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五花八门的国礼:斯大林收大葱金正日收DVD

2013年06月13日 07:55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昨日,习近平主席收到了奥巴马总统送的加州红杉木椅。各国领导人都收到过不少离奇的国礼:斯大林曾收到来自中国的大枣大葱,金正日则收到过DVD……他们接受礼物是否有具体限制?这些礼物的最终归宿又在哪里?

  国礼,往往是指对外交往中与各国政要之间相互赠送的礼品。由于国礼意义重大,各国在礼物的选择上注重体现本国或本民族的传统的物质和文化特征。一件精心准备的国礼,即使不是特别昂贵,但其贴心独特会令人舒适无比。同样,一件“大大咧咧”的国礼则会“遗臭万年”。

  美国

图说: 美国总统奥巴马展示跆拳道技能图说: 美国总统奥巴马展示跆拳道技能

  2009年11月19日,韩国首尔,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韩国总统李明博的办公室里展示他的跆拳道技能。李明博把一套跆拳道道服和一条黑带作为礼物送给奥巴马。黑带是跆拳道等级中的最高级,象征跆拳道练习者不受黑暗与恐惧的影响。

  据美国法律规定:政府工作人员收受外国赠送的礼品价值不得超过305美元(约2440元人民币),超过这一数额应在60天内交给政府部门。国务院礼宾司每年统计政府所收礼品并估价公开。

  按照规定,总统留为己有的礼品不能超过200美元,200美元以上的就要上交白宫档案馆保管。

  英国

图说:英国首相卡梅伦夫妇同小女儿的合影油画图说:英国首相卡梅伦夫妇同小女儿的合影油画

  2011年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送给英国首相卡梅伦夫妇同小女儿的合影油画。

  据英国相关法律规定:在外事来往中,赠送给首相的礼物如果价值超过140英镑,就属于国家财产,由政府负责保管。如果首相想要保留这些礼物,就必须自掏腰包购买。

  前苏联

图说:美国国际象棋代表团1946年送给斯大林一个木制烟斗图说:美国国际象棋代表团1946年送给斯大林一个木制烟斗

  美国国际象棋代表团1946年送给斯大林一个木制烟斗,烟斗上雕有斯大林和美国时任总统杜鲁门对弈的造型;这类礼品还包括被制成镰刀和锤子形状的电话。

  原苏联领导人所收到的礼物目前多数都被保存在博物馆之中。2006年莫斯科展出历任领导人收到的礼品,见证苏联时代。展览名为“送给领袖的礼品”,展出的全是原苏联领导人收到的各色礼物。展品由俄罗斯各博物馆征集而来。

  中国

图说:中国副总理陈毅接受并转送礼品图说:中国副总理陈毅接受并转送礼品

  1960年12月23日,中国杭州,柬埔寨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向中国政府展示赠送礼物。在赠礼仪式上,西哈努克展示了一尊泥佣,同时把一笔五万美金的款项赠送给中国作为福利基金。

  历届国家领导人在外交活动中收到的礼物由中央统一管理。1981年中国开始筹办建设“国际友谊博物馆”,用来陈列历届这些礼物。

  附:国家领导人参加对外活动接受礼物方面相关规定

  一、国家领导人、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负责人出国访问,根据国际惯例和国别情况,可以酌情赠送礼物。对首次访问我国的外宾,如果对方赠礼,可以适当回赠。

  二、所受礼物,价值按照我国市价折合人民币不满200元的,留归受礼人使用;200元以上的,按照规定办法处理。

  三、礼物变卖收入一律上缴国库

  四、一般私人馈赠或不太名贵的礼品是可以个人保存的;而政府间友谊的表达和礼节性的礼品是不可能由个人保存的,它们都是无条件的上交。

  朝鲜

图说:中国总理温家宝向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介绍赠送的礼物图说:中国总理温家宝向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介绍赠送的礼物

  2009年10月7日,朝鲜平壤国宾馆,中国总理温家宝向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介绍赠送的礼物。2011年,金正日70岁生日,中国公安部长孟建柱又向金正日赠送数项礼品:陶瓷寿桃、雕刻成万景峰模样的奇石以及为电影迷金正日准备的4张DVD。

  附:国礼处置

  “在朝鲜的妙香山建有一座展厅,专门用来向世人展示朝鲜人民伟大领袖收到的来自世界各国礼品。进入之后,所有的人都需要穿上一付鞋套,以防把建筑物的地面踩脏,而后还需要把自己随身携带的小包、手袋、照相机等全部寄存在一个柜台上。

  展厅内的藏品数量极为庞大,大约有22万件。其中中国人送的东西最多,也有些来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当然也有一些是西方国家领导人送的。”(文/许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