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中国商人的10大先天缺陷

2013年03月05日 14:16  《商界》杂志

  兄弟戏、御人术、兔死狗烹、外儒内法、挟民族旗号以令市场……十大先天缺陷正是生根于这一代商人奋斗逻辑与内心深处的疼痛。我们的商人尚不具备铿锵有力的集体人格,我们拥有了杰出的企业家,却找不到杰出的企业家精神;我们在不完全的市场经济中挑灯前行,却不能照亮夜深人静时心中的那一丝卑微感。  

  中国商人的集体人格

  2013新年伊始,一段名为“丹东阿里郎企业风采展示”的视频疯传网络。短短数小时,这段视频的点击量超过100万次,三天之内,其在微博上的转发和评价数量就超过了10万次。

  这段视频内容大致是:一字排开的女服务员身着统一红色制服,她们高矮不一身形各异,但随着领班一声令下,她们齐声喊出惊天动地的企业口号;继而猛然匍匐在地,随即又迅速站立,体验“跌倒了也能迅速爬起”的企业精神。

  ——对于这段视频,人们诟病最多的,是“鸡血式培训”、“非人性管理”以及“企业文化不能牺牲员工尊严”。丹东视频被旁观网友评论为“太可笑了”、“太可怕了”,但类似的培训以及员工教育在今天的中国企业却是广泛发生的,所谓的区别,不过是可怕以及可笑程度的区别。

  今天,我们的中国商人其实很可怜。从纵向上看,五千年的“重农抑商”传统没给他们精神世界的根;而从横向上看,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让他们一夜崛起,但企业做大了,关于企业的管理他们没有先迹可循。德鲁克、波特、特劳特等舶来的管理思想,让他们一次次激动又一次次感到难以落地。他们发现,用得最顺手的管理手段——竟然是老祖宗留下的帝王术。

  兄弟戏、御人术、兔死狗烹、外儒内法、挟民族旗号以令市场……十大先天缺陷正是生根于这一代商人奋斗逻辑与内心深处的疼痛。我们的商人尚不具备铿锵有力的集体人格,我们拥有了杰出的企业家,却找不到杰出的企业家精神;我们在不完全的市场经济中挑灯前行,却不能照亮夜深人静时心中的那一丝卑微感。

  新商业文明不能遥遥无期。那些亢奋,那些迷失,那些内心孤独,那些以先天性营养不良的商业底蕴入世,却不能从“商人重利轻离别”的文化性中抽离的中国商人们——或许,我们真应该为自己改变了。

  病症一:帝王心

  缺陷1:泛特权化下的双重标准

  很多中国人都做过“帝王梦”,只不过要在政治上实现的概率太低,而转移到商业上。这几代中国商人的公司治理思想,一开始并不是从什么杰克·韦尔奇、史蒂夫·乔布斯或者比尔·盖茨那里得到的启发,他们更多的是从帝王政治的文化遗产中传承过来的。

  这是一种很特殊的现象。所谓的市场经济,原本就是在西方国家否定皇权绝对统治这样一种思想解放的条件下发展起来的。而中国的市场经济,却是在一批人追求帝王思想这样一种特殊的思想文化演进中,获得的原动力。

  中国人历来就不缺乏当国王、当皇帝的欲望。在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就代表中国人民喊出了这样的口号:“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什么样的梦想堆出什么样的土壤,什么样的土壤结出什么样的果实。在几千年皇权历史的中华大地,有句口头禅异常流行: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小公司如同大小王国一样风起云涌,大小老板怀揣着层出不穷的帝王梦想。

  古代帝王之术首先是一种御人之术,用今天的话说,是一种组织方式。管理方式很难用对错来划分,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原本也无可厚非。然而,先不说帝王思想中的滥权意识是否符合现代公司要求,其作为一种文化惯性,也渗透到了当今看似前卫的企业家们的意识当中,这显然已经不为这个时代所接受。

  案例:《非你莫属》与文颐困境

  2012年,引起最大争议的电视节目不是《中国好声音》或者《非诚勿扰》,而是各种职场招聘节目。在当红电视招聘节目当中的BOSS们,对员工的“诚信”、“人品”的要求,几乎到了“洁癖”的地步。然而,他们自己真的如其要求的那般品德高尚、业务过硬吗?其实,这并不仅仅是老板虚伪作秀的问题,种种帝王式的双重标准,已经招来了铺天盖地的诟病。

  2012年5月的一期《非你莫属》,因尊酷网CEO文颐质疑求职者郭杰学历造假,致使对方晕倒在节目现场的事件,引起了轩然大波。在来自各界的各种偏激或冷静的评论中,更多地表达了这样一种共识:以文颐为代表的某些BOSS团成员表现出对求职者的不尊重、缺乏包容甚至肆意攻击,让企业家群体蒙羞。

