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圣洁旅程:印度大壶节救赎灵魂

2012年12月29日 01:41  TimeOut消费导刊

  尽管印度恶劣的卫生条件常令旅行者望而生畏。但当你在三年一度的大壶节期间来到印度,一切外在的污秽带来的不适感都会被虔诚信徒的那份执着和坚持一扫而空。而若赶在2013年1月去印度最蒙神明庇佑的阿拉哈巴德参加大壶节,相信这场难得一见的宗教盛事将成为你灵魂深处最亮的一抹记忆。

善良的信徒,施与无私的爱与关怀

  印度大壶节(Kumbh Mela)是世界上最盛大的宗教集会,每次多达7000万信徒造访,堪称世界上参加人数最多的节日。这是宗教的盛事,更是信徒的狂欢节。 大壶节的名称源自印度古老的一个神话传说,相传很久以前,印度教神明和群魔为争夺一个壶而大打出手,原因是壶里装有长生不老药。结果不慎把壶打翻,四滴长生不老药分别落到印度的阿拉哈巴德、哈里瓦、乌疆和纳西克四地。自此之后,大壶节每隔三年便在这四个地方轮换举行,也就是说每个地方每隔12年才举行一次大壶节,而在这4座城市中,又公认阿拉哈巴德最蒙神明庇佑,因为当地是印度3条圣河的汇流处,而2013年的大壶节正是在阿拉哈巴德举行,从1月中开始,持续约40天。因此即将举办的大壶节将成为难得一见的宗教盛事。

<b>苦行僧潜心修炼,只为坚持信仰。</b> 苦行僧潜心修炼,只为坚持信仰

  回眸叹为观止的哈里瓦“大壶节”信徒与名人共欢朝圣

  上一届的印度大壶节是在圣城哈里瓦举行。从1月14日到4月14日,3个月来共有6000万印度教信徒前往哈里瓦接受洗礼。恒河河畔,深山隐居数十载的苦行僧、慕名而来的朝圣者、学者、行者,千万信徒沐浴其中,与神灵对话,从生死轮回中得到永恒的解脱。哈瓦里的恒河是印度最清洁的水域,没有杂陈的垃圾,更没有焚烧后的尸体。此刻的恒河,是洗刷灵魂的甘露,是通往天国的圣水。 信徒们怀着虔诚的信念,在河水中静静沐浴,祈求洗脱过去的罪孽。每一次朝圣,每一场沐浴,对信徒而言,仿若灵魂的涅,生命的重生。 开幕当天,大壶节由地位最为尊崇的印度教圣人们揭开序幕。而后,身披花环、佩戴宝剑、骑着高头大马的教士敲响恒河河畔的大鼓,信徒们随后齐声高唱古印度武士上战场前的歌曲《为毁灭之神欢呼》。两名最德高望重的圣人会被信徒抬着出现在恒河岸边,成千上万名兴奋的朝圣者向两位圣人身上投掷花环,圣人则将花环再掷还给朝圣者,得到掷还花环的朝圣者欣喜若狂,因为圣人触摸过的花环被印度教信徒视作极为珍贵的宗教纪念品。这两位圣人在红黄相间的巨型太阳伞下,率先将恒河河水洒在自己的头上和肩头,这意味着,普通的朝圣者可以开始“神圣日”沐浴了。

  2010年的盛典也吸引了相当多的外国名人,仅是好莱坞明星便有麦当娜、皮尔斯·布鲁斯南、莎朗·斯通、黛米·摩尔等。

  有信仰的民族,值得尊敬。大壶节期间,所有印度教信徒不论分支、不分种姓、无论男女老幼,纷纷进入恒河之中接受洗礼,彼此赤裸相见,心灵干净,只为完成灵魂的朝圣。在整个朝圣活动期间,信众以最艰苦的方式生活,以示虔诚的信念与坚定的决心。傍晚时分,河边会举行玛哈提仪式。灯火闪烁,仿佛天上的星光,点燃夜幕。信徒们手持火把专注于仪式,他们的热情好比熊熊火焰,热情燃烧。清冷的早晨,信徒们相依而坐,迎接恒河纯白日出。灿烂千阳,扫去灵魂的阴暗,光明由心而生……

