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女记者冒死揭墨西哥毒品战内幕

2013年04月18日 07:36  青年参考 微博

  墨西哥知名网站“毒品博客”网的匿名作者,最近首次谈论开这个博客所面临的风险,并披露自己是女性。

受害人家属痛不欲生受害人家属痛不欲生

  这3年来,该网站发布图表以及骇人的故事,以记录墨西哥的毒品战争。由于很少有人敢这么做,该网站吸引了数百万名读者,有人为之欢呼,有人对之谴责。

  “毒品博客”网已成为墨西哥当局、贩毒团伙以及普通人必看的网站。这是因为它日复一日地揭露遭主流媒体“忽视”的暴力活动。墨西哥各界一直想知道这个匿名作者是谁,其冒风险进行报道的动机是什么。

  自从开通这个博客以来,该作者首次接受采访,向《卫报》以及《得克萨斯观察家》披露,她其实是个年轻女子。为保护她的真实身份,她化名露西,“没有人会想到是一个女子在做此事。我现在20多岁,住在墨西哥北部。我是记者。我是女性,单身,没有孩子。我爱墨西哥。”

  这是露西首次直接谈论其冒死开博客的动机。在最开始,她的负责技术层面的男同事匿名与记者们进行电子邮件交流,打那之后,他们再也没有与记者们互动。这次电话采访是通过匿名的中间人安排的。

  《卫报》采取多个步骤证实露西掌管这个博客。她说,她希望展示真相,为的是掀开新的一页。“尽管发生了各种暴力事件,但我还是深爱我国的文化、我的祖国。因为我们并非都是坏人,并非所有人都贩毒,并非所有人都腐败。我们也并不都是杀人犯。我们都受过良好的教育。”

  她和同事每天都提心吊胆,生怕贩毒组织或政府军队报复他们。她披露,2011年9月,一个年轻男子及一名女子遭殴打并被开膛,尸体被吊在桥上。这种谋杀,甚至让那些对暴行见怪不怪的墨西哥人都感到震惊。而这两人是该博客的合作者,“他们过去常常给我们提供照片。这起谋杀事件让我们非常痛苦。”她说。

  尽管面临威胁,露西还是撰写了书籍《为真相而赴死:墨西哥毒品战争的内幕》,详述开博客的内幕,记述了2010年墨西哥最骇人的杀戮罪行。该书现在有英语、西班牙语两个版本。“我写这本书是向世人展示墨西哥发生了什么。”她说,“当我写完后,我深呼一口气,因为我此前一直担心书没写成我就遭谋杀。”

  今年5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将访问墨西哥,与墨西哥总统涅托会谈。涅托自去年12月担任总统以来,已降低与毒贩大佬间的冲突程度。尽管如此,在涅托任总统的前3个月,与毒品有关的暴力还是夺去了3200条性命。贩毒集团派驻到美国城市(如芝加哥)的代理人也越来越多。

  2006年,时任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向墨西哥贩毒集团宣战后,警方和武装部队与各个贩毒集团发生武装冲突。直到去年卡尔德隆离任,这场战争导致超过7万人死亡,2.7万人失踪。

  贩毒团伙频频恐吓记者(已有数十名被谋杀),导致报纸、电台和电视台不敢报道有关屠杀、绑架、腐败甚至市中心混战的新闻。怯懦的记者留下的真空,在3年前由该网站填补。该网站要求多个信息来源,其中包括贩毒集团方面。该网站每月点击量为300万人次。网站发布贩毒集团绑架受害人的图片和视频,以及枪毙受害人的材料。

  批评者称,该博客成了贩毒集团的公共关系论坛,但露西说,这些材料展示了真实一面,有助于家庭辨认失踪的亲戚。“如果不是这个博客,很多尸体就无法辨认。”

  该博客也刊载广告,诸如汽车和手机制造厂家等。“我们每个月都会更换住址。这非常困难。我们把我们的设备放置在不同地方。”

  “我们曾多次想放弃这个博客。但是我们不能这么做,因为我们必须让世人知道这些信息。毒品和杀戮已经窃取了我们的安宁、我们的梦想,以及和平。”

  英国《卫报》4月3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