  随后,这位女企业家从在职场节目中质疑求职者学历造假,到被网友“人肉”出学历造假、年龄造假、工作经历造假……在无一不戏剧的网络风暴中,怪异地一夜爆红,连同她的企业以及其他BOSS团成员都成为热门话题。

  2012年5月31日上午9点,李开复发起的一个是否抵制职场节目《非你莫属》的投票,在当晚便冲到令人难以想象的15万人次。这个数字在几天之后的6月2日,更新至27万余人次。有94%的人选择了“抵制”,在他们的评论中,既有对主持人和节目制作的批评,也充满了对于面试官BOSS团成员的指责。多数网民发表着相似的质问:坐在面试官席上的BOSS们,你们凭什么高高在上、盛气凌人?而李开复的看法是:“该节目树立了负面企业文化。面试官高高在上、强势刻薄,对求职者缺乏基本的人文关注。”

  受“抵制风暴”冲击,6月1日凌晨,沉默12天之久的文颐终于抛出了“万众期待”的道歉微博。在其声称“只是一个普通女子,也会犯错”的短短数语中,既没有回答公众一直追问的学历造假问题,亦没有就所在企业诚信所受质疑作出任何说明。

  在发出这则道歉声明的同时,文颐已将其余微博全部删除,并且关闭了评论,但这阻挡不住网民通过转发微博继续对其进行评论。在这些评论中,大都是质疑其“道歉态度难平悠悠众口”,并“试图转移大众的愤怒点,明显地在和大家玩文字游戏”。

  芒果传播集团总裁松波就此事发表观点说:“她的道歉没你想象的那么真诚。”另一些人用更直接的方式作出了回应。6月1日当天,由文颐担任创始人兼副总裁的尊酷网被黑客攻击,至今仍无法正常打开。黑客在网站首页展示了“致文颐的一封信”,直指文颐“没有一个BOSS应有的担当”。搜狗CEO王小川是第一个站出来的BOSS团成员。他通过微博直接点名文颐:“请你道歉,为了被诋毁学历的法国留学生郭杰,为了全体留法学子。”并对文颐直言:“别的老板不敢骂你,我骂你。”

  越来越火的电视职场节目,正成为企业家展示形象的另一个直观途径。文颐早已不是一个个体,她代表的BOSS团,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渐渐成为一种特殊群体。然而,在BOSS们考察求职者的同时,自己也当众“被考察”。在掌讯集团副总裁李彤看来,“一些BOSS缺乏对人的起码尊重,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里里外外都透着两个字:虚妄。”

  这些打击求职者但自己也遭抨击的BOSS们,大致不外乎两种:强加自己的价值观、不尊重求职者。对于这些高高在上的BOSS面试官来说,他们显然并未意识到,作为一个企业家,不但代表自己,也代表企业,既是传递企业文化,也在塑造企业家精神。

  在信息越来越透明的今天,他们是真材实料的老板,还是在众目睽睽之下更加充分地暴露了自己的短板?而在一个企业内,行为标准、价值观如帝王般的实行双重、甚至多重标准,如何不使员工们首鼠两端,无所适从,更遑论建立所谓的企业文化?

  缺陷2:家长情结

  在不久之前的一次校园活动中,零点咨询集团的董事长袁岳向台下同学们表述了这样一个观念:“鬼附身”知道吗?如果你没有自己的认识,只是执行别人的意旨,只是听从老师、家长的安排,那就是“鬼附身”,你发的不是自己的声音,是别人的声音。

  一位家长随即提出质疑:“现在有很多20多岁甚至年过30的孩子在生活、事业的选择上,是很不负责任,很无方向的。家长去提醒或敦促难道不对? 这也算是想要去操纵他们?”袁岳的回答是:“只要你用控制和操纵的方式对待孩子,他们就是到了50岁,看起来还是那么不成熟。从孩子的不成熟上,多半可以反推出家长的控制痕迹。”

  在中国企业中,老板也广泛存在着这种家长情结,时不时有做家长的冲动,想掌控员工(臣民)们的整个生活乃至人生,以体现“皇恩浩荡”。家长式领导通常具备以下特征:在心态上,下属必须依赖领导者;偏私性的忠诚使得下属愿意服从;没有清晰的权威或严格的制度,领导者的意图并不明确表达出来。