<b>苦行僧过着清苦的生活,却怀着乐观的态度,认真体验生命的意义。</b> 苦行僧过着清苦的生活,却怀着乐观的态度,认真体验生命的意义

  真切触碰传奇苦行僧的内心世界

  尽管对大壶节名扬海外的盛况早已有所耳闻,但真正亲临几千万人朝圣的现场,其壮观足以令人叹为观止。 哈里瓦(Haridwar)12年一次的大壶节空前壮观,隐居数十载的苦行僧出山朝拜,可谓难得一见的“奇观”。印度教是禁欲主义与苦行主义并存的宗教,其中毗湿奴派大多实行素食、苦行等禁欲主义规戒。这些出家修行者就是苦行僧,他们被尊称为神圣的人,是神的代表。 满身的灰尘,打结的长发,破旧的衣衫,遍体的斑点伤痕,这看似辛酸的生活在苦行僧眼中却算不上什么。他们坚定的眼神、自信的微笑,都在告诉世人,信仰就是他们生命的全部。任何与物质相关的苦痛都微不足道,他们只为求得灵魂的洗礼与升华。

  每一位苦行僧,都在演绎一段旷世传奇。他们隐居山林,数十年如一日,苦其心志,饿其体肤,潜心修炼,只为坚持心中的信仰。他们或淡定而坐,手持象征湿婆神的三叉戟,深邃的目光蕴含着望尽尘世的超脱与释怀;或不着一物,暴露自己于人前,没有丝毫羞怯,没有丝毫冲动,泰然自若。裸体或半裸是苦行僧形象的典范,他们将“以天为衣,以四方为家”之神意演绎得淋漓尽致。 观者可以真切触碰这一特殊人群的内心世界。他们的挣扎、忧郁、热望不加掩饰地呈现出来。而这一切都指向信徒的终极期望——超越轮回,从尘世中获得永恒的解脱。身临其境时,你会深切地感受到,他们绝非在折磨自己,更非与自然作对。相反,他们以最本真、最决绝的方式彻底与自然融为一体,与神灵心性相通。朝圣期间,笔者有幸受邀进入苦行僧的帐篷接受赐福,心情紧张而兴奋。尽管无法完全听懂他的话语,但圣人强大的气场足以令人肃然起敬,不禁再次感叹宗教的力量,信仰的力量。

<b>他们绝非折磨自己。相反,是以最本真的方式与自然融为一体。</b> 他们绝非折磨自己。相反,是以最本真的方式与自然融为一体

  看生命因信仰而绚丽

  大壶节,你可以掀开苦行僧隐居深山的神秘面纱,可以在被誉为“灵魂甘露”的恒河尽情沐浴,而来自印度各地的朝圣信徒,更是一道不容错过的别样风景。 哈里瓦的大街小巷,到处人头攒动,接踵摩肩,如此人山人海的场面蔚为壮观。前来朝圣的人们手中都会拎着一个银色的水罐,用它盛放圣水,洗刷心灵,救赎灵魂。每个人仅有几平方米的栖息之地,却依然乐得自在,如此罕见的万人露宿场景实为罕见。

  青石,绿树,幽风,广阔天地,不失为朝圣者叩拜的天堂。穿梭于朝圣的人群中,你会一次次地被眼前的场景所打动:静穆的夜晚,人们望向天幕,星盏闪烁,灵光奕奕,天地间一颗虔诚的心默默祈祷。信众彼此交谈,互诉衷肠。年过古稀的老人,历经沧桑的眼神,饱含苍然与慨叹。一家人共赴寻梦的征程,灿烂的笑容充满无限的满足与幸福。一双双渴求的眼睛,延伸的双手,带着热切的企盼朝向远方……百结的长发,肃穆的神情,很难想象耄耋老人连日风餐露宿,竟丝毫未有退缩,依然执着不悔。

  路上随处可见妇女们头顶精心准备的祭祀品,欣然奔赴朝拜的圣坛。天真的孩子们,年纪小小就随父母一同前往朝圣洗礼。 每个信徒可能来自世界的不同角落,而目的地却只有一个——奔赴灵魂救赎的圣地。信仰,让这个世界更美好。信仰,让生命更加绚丽。

  2013大壶节Tips

  时间VS地点:2013年1月27日起在印度东南邦阿拉哈巴德举行,持续约4个月。这里也是轮流举办大壶节四座城市中公认最蒙神明庇佑的地方。

  货币:当地货币为卢比,100卢比约合17元人民币。

  特别提示:在大壶节期间,所有物价全部上涨数倍。因为朝圣人口众多,所以在大壶节期间整个城市秩序混乱,以前的朝圣经常会发生挤踏死人的情况,所以务必注意安全。最好不要赶在开幕式当天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