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吉林德惠禽业公司火灾 幸存者详述逃生经历

2013年06月06日 07:49  经济观察网

  侯健是冷库的“送冷工”,他的工作内容是将流水线上的分解好的鸡肉汇集好,再用推车送到车间北侧的冷库去。回忆起6月3日的经历,侯健现在还惊魂未定。

烧成空壳的厂房烧成空壳的厂房

  23岁的侯健,是吉林德惠市米沙子镇三胜村十组的村民,从2012年6月25日开始,他在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上班已经快一年了。

  侯健是冷库的“送冷工”,他的工作内容是将流水线上的分解好的鸡肉汇集好,再用推车送到车间北侧的冷库去。回忆起6月3日的经历,侯健现在还惊魂未定。6月3日,侯健5点钟上工,大约5点半的时候,流水线开始运转起来,侯健也开始了日常的工作。这时,冷库的工人大多数还没有上工。

  侯健回忆说,事故大概发生在6点10分。当时,侯健和同为送冷工的张中林刚刚将一车肉品从二车间送到冷库,这要通过二车间北侧一个门,他刚进到二车间,就听到有人喊停电了。

  侯健抬头一看,平时运送鸡肉的大链子停了,但小链子还在运转。

事故现场草图事故现场草图

  大链子上,挂着屠宰好的鸡。一车间主要是给鸡加热褪毛;到了二车间之后,再将其分解;到了流水线上方后,鸡肉掉下来;流水线上的工人们,各自分解鸡不同的部位。分解过后,工人再将肉品运输到冷库去,经由冷库,再包装出库。

  侯健说,车间以前也曾发生过停电的事儿,但肯定是所有的链子一起停了。正疑惑间,侯健看到,一个大火团从一车间和二车间的通道——预冷池升起来,冲着二车间这边蹿过来。紧接着,浓烟升了起来,不到一两秒的时间就弥散开来,灯随之熄灭。

  侯健的岳父唐立波,此时正在二车间的流水线上工作,唐立波的工作内容,是把已经去掉鸡头、鸡翅、鸡腿的鸡骨架,再剁成碎块。唐立波在这里已经工作3年了,他每天5点钟到工厂,5点半在食堂吃完早饭。然后,从车间的南门进入车间,每次进入车间,他都要先进入更衣室,换上防水靴子和白色的工作衣之后,再进入车间通道。

  这时,二车间里已经乱作一团,人们分头从各自不同的方向逃生,四处响起了叫喊声。侯健扶着门,声嘶力竭地喊了一声:“爸,跟我走!”喊完后,刺鼻的气味儿就冲进了嗓子眼里。

  在乱声中,唐立波也听到了女婿的声音。从冷库门到岳父的工位,大约只有10米的距离,平日里,岳父也老看着女婿从这个门儿进进出出。

  黑暗中,唐立波听到了这声喊。立刻扶着墙摸过来,侯健一把攥住他的手,另一只手,还拉着工友张中林的手,进到了冷库。这时,冷库的东门,依稀还有光亮。侯健对这个通道非常熟悉,他拉着他们俩一起往东跑,身后是巨大的热浪烧灼着背部,推着他们踉跄地跑了出来。

  侯健回忆说,自己进厂快一年了,平时喜欢转悠,对车间里各个通道的位置也比较清楚。而他的工作内容,就是往返于二车间和冷库,班长经常让他到冷库的东门外取纸箱子,这条线路,他最熟悉,就是闭着眼,也能走个八九不离十。拉着岳父走的时候,其实他也不清楚这时候从哪个门逃生最有把握,但下意识地,就跑自己最常走的这条线路。所幸的是,正是冷库东侧的门,是他们的生命之门。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两个车间的正门,也就是南门,在平时上班后便会关闭。即使是开启的,从南门也要通过两米宽的走廊,进入到更衣室内,才能出去,要拐好几个弯儿。侯健回忆说,出了正门的两个门,一车间的东侧和二车间的西侧各有一个门,但他还没见开过。北侧的冷库,也有东西两个门,西侧的门一般也不开,只有东门在货车来装货时会开启,而他也是经常到这个门来找纸箱子。

  侯健介绍,车间里工作的人大多数是年轻女工,年龄一般都是十七八岁到二十多岁。每个车间都有150人左右,两个车间,大约有300人左右。

  跑出了东门,侯健50多岁的工友张中林惊魂才定,此时他想起老伴儿也在二车间,侯健想劝,还没来得及开口,张中林便跑了回去……

  这时,身后传来砰——的一声巨响,侯健回头一望,厂房升起了蘑菇云。这时,刺激的气味已经弥散开来,侯健咳出两口黑痰出来。丝毫不敢停息,侯健继续拉着岳父跑出了厂区大门。(文/宋馥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