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中国官员可否乘私人飞机应早做规定

2012年12月29日 01:41  北京晚报

  近日,我看到一些媒体有关私人飞机的报道。中国的大型民营企业、大商人购买私人飞机,已经不是太新鲜的事情。十多年前,当私人飞机的概念进入中国时,在中国人眼中,等于“顶级奢侈品”。而今,唱二人转、演小品起家的人也早就有了自己的私人飞机。

停机坪上的私人飞机(新浪配图)停机坪上的私人飞机(新浪配图)

  据报道,私人飞机又称公务机。2009年以后,中国公务机市场出现井喷,每年都以100%的增幅飙涨。中国公务航空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廖学峰分析,买私人飞机的老板,最初买飞机是为了给自己这么多年辛苦创业的奖励。后来,老板发现,买的私人飞机居然成了赚钱的工具。有个开矿的老板花了1000多万美元买了架私人飞机,结果第一次用飞机将潜在客户带到矿上看了一圈,就做成了一笔几十亿的大单,飞一次就把买飞机的钱都赚回来了。廖学峰告诉记者,他正琢磨着将一款私人飞机内饰进行“中国化”的改装,“在这个飞机上,要有一个功能齐全的厨房,你可以带着厨师在上面做饭。有个大圆桌,可以舒服地坐6个人,可以打麻将,有卡拉OK厅,睡房、淋浴、衣橱、洗手间一应俱全”。

  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买私人飞机,没有什么值得特别议论的地方。用于个人商务还是游玩,那是他们的自由。但是,我们如果预判一下,不难得出还有一项“特殊功能”:老板们一定会用自己的私人飞机为某些官员提供特殊服务。

  尽管私人飞机又名公务机,所谓“公务机”很有可能迅速变为“公务员腐败机”。别看一些地方官员有本事弄上几十套、十几套房子,但在现阶段的中国,还真没有一个公务员敢自己买一架私人飞机用于“公务”。为了官员办事方便,或是商人为了“攻关”官员方便,私人飞机随时可以成为官员“中国化腐败”的温床。

  一架私人飞机飞行一次大约需要50万至60万元,看似成本不低。然而,熟谙中国社会的商人们,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为了拉拢腐蚀官员,这点成本还真不当一回事儿。

  有鉴于此,我以为纪检监察部门,应当及早对官员可否乘坐私人飞机做出明确规定。在反腐倡廉方面,有些事情最好把话说在前头,发现苗头就及时制定相关规定。地上的官员腐败还没有收拾出个眉目,天上的官员腐败已经出现端倪。不要等问题酿大再去管理,不要等歪风盛行再去急刹。反腐败要打主动仗,人民才会对反腐败坚定信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