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游艇驾照成“富二代”名牌

2012年12月29日 01:41  金投网

  近年来,海洋旅游逐渐升温,考个驾照开游艇正成为一种时尚。目前,在浙江海事局登记的游艇有118艘,包括30艘海上游艇和88艘内河游艇,总数占到国内一成多。

游艇生活(新浪配图)游艇生活(新浪配图)

  据法国NDA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分析,目前中国注册的游艇已超过1000艘,成为仅次于日本和香港的亚洲第三大市场,并预计在五年内发展为亚洲第一。

  目前,在浙江海事局登记的游艇有118艘,包括30艘海上游艇和88艘内河游艇,总数占到国内一成多。

  浙江海事局召开发布会,介绍辖区游艇驾驶员培训、考试、发证等情况,并针对玩游艇一些热点问题作出解答。

  游艇驾驶证有海上和内河两种

  如同在路上开车需要机动车驾驶证一样,游艇操作人员在我国管辖水域内驾驶游艇,需要取得海事管理机构签发的游艇驾驶证。

  按类别划分,游艇驾驶证分为海上和内河两种。

  其中海上游艇驾驶证有两个等级,主要按驾驶游艇的长度细分。一等游艇操作人员可以驾驶所有长度的海上游艇;二等游艇操作人员仅限于驾驶20米及以下长度的海上游艇。

  内河游艇驾驶证则按是否封闭水域分为两个等级,其中一等游艇操作人员可以驾驶内河任何适航水域游艇;二等游艇操作人员仅限于驾驶内河封闭水域的游艇。

  今年报名人数几乎超过前4年总和

  从2008年起,浙江海事局启动辖区内的游艇操作人员培训、考试和发证管理等事项。

  至今共进行了25期考试,今年以前的14期比较零散,个别期数报名人数甚至仅能达到规定上限20人的一半。

  但是今年报名人数出现了大幅增长,“今年报名人数几乎超过了前4年的总和。”浙江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黄燕品说,原因归结起来可能是,经济发展带动了对游艇驾驶的需求;加上10月起宁波、舟山两地新增的培训机构正式全面开放,培训基地分布合理了,使得今年报名参加游艇培训、考试的人数出现了大幅增长。

  哪些人在考游艇驾照?

  游艇少则数百万,多则几千万,光每年维护费用最少也要几十万,因此被誉为“富人游戏”。

  目前,在浙江,游艇驾照持有者近300人。

  海事部门摸底发现,报名参加游艇培训、考证的人员有三类:

  一、已拥有或正想拥有游艇的企业主或高管,这些人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家,多数以房产和国际贸易生意为主,年龄在40岁至60岁之间,游艇主要是想用于商务洽谈、接待、娱乐使用,展示企业实力。

  二、私企业主的后代,即民间所称的“富二代”,主要用于消遣。

  三、各游艇俱乐部工作人员,即相当于游艇技师、代驾保养。一般来说,每艘游艇要配备一名船长和两名水手,出海游玩时,船长驾驶游艇,两名水手负责协助船长。

  他们之所以舍得花大价钱去考游艇驾照,就是看好游艇产业的良好前景。在北欧、北美等地,许多专职给富人干游艇驾驶、保养、维修的人年薪都在30万欧元左右。国内这个职业也是新兴的,保守估计月薪至少1万以上。

  游艇驾照怎么考?

  报考门槛:

  年龄在18岁至65岁之间、视力听力正常、身体素质好的公民。

  费用:

  目前浙江从事海上游艇驾驶员培训的机构有3个,分别是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大学和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一般是1.5万-1.6万元/人。

  同时以游艇俱乐部为依托的培训模式也在拓展,每个班6-10人,收费是2.5万元/人。

  考试费、发证费是全免的。

  考试内容:

  舟山阿尔法游艇俱乐部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戴浙龙,是浙江最早一批拥有游艇驾照的“时尚达人”。

  他说,水上航行不同于陆上行驶,除调头、转弯有回转外,还受到风、浪、潮汐、雨雾等自然现象的影响,且避让声号、旗号、灯号都比驾驶汽车复杂得多,所以参加海事部门的考试前,必须接受专门的培训。

  从最基本的学看航海图、使用罗盘、摸熟海里每一块礁石和每一条洋流的位置与方向到离靠码头、雾中驾驶等高难度操作,“每名学员都要经过至少42小时的严格训练,在通过海事部门严格的考试后,方可拿到驾照。”

  游艇驾驶证的有效期为5年。去年10月开始,游艇驾照全国通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