Galo的助手便开始给郎朗量身材尺寸。他一边听着助手的汇报,一边默默地思考着肩上的责任。因为旅居海外的教母在Galo成长的过程中,曾谆谆教导他,虽然身处海外,一定要在熟悉西方文化的同时,努力熟悉中国文化。而东西文化的交融在时尚设计领域的运用,使Galo在国际设计界赢得了特有的尊重。在国际设计界,能够真正融贯中西文化的设计师乃稀世珍宝。他感恩五千年的中国文化对于自己的艺术滋养,暗下决心让中国的名片郎朗穿出最靓丽的中国文化精髓和世界文化时尚。

  从首次合作开始,Galo为郎朗出席所有重大的国际活动设计了独一无二的服装。在Galo的心中,郎朗代表中国,他的形象就是中国人的形象和中国形象。他想起辜振甫先生的一句话,中国文明的3个特征是精深、博大和淳朴,他还要让郎朗在这3个特征之上,再加上高贵和优雅,要让郎朗散发出中国人特有的文化魅力。一次又一次,他为郎朗的光彩殚精竭虑,时而纠结,时而欢喜,时而叹息,时而思索。一件件饱含着中国元素与世界元素的郎朗演出服,从头到脚,一气呵成地从他的手中自豪地诞生。细心的人们不难从与过去的对比中发现,在Galo的精心包装下,郎朗焕发出一种前所未有的引领世界时尚潮流的国际巨星风采。一位郎朗的“粉丝”对笔者说,郎朗近年来在重要国际场合出现时的形象太帅、太让人震撼了!不留遗憾,正是Galo的艺术追求,他是个彻头彻尾的完美主义者。比如,为了设计郎朗参加广州亚运会的服装,他可以自掏腰包独自一人提前3个月飞到广州,通过体会亚运水城的感觉寻找设计的灵感,可以两次飞到意大利定制郎朗的皮靴。他仔细地研究历史资料,以第一次亚运会的会徽是鹰为启发,萌发了雄鹰飞到广州水城的设计创意。在广州亚运会上,郎朗的肩头是鹰的翅膀,胸前是水的波纹,靴子是鹰的爪子,那套服装当时带来了强烈的震撼。在另外一套服装制作中,Galo用皮绳在丝网上钩出跃动的五线谱,五线谱有两条线的距离稍微大了一点点,一般人完全看不出来,但是Galo自己看得出来,他不能允许郎朗的形象有一丝瑕疵。Galo不顾众人劝阻,毫不犹豫地把皮绳仔细地拆下来连夜重新缝制。网里加皮在服装界本身就是个挑战,已经精疲力竭的Galo坚持把皮线拆了重缝的举动,淋漓尽致地反映了Galo对艺术的一丝不苟和高度尊重,以及他对于郎朗的缱绻挚爱。

  (三)

  如今,5年多过去了,Galo已经为郎朗设计了20多套精彩绝伦的重大场合服装,而Galo本人的生命也在这样的一份对于郎朗、对于祖国义不容辞的使命与责任的驱动下,不可思议地被奇迹般地延长着、熠熠生辉着。为了中国的名片郎朗,为了华人的骄傲郎朗,为了对自己祖国的一份大爱,Galo同时也创造了自身无比绚烂的生命奇迹。一边他是一个病入膏肓的病人,不断住进医院,从死神的手中抢夺生命,多次开胸破腹进行脏器手术,另一边是充满活力的他,走遍中国的大江南北,苦苦寻找可以用于设计的中国元素;时而是躺在医院里的他,接受残酷的放化疗治疗,时而是激情迸发的他,将智慧和创意一针一线倾心缝进郎朗的服装里。用郎朗的话说:“Galo用美的设计彰显了生命的渴望。”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杨新评价他:“游艺神通。”前中国驻瑞典大使陈明明称赞他:“用一颗燃烧的心,讴歌生命的永恒!”在一次又一次的生死边缘,Galo用生命向世界呐喊出中国人的精气神,创造出灿烂的生命奇迹,书写出感天动地的人生华章。

