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温馨之约——中瑞文化传媒论坛”在瑞典举办

2013年05月28日 13:43  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与北欧中国影视文化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月24日,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与瑞典北欧中国影视文化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温馨之约——中瑞文化传媒论坛”活动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办。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兼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承萱率领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代表团赴瑞典出席活动并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中国驻瑞典大使兰立俊、瑞典旅行和旅游行业联合会首席执行官詹·伦丁、瑞典文化部国际司司长迈克尔·舒尔茨、原瑞典驻华大使林川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兰立俊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他说,非常高兴应邀参加中瑞文化传媒论坛,与来自中国和瑞典的文化和传媒界人士共同探讨中瑞两国在文化传媒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他表示,2010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瑞典期间,中瑞签署了《2012年—2014年中瑞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备忘录》,两国文化关系得到进一步提升。2012年4月,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瑞典期间宣布,中国将在瑞典设立北欧第一家中国文化中心。目前,两国文化领域的交流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中瑞文化传媒论坛得到各界广泛关注就是最好的例证。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文化尤其是传媒领域的深入合作和交流。

  刘承萱说,这是我们第一次与瑞典文化和传媒界知名人士相聚在一起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对话。他特别感谢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及兰立俊大使对本次论坛的支持,感谢北欧中国影视文化中心的夏雨女士和著名时尚设计师GALO先生为本次论坛的举办所做出的辛勤努力。刘承萱在题为《关于当代中国文化的几点感悟》的主旨演讲中,阐述了自己对中国当代文化发展理念和任务的理解。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文化的确面临着如何与经济发展相匹配的问题。在保护和发展传统文化、吸纳新的文化血液、创新和发展当代文化的问题上,我们正在做出积极的探索和努力,这也是世界各国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今天到瑞典来举办这样一个论坛,也是这种探索和努力的一次尝试。中国希望在不断与世界各国进行文化交流的同时,按照自己的文化发展脉络发展和建设当代文化,在吸纳优秀外来文化的同时,保有自身的文化特色,为世界文化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詹·伦丁在发言中兴致勃勃地描述了他对刚刚结束的中国之旅的印象。作为山东昌乐的荣誉市民,他对瑞中文化交流提出了一系列积极建议。他还详细介绍了瑞典发展旅游产业的战略和经验。

  迈克尔·舒尔茨代表瑞典文化部致辞,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介绍了瑞典文化事业的发展情况。

  林川从瑞中关系的角度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由衷赞赏。他说,中国和瑞典之间的会议绝大多数是经济领域的,但是更基础也更动人的则是我们如何增强互相理解和认知,文化和人文交流是中瑞关系发展的驱动力。

  瑞典著名汉学家林西莉深情回忆了她从事汉学研究的难忘经历,以及她的汉学研究和汉语教授方法。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陈建祖、集团中国文化对外传播中心主任张小兰、集团创意总监江心和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执行副主任李勇锋、河南省文化厅巡视员董文建、藏族女作家央珍、瑞典Aftonbladet报社总编辑詹·赫林等来自中瑞两国文化和传媒界的嘉宾们在论坛上发言。

  论坛期间,刘承萱和GALO分别代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和瑞典北欧中国影视文化中心签署了双边战略合作协议。

  为进一步推动中瑞间的文化交流,论坛期间,瑞典—中国友好协会、瑞典—中国商会正式成立。(汪 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