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黑户女孩的灰色童年

2013年06月11日 00:07  法制周刊

  如果不是一位外来钓鱼者的细心观察,冯媛青的未来还将充满更多的变数。

  今年3月,从城里来到村庄的一位钓鱼者注意到,一个明显处于读书年龄的黑瘦女孩一直在池塘边独自玩耍,她主动帮钓鱼者递东西,没有很多话,但很勤快。

黑户女孩的灰色童年黑户女孩的灰色童年

  这位钓鱼者打电话给长沙县安沙镇党委委员王玲,说明了这个女孩子的情况。于是,这个叫冯媛青的7岁女孩的故事浮出了水面。

  故事梗概是这样的:安徽省宿州市一对未婚男女偷尝禁果后,生下了冯媛青、冯元麽姐弟俩。冯媛青一岁那年,父亲冯相桥意外遭受工伤成为残疾人,母亲离家出走。在湖南长沙县安沙镇以拾荒为生的伯父冯相棋、伯母王美玲将冯媛青接到身边抚养,弟弟冯元麽则被宿州老家的姑妈接去抚养。

黑户女孩的灰色童年黑户女孩的灰色童年

  但姐弟俩没有户口,是标准的“黑人”。2012年9月,冯媛青6岁时,王美玲试图将孩子送到附近的小学去读书,因无户口被拒收。之后,王美玲无奈放弃了让冯媛青上学的想法,就让孩子呆在了家里。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要让她到学校去读书,不然担心孩子出问题”,王美玲租住房屋附近的邻居担心,冯媛青总是一个人往外面跑,很不安全。

  事实上,在冯媛青身上的隐忧,远不止安全这一宗。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知名心理咨询师钟亮红看来,“安全、升学、工作这些都只是看得见的问题,看不到的影响会在孩子的心里长期存在,她的人格、心理健康、世界观都将会长期处于负能量,这是一个很严重的社会问题。”

  本报首席记者 朱春先 实习生 胡细芳

  ◎走进冯家的租住屋,是这样的场景:一年600元租金的半栋(三间房)土砖瓦房内,堆满了各种废品,走路的空间很小,屋内阴暗潮湿,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竹椅搭起的床与地上的垃圾挨放在一起。

  ◎冯媛青的父亲冯相桥早年在外打工时,认识了一个女孩。在没有领结婚证的情况下,两人将冯媛青生了下来。后来,又生下其弟弟冯元麽,但直到两人分开都没有办理结婚手续。

  ◎对于冯媛青来说,她跨过了人生的第一个坎。但父母的草率在带给她破碎童年的同时,也让她的未来充满了纠结。

  发现“最美流妈”

  在长沙县安沙镇,王美玲的故事有很多人知道。

  因为冯媛青,她被人称为“最美流妈”。

  “流妈”是一个新词,她们的共同特点是:勤劳、善良。为了不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她们带着孩子四处流动打工,即使再辛苦也毫无怨言。冯媛青来到这个家庭之前,王美玲就是一个标准的“流妈”,她和丈夫靠收废品赚钱,养育着自己的两个孩子。

  邻居告诉《法制周报》记者,王美玲人品好、勤劳,与周围人相处很融洽。她家的孩子也很懂礼貌,进出村庄都会和村民们打招呼。

  时间长了,新华村的村民把王美玲一家人当作本地人看待。“不仅没有歧视,还很愿意去帮衬他们。”这位邻居表示。

  如此融洽的局面并不是一开始就存在。另一位邻居告诉记者,8年前,王美玲的丈夫冯相棋原本在安沙镇某厂打工,在镇上住了几年后,他开始到新华村收废品,“他租住的房子堆满了各种废品,每到夏天,气味会传得很远,大家有些意见。”

  另一个原因是冯相棋与王美玲均来自安徽北部的偏远山村,在短时间内生活习惯难与当地村民融合,再加上语言沟通的障碍,“前几年,大家并不是很接受他们。”

  5月28日,王美玲在邻居们的鼓励下,终于同意和记者聊聊。此前,她因拒绝当地电视台在母亲节当天的采访,而失去了长沙县政府有关部门的“节日慰问”,“因为慰问金必须上了节目才有。她不同意上镜头,也就失去了这次机会”,安沙镇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徐志喜说。

  王美玲坐在一把小凳上,面对记者的提问,有问必答。

  8年前,王美玲和丈夫带着两个孩子,跟着老乡来到长沙县安沙镇,先是在镇上的一家工厂打工。两人文化程度都不高,后来在熟人的介绍下,他们在新华村租住半栋民房,开始收废品。

  “这处房子,每年的租金是600元,我们夫妻俩一年卖废品的收入不到两万元。”王美玲说,一家四口的生活非常拮据,“为了孩子,我们一直坚持着。”

  王美玲介绍,现在的情况好一些了。大女儿冯丁丁已经大学毕业,目前正在长沙某医院实习,小儿子冯乔也已在长沙县读高一了。

  被收养的黑户女孩

  在邻居眼里,现年44岁的冯相棋与40岁的王美玲都是很勤劳的人。

  除了收废品外,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冯相棋担任村上的保洁员,一年有12000元的收入。

  除去冯丁丁、冯乔两人的读书费用,冯相棋夫妻两人的收入只能保持基本平衡,其余的支出就只能从生活费用中节缩了。

  走进冯家的租住屋,是这样的场景:600元一年租来的半栋(三间房)土砖瓦房内,堆满了各种废品,屋内阴暗潮湿、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竹椅搭起的床与地上的垃圾挨放在一起,看不出哪是干净的床,哪是脏乱的垃圾。