  因为Galo的一贯低调,没有博客,不接受记者的采访,人们能够找到关于他的消息,真是少之又少。他认为,时尚设计师本来就是站在幕后的角色,设计师要有自己的空间,能够静心思考,设计师所有的思想,都体现在了他所设计的作品之中,作品已经用无声的语言表达了设计师的心声。如果设计师也走上前台,那么原本10分的表演者或设计师的客户,可能就只剩下了8分,设计师可能会抢走至少2分的光芒,这又是何必呢?面对希望投入巨资、帮助他创立Galo时装品牌的企业家,Galo一一婉言谢绝了。他说,我真的喜欢默默无闻地做事情,自认为自己没有领导千军万马的能力,在国际时尚艺术的舞台上有我的一席位置就够了。前不久,他出版了一部关乎自己生命体验的小说《神狱》,将自己在死亡考验面前的思考一一记录下来,这是他第一次“高调”曝光自己,但也仅仅是为了激励更多的人热爱生命,勇敢地面对死亡的考验而已,与他的设计成就本身无关。他告诉笔者,如果不是生病,他绝对会选择彻底的一生默默无闻,他特别享受那种不被外界打扰的自在和自由。

  每一套Galo为郎朗设计的服装,都是一组珍贵的艺术作品,都充满着深刻的哲思和风尚的创新。每一次设计之前,Galo都要认真搜集和研究资料,针对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环境,设计出能够得到认同的服装。在设计郎朗参加伊丽莎白女王登基60周年庆典的演出服时,Galo特地用了6颗山东昌乐的蓝宝石和九九归一的中国符号,衬衫的胸前、配饰用了世界和平符号,这是1958年英国人设计创造的。Galo巧妙地借助郎朗的舞台,表达中国人对伊丽莎白女王的祝福和中国人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态度,同时把中国的宝石和九九归一这个英国女王熟悉的符号突显出来,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也有蓝宝石,九九归一这个符号最早来自中国,它从中国传到埃及,再从埃及传到意大利和英国,才成为今天世界上的一个流行符号。

  Galo说,在为郎朗设计服装之前,自己是以设计女装以及摇滚风格服装和配饰见长的。为弹奏古典、坐在钢琴边的郎朗设计服装,无疑是一次迎难而上的挑战,他颠覆了自己的过去,不但焕发出了大气高贵的中国郎朗,也凤凰涅槃了自己的设计生涯。借助郎朗的舞台,Galo将中国文化的精彩和中国人的华美灵动,播撒到了世界各地。

  (四)

  除夕那天的下午,笔者作为Galo的好朋友,驾车护送Galo来到位于北京顺义的太阳村。他特地带来了图书、糖果和压岁钱,与这里的孩子们一起庆祝春节。在寒冷简易的棚户小屋中,Galo与孩子们有说有笑,并与不少来到这里帮忙的中外义工十分熟悉。太阳村的负责人说,前年除夕,Galo在太阳村住了一天一夜。一想到他是一个在死神面前顽强拼搏的病人,这么不辞辛苦地冒着寒冷跑来看望这些连亲人都不敢搭理的重型罪犯的孩子,没有人会不为之动容。Galo免费为太阳村的孩子们设计了迎宾礼服,还动员来一些社会捐款,为每个孩子缝制了漂亮的衣服,他要让孩子们抬起头来有尊严地做人。去年除夕,Galo是在301医院和那里的癌症病人一起过的春节。他鼓励他们与病魔抗争,希望他们感受到更多的生命温暖与人间关爱。

  有时间的时候,Galo还义务为清华美术学院服装系的中国学生授课,他相信未来的世界将产生更多的中国时尚设计大师,中国设计师引领世界时尚潮流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

  今年,Galo没有像前年那样在太阳村里过夜,因为他必须要带上调整到完美的郎朗的演出服装,于当日晚上9点之前赶到央视春晚的现场,帮助在晚上11点左右出场的郎朗提前穿好全套服装。这些天,他一直在为郎朗的这次演出不惜一切地忙碌着。为郎朗设计服装,已经成为他生命中最强的音符。郎朗参加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演出的时候,他不顾医生的强烈反对,从医院里跑出来为郎朗设计那套震撼世界的“和平鸽”服装。他说,如果一个设计师为了生存而创造艺术,他肯定会偷工减料。但如果为了艺术和价值去追求完美,他可能会不惜一切代价。对他来说,呵护郎朗,就是呵护中国形象。他说:“所有的中国人都应该保护好郎朗这张名片,他给13亿中国人和海外华人带来了巨大的荣誉和骄傲。我感谢郎朗把他的舞台生命交给了我,而我,一定要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这份信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