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中国富人究竟有多富?

2013年01月18日 14:26  新浪财经 微博

  据统计,中国净资产前5%的家庭,其净资产超过305万人民币,家庭净资产超过863万元将位列前1%行列,接近美国前5%的富豪行列。我们推算,全国有300万户家庭净资产超过1000万元。富裕家庭的各项开支均在普通家庭的3倍以上,20-30岁的财富新贵消费水平最高。

中国富豪榜 (资料图)中国富豪榜 (资料图)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甘犁

  以《胡润百富榜》为代表的中国富人阶层报告,大多着墨于满足社会大众的猎奇心态。百富也好,千富也罢,榜单上的富豪们一个个高高在上,遥不可及。但是,跻身前1%或5%,对普通人而言,也许并不是天方夜谭。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CHFS)将通过一系列对富人阶层现状的研究分析,向大家展露中国富裕家庭的生活之景、致富之路。

  中国富人究竟有多富?

  美联储曾经对美国富豪有一个界定,家庭净资产超过140万美元即进入前5%的富豪行列。那么中国的富豪俱乐部起价几何?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的统计,中国净资产前5%的家庭,其净资产超过305万人民币,大约为50万美元;家庭净资产超过863万元将位列前1%行列,接近美国前5%的富豪行列。按照我们的推算,全国有300万户家庭净资产超过1000万元。富人家庭多居于东部地区,家庭总资产处于前5%的富裕家庭有94.1%居住于我国东部地区,中西部的比例只有5.9%。

  中国富人如何致富?

  工商业经营性收入占富裕家庭收入很大的比例。CHFS数据显示,家庭总资产处于前5%的富裕家庭收入结构中,工商业活动收入占总收入的51.2%;工资性收入次之,占总收入的25.6%;投资收入则相对较低,只占总收入的10.6%。

  我们对富裕家庭的生产经营活动情况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37.2%的富裕家庭进行了生产经营活动,户均项目总资产达214万。其中,项目形式为“个体户”的占42.4%。从项目所处行业来看,集中于“批发和零售业”的最多;“制造业”和“租赁及商业服务业”分占二三位。总体而言,富裕家庭从事生产性经营活动的收益率在25%左右。

  无欠债 实实在在的富裕人家

  中国人讲究“无债一身轻”,有钱人更是如此。我们将以总资产定义的富裕家庭与以净资产定义的富裕家庭进行匹配,匹配程度达到了93.8%!不得不说,中国的富人家庭负债致富的相当少,大部分都拥有着实实在在的资产。

  我们根据CHFS的数据核算了他们的资产结构。其中,负债占总资产的3.9%;而非金融资产(房产、土地、生产经营项目资产等)占富人家庭总资产的比重高达96.7%。因而,中国富裕家庭的负债非常低,资产大量以非金融资产形式持有。其中,房产自是非金融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占富人家庭非金融资产的57.1%;生产经营项目资产占比也较高,达30.8%。

  论及金额资产,40%以上的金融资产以现金、活期存款等流动性很强的资产形式持有。购买股票是富裕家庭的主要金融投资形式。借出款占金融资产的15%左右,也说明了中国较为活跃的民间借贷的存在。具体而言,活期存款在金融资产中的占比最高,达27.2%;股票和现金次之,分别占金融资产的19.8%和14.6%;而金融理财产品、衍生品、非人民币资产等占比较低,只有不到4%。

  财富新贵消费水平最高

  不论从支出的绝对数还是支出的人均数,富裕家庭的各项开支均显著高于普通家庭,且各项开支均保持在普通家庭的3倍以上。从消费结构来看,各类家庭在支出结构方面差异并不显著,转移性开支在各个家庭开支中所占比重均较大,休闲品的开支在中国家庭的消费占比中仍较小。具体来说,日常开支在富裕家庭总体开支中占比达60.0%以上;其次为休闲娱乐、教育开支,占比20%左右。

  按年龄看,20-30的财富新贵在消费水平上远远高于其他各年龄段的富裕家庭。20-30岁的财富新贵家庭户均年消费金额为20.78万元,远超出位居第二的30-40岁家庭,后者户均年消费金额为17.79万;而40岁以上的富裕家庭户均年消费金额则只有不到15万。

  从汽车拥有情况来看,城市地区的汽车拥有率普遍高于农村地区,城市富裕家庭拥有汽车的比例是城市普通家庭的2倍。而富裕家庭最受欢迎的三个汽车品牌分别是:丰田、大众、本田。其他普通家庭最受欢迎的三个汽车品牌分别是:长安、五菱、奇瑞。

  (作者为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及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