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90后墓区“落葬师”:帅气多才找不到女友

2013年04月26日 08:25  荆楚网

  低沉的哀乐飘荡在墓地上空,一群身着黑衣的帅小伙站在墓地中央,看上去格外惹眼。他们中,有的为客户撑伞,有的在调试音乐,有的则伫立在道路两侧,他们的职业叫“落葬师”。

他们的职业叫“落葬师” 他们的职业叫“落葬师”

  “人忙也一生,烦也一生,不及品味,洁身而去……”伴着低沉的哀乐,“黑衣人”常晓军站在墓地中央,用抑扬顿挫的声调诵读着一篇悼文。今年18岁的常晓军,是汉阳扁担山公墓的一名“落葬师”。

  落葬师,百度词条解释是“那些为逝者骨灰做最后落葬仪式的人”。近日,记者走进汉阳扁担山,为您揭开这一神秘职业的面纱。

  18岁武汉伢墓地当落葬师

  低沉的哀乐飘荡在墓地上空,一群身着黑衣的帅小伙站在墓地中央,看上去格外惹眼。他们中,有的为客户撑伞,有的在调试音乐,有的则伫立在道路两侧,他们的职业叫“落葬师”。

  2009年,扁担山组建了武汉首个落葬师团队。他们根据各自的分工,为逝者下葬时营造庄重的氛围,协助逝者亲属将骨灰和遗物放入墓穴内。

  扁担山公墓管理处副主任陈婷说,组建落葬师团队,是受一位美籍华人的启发。这位美籍华人回汉安葬父亲时提出,能否为其父举办一场庄重的落葬仪式?“这一下,把我们难住了。”最后,陈婷请来武汉民政学校殡葬专业学生,协助完成了整场仪式。从那之后,陈婷决定组建一支专业的落葬团队。当年底,扁担山开始招兵买马。“最初,我们招到的都是外地学生,很少有武汉人。”陈婷说,后来,这些人因各种原因相继离职。如今,这个12人的落葬师团队中,有10位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伢,且个个都是阳光帅气的90后小伙,其中,年龄最小的18岁。

  辞去富士康工作到陵园就业

  20岁的汪志强是去年加入这个团队的。2011年6月,从武汉第三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毕业后,他被校方推荐到东湖高新的富士康工作,成为一名仓库管理员。长期加班让他有些受不了,当年底他离职了。在堂哥介绍下,他成为扁担山落葬师团队中的一员。

  “堂哥也是一名落葬师。”汪志强说,与堂哥不同,自己并非殡葬专业的学生,一开始心里还是觉得难以接受。

  回顾一年多来的经历,汪志强称他也曾“害怕”过。去年,一位客户为已故亲人迁墓至扁担山。客户捧的不是骨灰盒,而是一包用红布裹着的头盖骨。汪志强将人骨放入墓穴后,客户又要求将头盖骨摆放平整。“当时,我是真不敢摸那骨头,但客户有要求,还是硬着头皮把那个头盖骨摆好了。”

  大热天也须穿西装打领带

  “害怕的经历我们都有过。”年龄最小的常晓军,虽是殡葬专业出身,胆子也不算大。不过在他看来,当一名优秀的落葬师不仅需要胆量,还需要有吃苦和服务的精神。他说,落葬师在为客户服务时,采取的是“跪式服务”——在墓穴旁,单膝下跪协助客户将骨灰盒放入墓穴内。

  常晓军介绍,不论晴雨,落葬师在迎接客户时,都要撑起一把黑伞,不能让阳光照在骨灰盒上,也不能让雨水打湿骨灰盒。因此,下大雨的时候,撑伞的落葬师常常被淋成落汤鸡。在夏天,为了保持庄重,落葬师也必须穿着黑西装,打领带,站在烈日下炙烤。一场仪式办下来,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

  爱玩“三国杀”没谈女朋友

  这群年轻的落葬师,和同龄人一样也喜欢上网打游戏。到了午休时间,他们就三三两两聚在一起,用手机上网玩“三国杀”等游戏。除了打游戏之外,大家都喜欢打篮球、唱歌。去年,武汉市殡葬系统举行文艺汇演,这群小伙子凭借《功夫扇》一举夺得第二名。

  “在我们这个团队中,绝大多数都是民政学校殡葬专业的学生,只有三个不是。”汪志强说,在入职面试前,单位都会问他们及家人是否对这个职业有禁忌,若是有禁忌,就不会录用。

  因为常年无休,这群年轻人根本没有时间谈恋爱,也少有机会和社会上的女孩接触,加上他们的工作不被一些人接受,到目前,他们还没有一个人谈女朋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