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白领年底讨薪忙难度大

2013年01月18日 14:30  华夏时报

  欠薪的不一定都是中小企业,讨薪的不一定都是农民工。

  2013年元旦前夕,董涛终于拿到了原单位给付的14万元欠薪款,自此,耗时两月有余的讨薪生涯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从业十几年,从没想过自己会遭遇欠薪,更没想过自己会因为欠薪打官司。”作为一家金融公司的营销总监,年薪40万元的董涛可算得上是个高级白领。

  据董涛叙述,2012年年初到该金融公司应聘并通过相关考核,录用通知书中写明,其应聘的营销总监职位年薪40万元整,并无任何附加条件。但在其正式任职之后,公司对该薪资做出了进一步解释和说明,明确提出其应聘的职位每月基本工资1.5万元,剩余部分视为绩效工资,完成当月营销任务则全额给付,否则按照完成比例酌情扣减,该部分于年底一并发放。

  由每月承诺的3万多元到1.5万元,由没有任何附加条件到同业绩挂钩,这样的落差使得董涛一时难以接受,在持续工作的几个月时间里,董涛一直力图与公司进行交涉未果,最终走上了诉讼的道路。

  相对于董涛而言,曾就职于某知名证券公司的王勇峰(化名)似乎没有那么幸运,他称:“我现在就怕人家跟我提及年终奖,因为,在往年这曾经是我最期盼和引以为傲的东西,今年与我无缘了。加之去年整年的金融形势都不太好,别说年终奖了,提成都好几个月没发了,能把这部分钱照常发给我就万幸了!”

  从年中开始,王勇峰的提成就已经断顿儿了,每月仅靠3000多块钱的基本工资维持生活,从往年的少则上万元、多则几十万元的薪酬来讲,这点钱实在寒酸。10月份,他与另外几名同事集体辞职,并付诸了法律仲裁的程序,加入了讨薪一族的行列,但由于证据不足等因素影响,案件至今没有下文。

  记者梳理材料看到,仅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就已相继在沈阳、广州、上海等多地发生了多起白领抱团追讨欠薪的事件。相比明目张胆的农民工欠薪,白领遭遇欠薪的方式相对隐蔽,其中有的企业以各种借口不发全额工资,致使工资缩水;有的企业无薪加班或者仅是象征性地发一点;更有甚者,就是企业利用虚假的年薪制,平时只给相关工作人员发放基本工资,剩余部分承诺到年底给付却不给全额兑现。

  “之前,白领遭遇欠薪的案例并不多,但由于去年整体大环境的影响,很多企业由于经营不善最终导致无法兑现当初的薪酬承诺,从而造成欠薪或者减薪事件频发。去年至今,进行此类法律咨询的情况明显增加,且有向金融业等高薪群体蔓延的迹象。”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劳动法专业律师杨保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其受理的欠薪、减薪案件中,白领所占比例至少在五成以上,大都与企业不按法律裁员程序有关。

  裁员年年有,如今大不同。

  2012年,企业界可谓是掀起了一波裁员潮,大企业尤其参与其中。记者粗略统计,摩根士丹利、阿迪达斯、惠普、诺基亚、酷6、摩托罗拉以及各大证券公司等企业纷纷在中国进行了大规模裁员。

  “这其中,大部分企业都没有走合法的裁员程序,而是选择了协商解除的裁员程序。”杨保全表示,经营状况或者业绩不好的企业,法律要求在裁员之前先对员工进行调岗调薪,然后在员工同意的情况下进行薪酬变更的手续,如果员工不同意,则容易造成欠薪或者减薪方面的纠纷。

  记者采访发现,相对于农民工讨薪而言,白领讨薪的耗时更长、难度也更大。两者虽然在立案和法律参考文献上没什么区别,但由于农民工欠薪已是个社会问题,尤其是春节前,除了拥有一些大法的法律文件支撑外,还有劳动部、住建部等多个部门联合下发的通知或者文件,包括法院均有对该群体开设的绿色通道,因此,农民工欠薪在司法程序上更快捷,主法部门的审查力度也会更大,而白领欠薪走司法程序的时间会长一些。

  同时,在自我维权方面,白领的人员相对分散,不会像大型工厂或者建筑工人一样“抱团”,加之白领文化素质和法律意识相对较高,很少有人会做出一些拦堵交通、爬塔、跳桥等极端方式吸引媒体、政府的注意,大多数白领最终选择漫长的劳动仲裁或者吞下苦果。(华夏时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