  很显然,在经济条件普遍较好的长沙县安沙镇居民看来,这个举家迁来的外地家庭日子过得很艰难。

  冯相棋却认为,弟弟冯相桥比自己更难,他必须伸手帮弟弟一把。

  2006年8月,冯相桥的女儿冯媛青出生。一年后,在一次工伤事故中,冯相桥的一只手掌被夹掉,失去了部分劳动能力。暂时没有了收入来源的冯相桥,便将不满一岁的女儿交给哥哥冯相棋抚养。

  “丈夫和我说的时候,我开始也不同意,主要是养活自己两个孩子已经很不容易了,两个孩子当时都在读书,要花很多钱。”王美玲告诉记者,丈夫反复跟她做工作,最终,王美玲将孩子收了下来。

  “孩子来的时候还很小,我大多数时间都要用来带她,根本做不了别的事。”王美玲说,为了照顾冯媛青,她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机会,只能在家整理丈夫收回来的废品,照顾家人的起居生活。

  入学读书费尽周折

  王美玲不知道,她一直代为抚养的侄女和自己的孩子不一样。王美玲的孩子尽管是外地人,但可以归入流动人口管理,能够很顺利地在当地学习成长,直至参加工作。

  但冯媛青是一个没有户口的“黑人”。“冯媛青现在连流动人口都不算,是一个没有身份的‘黑户’。”新华村支部书记黄自力介绍。

  在为孩子报户口时,王美玲拿不出任何有关孩子的手续。在政府工作人员的解释下,王美玲才知道冯媛青没有户口的原因。

  冯媛青的父亲冯相桥早年在外打工时,认识了一个女孩,因为缺乏法律常识,在没有领结婚证的情况下,两人将冯媛青生了下来。后来,又生下她弟弟冯元麽,但直到两人分开都没有办理结婚手续。

  父母没有结婚证和准生证,冯媛青和冯元麽都没有在安徽当地上户口。

  在冯媛青的成长过程中,伯母王美玲是她最亲的人,“爸爸”“妈妈”对她来说只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在近7年的时间里,冯媛青的父母只来看过她一次,只在她上幼儿园的的时候寄过数额不多的学费。

  如果不是一位外来的钓鱼者的细心观察,冯媛青的未来还将充满更多的变数。

  今年3月,一位来到村庄的钓鱼者注意到冯媛青已到了正常的读书年龄,却整日独自在田野玩耍,他打电话给长沙县安沙镇党委委员王玲,讲述他所看到的这个女孩子的情况。

  当时,长沙县妇联正在开展一个名为“最美流妈”母亲节的感恩系列活动。

  长沙县安沙镇党政办公室的徐志喜从王玲处得知王美玲的情况后,前往新华村做采访,并将采访得来的情况写成文章。

  “安沙镇是近年来发展很快的一个乡镇,很多项目陆续在这里落户,外地籍流动人口也大幅增加”,安沙镇党委书记凌异介绍,王美玲一家最初也是打工大军中的一员,后来才租住到新华村,专门从事废品回收,“在自身条件很困难的情况下,她还能像对待自己亲生女儿一样抚养侄女,是一件很值得称赞的事情,我们已经将她的材料报到县妇联,推荐她为‘最美流妈’。”

  凌异告诉记者,冯媛青8月14日将满7周岁,已超过入学年龄一年。由于王美玲去年送孩子入学报到时,提供不了户口及流动人口等相关手续而没有办成入学手续,之后也没有跟村镇反映,大家都不了解情况。镇里得知情况后非常重视,现在已经责成有关部门与学校联系。下半年冯媛青就可以上学了。

  黑户孩子的迷惘未来

  对于冯媛青来说,她跨过了人生的第一个坎。但父母的草率在带给她破碎童年的同时,也让她的未来充满了纠结。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非婚生子女与超生子女一样,都属于不能正常办理户口的人群。”有着多年社会管理经验的长沙县安沙镇干部方建秋称,据他所了解的情况,安沙镇没有上户口的孩子,基本都是超生情况下没能交上社会抚养费的,像冯媛青这种并不属于超生却没有户口的情况异常罕见。

  当记者问及没有户口对孩子可能产生哪些不良影响时,方建秋举了一个例子。长沙县开慧镇一个14岁的女孩子因为没有户口,初中毕业拿不到毕业证,不能升学考高中,这样的话,今后继续接受教育的路也就断了。“这个女孩是超生的孩子,一贫如洗的家庭交不起罚款,孩子的户口问题就这样拖下来一直没能解决。”方建秋介绍,在镇政府的协调下,有关部门及时为孩子解决了户口问题,顺利地拿到了毕业证。

  但冯媛青的问题,显然比前述女孩更复杂,“她是外地人,绝不可能在我们这里上户口,需要回原籍去办。而原籍政府部门按政策规定必须在收取社会抚养费后,才有可能为其办理户口。”方建秋表示,安沙镇政府工作人员也试图通过冯相棋向弟弟冯相桥转达意见,要求他去为孩子补办户口,但冯相桥现在身体残疾,没有足够的收入来源,每次都说没有钱去办……

  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知名心理咨询师钟亮红看来,冯媛青没有户口将来升不了学,无法正常参加高考,如何到社会上工作也会成问题,而各项与身份登记相关的事项她都办不了,生活会很尴尬,“但这些都只是看得见的问题,看不到的影响会在孩子的心里长期存在,她的人格、心理健康、世界观都将会长期处于负能量,这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为保护受访者的隐私,文中除相关工作人员外,均为化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