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6千人拥3百套房”惹争议:北京有多少空置房

2013年06月19日 07:41  中国经济周刊网

  近日一著名投资人称,“在北京至少有五六千个手里有300套房的房东,这在中国任何房地产市场调研报告中都找不到”。此言论立即在网络上引起关注,舆论质疑数据的真实性。而北京究竟有多少房屋空置?

“6千人拥3百套房”惹争议:北京有多少空置房?“6千人拥3百套房”惹争议:北京有多少空置房?

  “在北京至少有五六千人手里有300套房。”近日,微博实名认证为“起点创业营、起点创投基金、乾龙创投合伙基金创始合伙人”的查立在《不要误读移动互联网投资》一文中如此写道。

  这番言论立即在网络上引起关注,舆论质疑数据的真实性。

  北京究竟有多少房屋空置?

  去年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曾进行过调查。调查报告称,北京全市房屋总量1320.5万套,标注出租房屋139万户,核对空置房屋381.2万户。这一数据引起市场震惊的同时,更多的是怀疑,市场并不认同北京有如此多的空置住房,大家怀疑这项调查可能滥用了“空置房”这一概念。

  调查人员解释,他们闲置住房的判断标准是办理入住手续后一直无人居住,或最近连续半年无人居住。虽然其中可能有一些特殊情况(出差等)造成误差,但足以说明北京的房屋空置率比较高,比例高达28.9%。事实上,虽然旧房很难判断其空置率,但近几年新建楼盘却可以通过中介大体了解,一般而言,新建楼盘的投资率(相当于空置率)大都高于1/3。

  高策机构董事长陶红兵分析称,北京每年新建商品房销量约10万~15万套,每年新房销售额约为1500亿~2200亿元,相当于这5000~6000人买走了北京近20年的全部新建商品房。

  而查立本人也于6月14日在其微博中澄清:“一套120平方米的公寓,按30平方米/间分割出租,就是4套房。许多炒房团集体购房后,会委托熟人去统一打理和租赁这些物业,这是当今各地普遍业态,了解一下就习以为常了。”

  “6000人拥有300套房产”的说法显然夸大其词了。实际上,在众口铄金的地产圈里,信口开河、以讹传讹的事情层出不穷。

  相关消息

  住房信息联网工作进展陷入停滞

  去年底“房姐”“房叔”“房妹”等一系列事件被曝光,让人们再次聚焦住房信息联网工作的进展情况。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是住建部于2011年开始推行的一项工作,在2012年6月如期完成了40个主要城市的联网目标之后,联网的扩围工作却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了停滞状态。

  而按照住建部的最初预想,在完成全国40个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工程后,今年6月底前将实现500个城市住房信息联网。

  (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中广网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