  尽管企业的接班人问题早已在多年之前摆上台面,尽管老板们一再宣称自己会放权,但仍然事事插手,横加干预,却又缺乏清晰的整体逻辑。如此一来,老板一天到晚喊累,怪员工不用心、不动脑筋、不肯负责任;员工整天喊自己没权,怪老板不放权、不相信自己、不按规则和制度办事。下属之间不是比拼的谁的能力强,而是比拼谁和老板的关系更紧密,谁是“大儿子”、“二儿子”……

  在许多中国公司里,往往只允许有一个声音,靠家长权威来维系一个现代企业的运营。而这样的“爱民如子”,培养出来的可能不仅仅是纨绔子弟,而是假接班、真太监。

  病症二:山大王

  缺陷3:兄弟终于阋墙

  隋唐乱世,有个落魄的贵族子弟叫李密。其从小熟读兵法、足智多谋,期待着有一天能出人头地,光宗耀祖。于是,李密参加了杨玄感的反隋大军,成为其贴身谋士。杨玄感在关键时期,没有接受李密的建议,兵败身亡。李密凭其智谋,侥幸逃脱杀身之祸,辗转投靠瓦岗寨首领翟让。

  一开始,翟让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交给他一些艰巨任务,李密抓住机会,屡建奇功。随着李密在瓦岗寨义军中的威望渐高,翟让没有蓄意压制,而是觉得应该让李密有更大的发挥空间,还给了他一支独立的部队——蒲山公营,完全由李密独立指挥。

  在一场对隋军的大胜——荥阳之战,斩杀隋军百战名将张须陀之后,李密与翟让的人生目标发生了分歧。翟让的想法是,已经夺取了那么多金银财富,还不赶快回瓦岗寨享福去;而李密,决心要继续一路西进,攻取隋都洛阳,推翻隋朝,建立新政,成就一番伟业。于是,在中国枭雄史上罕见的一幕——“翟让让贤”上演了。翟让成人之美,在没有外来压迫、手下弟兄仍铁杆忠实于自己的情况下,主动向李密让出了自己苦心经营多年的瓦岗寨军权,自己甘当老二。

  李密没有辜负翟让跟弟兄们的重托,一路摧枯拉朽,打到洛阳城下。同时,招降了多员隋军大将,像秦琼、罗士信,以及江湖豪杰程咬金等。

  战果的辉煌,令李密手下弟兄们的胃口也开始大起来了,成天撺掇着李密称帝。李密当然不允,知道这是把自己拿到火上去烤。但弟兄们很坚持——“李总,您想低调咱没意见。可是,您也要想想,咱弟兄们把脑袋拴在裤腰带上跟着您混,图个什么?不就是图个有朝一日您黄袍加身,咱也可以封侯拜相光宗耀祖吗?您在如此大好形势下迟迟不见动静,万一哪天……”

  话说到这份儿上,李密不得不采取一个折中的办法:称帝,但现在是万万不成的,退而求其次,称“公”吧——魏公。

  那时,瓦岗寨大军的成分,已经经历了复杂的整合变化。一拨是山寨元老,江湖豪杰,像单雄信、徐世勣等,这拨人,是翟让的铁杆。另外,像受降官军秦琼、罗士信,还有程咬金等,是通过李密的渊源入伙的,当然力挺李密。

  其实,李密跟翟让两人都是厚道人。翟让既然作出了让贤的决定,就君子一言,快马一鞭,断无反悔之理;而李密,心中感恩翟让在自己走投无路之际盛情收留、一路提携,最后竟将凝聚自己多年心血、拿命换来的瓦岗寨寨主之位慷慨礼让,也对翟让礼敬有加。

  但二人手下的弟兄们可不这么想,更没那么高的境界风范。首先是翟让手下的元老悍将,成天撺掇着要翟让把寨主之位夺回来,被翟让喝止。心中有气没处发,就成天找茬儿欺负李密的手下。李密心中隐隐有愧于翟让,所以严禁手下跟翟让的人动粗,哪怕对方先动手,违者定斩不饶。于是,李密手下们也憋了一肚子火。

  翟让是个大老粗,没什么政治头脑、大局意识。一个隋朝老臣冯慈明被李密活捉,非但不投诚,还出口相骂。李密深谋远虑,放了他,可惜老东西自己找死,在大营门口还对翟让他们出口不逊,被翟让乱刀砍死。这使得李密大为不满。

  甚至有一次,李密手下文臣房彦藻,到汝南接收了一大批金银财物回来,上交李密。翟让见房一点也没交给他,心中有点不痛快,竟口无遮拦:“先生,你拿了这么多东西,怎么都上交李密了?别忘了,李密都是我立的哦!以后的事说不准哦!”这……房连夜密报李密,李密心虽不满,但也知道这只是翟让大老粗的率性之语,没去追究。

  但悲剧还是发生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