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北京炒房客主动降价求售应对国五条

2013年03月08日 14:08  法治周末 微博

  从限购之前的火爆,到限购之后长时间的冷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二手房交易由回暖到火爆,到征收20%重税政策带来的几个小时的沉寂,再到现在的突击购房者挤破门。邵萍说:“干我们这行的,心理素质不好,非神经了不可。”  

北京楼市 资料图北京楼市 资料图

  “姐,出大事了。”3月1日傍晚,链家业务员邵萍(化名)给她的一位客户网上留言。

  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发布,其中的重磅炸弹无外乎:二手房交易中的个人收益将征收20%的重税。

  3月2日上午,店里几乎没有客户。最近几个月都异常忙碌的邵萍,有点不适应这突如其来的冷清。于是,她到以前的一个客户家里聊了一上午的天——关于房子,关于这个政策,似乎有好多话要说。

  “昨天通州的业绩(中介费收入)达到了180万元,比发布新政之前还要火。”3月3日上午,邵萍对法治周末记者说。反应过来的客户为了在政策正式实施前交易,购房热情再次爆棚,而邵萍也再次忙碌了起来。

  尚未交易的怎么办

  3月1日,周五,邵萍忙得不可开交。年前一些单子还有很多未处理完,年后新谈的客户还得维护。另外,不断有客户过来看房。最重要的,火爆的市场加上这样的好天气,客户一定更多。她必须要把今天的所有事情都尽量处理完,以便应对即将来临的黄金周末。

  下午,有位同事突然接到一位在电视台工作的客户的微信:马上要出大政策,征收20%的交易税。

  不久之后,网上的新闻证实了这位客户所言非虚。

  办公室乱作一团。

  同事再次微信那位透露信息的客户:啥时候正式实施?

  回信:马上!

  邵萍和同事的电话响个不停。

  “一直到晚上12点,客户的电话都没断。接听着的电话里,时不时地传来嘟嘟的新来电提示音,客户不约而同地打电话来询问。”

  邵萍感到有点应接不暇:“后来干脆统统不接了,客户问的问题差不多,问政策什么时候开始实施,对他们有没有影响。”

  邵萍也不知道这些问题的确切答案。这也是她所担心的问题。

  “我手里就有好几个已经付完定金甚至首付的单子,但是过户要等到贷款下来之后。商贷还好,公积金贷款都要在一个月以上。如果要以过户日期为准的话,税由谁来承担呢?”

  年后,通州的二手房房价很多已过每平方米2万元,一个100平方米左右的两居要200万元上下。“一直都是这样,不论什么税,最后埋单的永远是买家。”

  “有些买房的客户特别不容易,把父母亲戚的钱都借遍凑个首付,另外还要背着上百万元的贷款,如果交易过程中再多出来个几十万元,他们哪里承受得起。”

  “已经签完买卖合同,卖方肯定是不愿意降价的。如果买方承受不起,交易不成,那谁来承担责任呢?中介又该承担什么责任?”

  邵萍还担心,万一交易不成,哪怕即使是只交了定金的问题也很严重。因为交易火爆,定金都付得很高:“哪怕是个一居的小房子,定金也至少在5万元以上,大点的都10万、20万元。卖方随时都有可能涨价,如果定金给少了,买方客户反而不放心。”

  “政策实施之日,按照哪个时间执行新的税收政策,对已经在交易过程中的买卖双方非常重要。按照买卖合同的时间,那几乎是不可能了。重新做个合同太容易了,改个时间还不好说吗。现在看,按照网签的时间,似乎比较合理。但是几年前收税标准由满2年改成满5年的时候,就是以交易的时间为准的,这次的也不好说啊。”邵萍说。

  难以遏制的炒房冲动

  3月2日,周六,上午,黄金周末的一点迹象也没有。

  邵萍的心情一落千丈。邵萍觉得,可能又要忍受一次限购前后的那种收入上的巨大反差了。

  春节前的1月份,邵萍收入3万元有余。“这回估计又得拿不到3000元的保底工资了。”

  邵萍发愁的时候,店长倒是语出惊人:“解气,不用求这帮卖房的了,看他们怎么办,让他们不卖,等着降吧!”

  邵萍的店位于通州某小区的门口。她对记者说:“除非是卖掉一居想换两居或三居的,这是改善性的客户,剩下的越是卖大房子的越是拥有多套房子的,炒房的太多了。”

  早上就有卖房的给邵萍打电话,主动要求降价20万元。“就一晚上,就降20万元。他自己都说自己是炒房的,前些日子一天涨三次价,最后还是不卖。”邵萍说。

  “有些人几年前三四千元每平方米买的,前些日子都涨到两万一二了,还想涨呢。”邵萍尽管做着中介的工作,这些炒房人也实在不招她喜欢。“前些天,天天追着他们求着他们卖,还爱搭不理的,你都不知道他们牛成什么样了。”

  “看这帮手里握着多套房子的这回怎么办。卖,收他们的税;不卖,过几天就收他们的房产税。”有位上了年纪的大叔给邵萍打电话,心情非常不错。

  这位大叔认为,今年“两会”期间,已经探讨多轮的房产税一定会出台。国家抑制炒房肯定会出组合拳。

  无事可做,邵萍来到小区一位客户家里,房主和邵萍在换房的过程中成为了朋友。

  “亏得换得及时,不然我们家就得住那一居室了。”房主庆幸着。

  “想改善住房的,以后就更难了。”房主的一位朋友说。

  “是啊。”邵萍说。

  “按说,唯一住房且满5年的应该不在收税范围内,但是现在也只是猜测。”

  “国家每次出来政策为什么都是要交钱?地不要钱了,房价肯定就下来了,还用抑制吗?”

  “是啊,受益的是政府吧。”

  “可不,都说新房会好卖了,政府更有理由卖地了。”

  聊了一上午,邵萍觉得越聊越没精神。“大家都预测,房租肯定得涨。赚钱少了,房东还得给我涨价。哎,我那点保本工资怎么够啊,我还得吃饭,我还得交朋友呢。夏天这么快就过去了?冬天说来就来了。”

  突击交易还是刚需难挡

  3月3日,邵萍兴奋地给法治周末记者打来电话:“昨天通州的业绩(中介费收入)达到了180万元,比政策之前还要火。”

  前来看房的客户一拨接一拨。天气真好,黄金周末尽管晚来了一点点,但还是来了。

  邵萍重新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上午,邵萍想促成已有意向的一单生意,但是没有成功。

  “买房的很喜欢那个房子,卖房的也想早点卖了。我们想签个三方协议,如果交易过程中出现新的税费由买方承担,但是买方没有同意。”

  这小小的挫折对于邵萍来说算不上什么。

  “我们已经有了暂时的应对措施了。现在签的合同都是三方免责合同。一旦交易中遇到新政导致交易不成的,合同作废,谁都不承担责任。”

  从限购之前的火爆,到限购之后长时间的冷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二手房交易由回暖到火爆,到征收20%重税政策带来的几个小时的沉寂,再到现在的突击购房者挤破门。邵萍说:“干我们这行的,心理素质不好,非神经了不可。”

  那么,政策正式实施之后会怎么样呢?

  更多的预测还是认为二手房价格会回落,交易量下滑。

  但经历了冬夏轮回、悲喜交加的历练邵萍的心情再次放靓,话语中难免透着乐观:“每年都有那么多新人涌进北京,中国人‘安家’的传统观念不变,刚需客户的购房意愿挡不住。另外,不是老说2020年工资翻番吗,这句话影响了很多人,很多客户跟我说过,他们认为,工资翻番,那时候房价就不止是翻番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